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2月) 姚玉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高村镇永兴庄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用精湛医术救治乡亲,是村民口中的好医生;他贴心照顾生病的老伴,是妻子眼中的好丈夫;他坚持学习、以身作则,是群众心中的好党员。他就是姚玉。

  医术精湛 赢得村民信任

  1942年,姚玉出生于高村镇永兴庄村,年轻时学习医术,1966年开始在村里行医,是有名的“赤脚医生”。那时做村里的“赤脚医生”赚不到什么钱,但姚玉对行医有着自己的追求,他一边进修一边行医,以精湛的医术赢得村民的信赖。几十年前的农村卫生条件差,很多村民容易在冬春两季患上麻疹,麻疹具有传染性,但是身为医生的姚玉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从未退却。1968年冬季,村里有一户人家,六个孩子全都患上麻疹,得知情况后,姚玉马上赶到这户人家进行诊治。患病的孩子中,最大的十几岁,最小的只有三四岁,全部发着高烧,身上起疹子,姚玉见状马上给孩子们用药,并且亲自照顾,一连三天没有离开病人家中。因为孩子们年龄不同,用药量也不一样,姚玉坚持亲自给孩子们喂药,夜里,他躺在孩子们身边不时伸手摸摸他们,关注他们体温的变化。在姚玉的细心诊治和精心照顾下,六个孩子很快痊愈,孩子的母亲非常感动,拿出鸡蛋给姚玉做蛋炒饭吃。“那时候大家经济条件都不好,鸡蛋是很珍贵的东西,孩子的妈妈真心实意,让我感到做医生的最大幸福就是能够治病救人。”

  在这样的坚守下,姚玉肩负起医生的使命,不光治病救人,也尽职尽责地帮助村民预防疾病,向他们传授医学小常识,引导他们生活中更加注意卫生和健康。每年村里打预防针的时候,都是姚玉最忙的时候,有的村民思想观念较落后,认为花钱打预防针不值得。身为乡医的姚玉不仅要担负打预防针的责任,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工作虽然繁琐,但是为了乡亲们的健康,姚玉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对乡亲负责,对生命负责,姚玉以这样的职业操守,扎根农村一干就是几十年。如今,他已经是年逾古稀的老人,村里也有了年轻的乡医接班儿,但他依然没有脱下身上的白大褂,每年都帮助村民进行防疫、体检,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相濡以沫 照顾患病妻子

  1967年,姚玉和李玉清结婚,他比妻子大7岁,自结婚起,姚玉就认为自己年长,要事事照顾、包容妻子,尽一个丈夫的责任,给妻子带来幸福。婚后多年,姚玉和李玉清感情深厚,互相扶持,令人羡慕。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冬季的一天,邻居的母亲去世,生性热心的姚玉去帮忙,临近中午回家取东西时,发现妻子晕倒在地。姚玉急忙将妻子送到医院,经医院诊断妻子为突发脑梗,情况危急。经过抢救,妻子脱离生命危险,但是行动能力受到了限制,只能靠拄拐走路,不到一年,病情加重为半身不遂,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悲伤之余,姚玉肩负起所有的家务和照顾妻子的责任,每天喂饭擦身,按摩活动,十年如一日,从未有过懈怠。“当初结婚的时候说爱她一辈子、照顾她一辈子,不能光说说就算了。”姚玉动情地说。

  李玉清今年已经69岁,虽然长时间坐在轮椅上,但在姚玉的精心照顾下,精神状况很好。每天吃过早饭,姚玉都会推着李玉清去村里逛逛,陪老伴儿散心,村里人看到都会夸他们是模范夫妻。在姚玉的影响下,儿孙们也十分孝顺。虽工作繁忙但是只要有空都会把李玉清接到家里照顾。对于儿孙的孝敬,李玉清十分满足,但是若说起谁照顾她最贴心,还是丈夫姚玉。在姚玉看来,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他说:“在一起生活几十年,她的生活习惯哪能不知道呢?平时多精心一些,她高兴我就高兴。”

  以身作则 严格要求自己

  1971年,年轻的姚玉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多年来,他始终保持党员的使命感,立足乡医岗位,服务群众,将乡亲的利益放在第一位。1998年春天,姚玉正在自家鱼塘收拾增氧机,忽然有人来找他,说邻村有位村民突发急病,请他过去看诊。姚玉二话不说,放下增氧机就走了,结果病人救过来了,鱼塘里的鱼却因为缺氧大部分死亡,给姚玉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但姚玉并没有多说什么,在他心里,人的生命比什么都珍贵。

  身为一名党员,姚玉始终坚持学习党的政策纲领,每天收看新闻、关注时政。自入党起,村里开党员会,姚玉没有一次缺席,即使现在年逾古稀,依旧风雨无阻。最近,姚玉正在家中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他说:“十九大为农民带来了更多希望和实惠,我虽然年纪大了,也要和村里年轻党员一起学。”在日常生活中,姚玉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前村里卫生条件差,村民们也不太注意保护环境,家里的垃圾经常随手乱扔,造成环境污染。多年来,姚玉一直以身作则,搞好自家卫生的同时,也积极监督村民保护环境,并帮助他们清扫垃圾,看到有人乱扔垃圾,他就会上前制止。“姚玉是我们村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早年治病救人,现在年纪大了依然热心,谁家有红白事,他都主动去给人家当厨子。今年他还被评为我们村的优秀党员。有时他在街上遛弯儿,要说谁家卫生没做好,村民们也都信服他。”永兴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站先说。

  多年来,姚玉用仁心和医术,给乡亲们带来健康;用细水长流的爱,经营着自己的小家,照顾妻子、教养儿女;他以身作则为乡亲们树起榜样,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朴实无悔的付出,书写平凡又厚重的人生篇章。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