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即将消失的村落
北程林村鼎鼎有名的绿豆丸子
2019/02/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村情简介

  北程林村,明永乐二年(1404年)建村,曾用名程林庄,“文革”时曾更名兴无村。有960户,3190人,除汉族外,有回族7人,耕地面积2000亩。东至外环线,西至西杨台,南至杨台草站,北至程林庄路。2009年至今,北程林村一直在进行拆迁工作,村民将在原地还迁。

  村名的由来

  北程林村在历史上曾属于程林庄。关于程林庄的来历,这就要从历史上著名的“燕王扫北”开始说起。当时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驾崩之后,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孙子朱允炆。朱允炆密谋要削减自己叔叔燕王朱棣的藩地,没想到朱棣眼见诸王纷纷被削藩,先下手为强,打着“清君侧”的名义发动了“靖难之役”。程林庄的先祖程材、程虎二兄弟怀着一腔热血加入燕王麾下,成为燕王起家部队中的一员,随军各处征战。

  一日,程氏兄弟行军途中经过程林庄所在位置,看到此处地势高,人烟稀少,风景优美,就像一个世外桃源,心里很是向往,但无奈休息片刻大部队就要开拔,程氏兄弟虽恋恋不舍,但军令难违,只好跟着大部队继续向南,但心里却暗暗记下了此处的位置。

  几年间,经过大大小小的数次战争,燕王朱棣打下江山夺得皇位,战火渐渐平息,百姓们终于盼来了太平。在这几年的南征中,程氏二兄弟身心俱疲,经常感叹自己侥幸存活的不易,而且在历次战争中,两兄弟看到战争带给百姓的深重苦难,深感生死由天,太平不易,能好好过一日是一日。两兄弟一合计,决定解甲归田,二人准备找当年和自己一起加入扫北大军的乡亲们商量商量一起回乡。

  没想到当年一起参军的兄弟们在这几年中死的死,伤的伤,还活着的根本没剩下多少。于是程氏二兄弟决定不回乡了,就去他们行军路上路过的那片“世外桃源”。经过几个月的跋涉,二人终于到达程林庄所在的位置,建造房屋,开辟田地,在此定居,繁衍后代。因为兄弟俩姓程,于是把此地命名为程林庄。

  后来,越来越多来自河北、河南、山东的移民迁入程林庄,人口不断增加,庄子不断扩大。村民们以程林庄中的一条水沟为界,把水沟以南的地界,唤作前台,水沟以北的地界,则唤作后台。后台就是如今北程林村所在的位置,后来改名为北程林村。

图为北程林中心小学,来源百度百科

  兴隆庙的传说

  明朝中叶,北程林村兴建起一座大寺庙,被称作兴隆庙。庙中正殿供奉泥塑大佛一尊,两旁设有四大金刚及十八罗汉作为护法。庙刚修好的时候,各村村民听说庙里大佛十分灵验,便从各处赶来上香,香火十分旺盛。至民国年间,庙宇逐渐衰败,1955年前后因被大风刮倒而彻底拆除。关于兴隆庙的由来,还有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兴隆庙所建之处是退海之地,最早本是蛟龙的巢穴,后来蛟龙与地蛇杂交生出一条大长虫,此妖继承了蛟龙呼风唤雨之术却不能随蛟龙入海,只能留在陆地,时常吃人作恶为祸乡里。村民请了不少降妖捉鬼的能人前来收服此妖,但都敌不过这妖兽的法力,反而成为妖兽的盘中餐。

  这时,有一得道高僧听闻此事,特意从远方赶来为村民排忧解难。大师到村中不久,便吩咐村长将村中青壮集合起来准备好石料木材,村民一时不知道大师所欲为何,不要金银财宝反而要些破砖烂瓦?大师面对诸般质疑,仅仅是摇头轻语天机不可泄露。

  这日霞光万里,大师踱步来到大长虫所在巢穴,口诵佛号,那妖兽竟探出巢穴直扑大师。大师手持禅杖与这长虫战在一处,一时间难分高下。那妖兽趁大师不备,一口黑煞气吐来,眼见自己诡计得逞,张开血盆大口就咬向大师。说时迟那时快,大师从怀中掏出一法器猛砸向妖兽。这孽畜未来得及防备,被一下砸回洞穴,大师耗尽毕生法力才勉强将其压制。他忍住浑身剧痛,将法器掷入洞穴入口附近,让村中青壮在洞穴上兴建起一座寺庙。村民刚盖好寺庙,大师便坐化了。这座寺庙就是兴隆庙。

  大善人张立堂

  说起北程林村的大善人张立堂(生卒年月不详),至今村民们还对他感恩戴德。

  张立堂原名张宝廷,而他为何改名,这说起来也是段故事:有次日军来北程林村巡逻,在兴隆庙附近碰见了给张宝廷当长工的村民老徐,日军盘问老徐:“你给什么人做事?”徐某客客气气地回答说:“给张宝廷看活儿。”日本人一听,勃然大怒,拿刺刀就将徐某给杀了。徐某死得不明不白,大家心惊胆战,四处打听,才知道日本人为何一听“张宝廷”就勃然大怒。原来“排地”一带经常伏击日军的土匪头子叫作张保廷,这伙儿日军最近刚被土匪打了个灰头土脸,来到村里一听还有人给土匪看活儿,不由分说便杀害了徐某。张宝廷得知老徐被日军杀死的缘由十分伤心,出钱找人厚葬了老徐,同时为了避祸,自己改名为张立堂。

  日伪政府统治时期,因为洪水的原因引发他处人口大量迁移到天津,导致天花病异常流行。伪政府面对这种情况,采取了封闭租界区的办法,在桥口要津地带设置岗哨,为居住在租界区中的居民种牛痘防治天花,对于租界区外的居民则不管死活。张立堂虽然人住在租界区里,但内心一直牵挂着北程林村,想给村民们种上牛痘,但那时候预防针药水是军管物资,只有黑市中偶尔有卖的,价格高得令人咋舌,而且种牛痘必须要由专业的医生来操刀执行,所以张立堂这个让村里人种上牛痘的想法在旁人看来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但张立堂没有气馁,他倾尽家财,不断从黑市中囤积防疫针,并绞尽脑汁与医院的大夫搭上关系。起初大夫都以为张立堂仅仅是个发国难财的奸商,是要囤积药物趁机盈利,但听闻张立堂的初衷后,没有不被他感动的。受他感召,每年三四月份很多大夫都随他一起来到北程林村,为村中幼童种牛痘。

  善人张立堂的义举,令村民感动万分,“四清”时期村中划分阶级时,村民为了保护张立堂,绞尽脑汁研究政策,终于将他定性为中上农,使他避免了政治冲击。

图为1951.1.4日志愿军攻占韩国首都汉城,来源百度百科

  张宝富的革命路

  北程林村参加革命队伍的人并不算少,可除了抗日战争时期为逃婚离开村子投军的“老八路”张宝昆外,其他人的革命历程多少有些曲折,绝大部分都是在解放战争期间投诚加入革命队伍的。昔日的卖兵汉或被强征入伍的普通农民,他们之中不乏屡立战功者,甚至还出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大功臣张宝富(生于1926年)。

  当年,张宝富是被国民党的壮丁队抓走而参军的。跟他一同被抓去当壮丁的同村村民,在被抓走的路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逃离了国民党军营,但是张宝富为人刚直不阿,不通人情世故,没抓住机会逃走。

  1948年,国共内战大势已定,国民党军士兵厌战情绪愈演愈烈。张宝富在国民党军队内亲眼见到国民党官员欺压百姓、克扣士兵粮饷、倒卖军中物资等行为,心中气愤不已,越来越不乐意为国民党政权卖力。一次在国民党军队与革命军队遭遇时,张宝富第一个跳出来,主动投诚加入了革命阵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朝鲜战争爆发,张宝富没来得及好好休息一下,又跟战友们一起坐上奔赴朝鲜战场的火车。

  张宝富生性耿直,说话有些结巴,有些不通人情世故,有些村民戏称其为“二百五”。别看他平时结结巴巴,打起仗可从来不含糊。刚上朝鲜战场,他所在的64军奉命直接穿插汉城方向,大部队被阻挡在临津江一带。情势危急,军团首长急电经迂回至敌人后方道峰山制高点的部队(军团侦察队及张宝富所在部队),务必死死阻拦住敌人退路,为大部队全歼敌人拖延时间。

  就在志愿军构筑隐蔽工事准备打撤退之敌一个措手不及时,前方侦查员传来消息,来犯的敌人并不仅是预期中的韩国军队,还有由2辆坦克和4辆军车组成的美军部队。这可愁坏了志愿军阻击部队,部队穿插60多公里,根本没带足够的反坦克装备,难道要眼睁睁地放跑敌人么?正当大家犯愁之际,时任副班长的张宝富主动请缨。

  张宝富提着冲锋枪,率领全班战士隐蔽在道路两侧,他将数颗手榴弹用麻绳捆在一起,放在身侧,耳朵紧贴着地面,根据声音预判着敌军装甲部队的行进距离。美军以一辆坦克为先导、四辆军车居中、另一辆坦克殿后的阵型向张宝富所在之处缓缓驶来。当敌先导坦克行驶到张宝富身前时,张宝富一声令下,战士们纷纷将手榴弹抛向敌军车辆,不断用速射火力压制敌车辆上的步兵,防止敌军步兵对坦克进行支援。

  在敌人还没搞清楚情况自乱阵脚之时,依靠战友的掩护,张宝富一个箭步朝敌坦克冲去,将集束手榴弹塞入敌坦克的履带之中,而后顺势一滚又回到隐蔽处,一声巨响后,敌坦克彻底瘫痪了。张宝富等人身处敌坦克射界之外,敌坦克乘员弃车逃窜,张宝富隐藏路边不急不躁,待敌6名乘员均爬出坦克后,用冲锋枪将其全部射杀。

  眼见张宝富将先导坦克歼灭,后续敌人彻底慌了手脚,疯狂向张宝富倾泻火力。张宝富躲在敌人坦克车后面,指挥战友们打驾驶员。在张宝富的提示下,美军4名驾驶员陆续被打死,但幸存的美军还在凭借坦克掩护顽抗。

  就在此时,又一声巨响传来,美军殿后坦克也被击毁。趁敌人失去坦克支援六神无主之时,张宝富将另一捆集束手榴弹抛向敌军卡车。一声巨响后,车上数名美军士兵被当场炸死,侥幸没死的两名美军刚爬起来就被张宝富射杀。

  张宝富冒着弹雨冲向另一辆军车,车上美军看见张宝富,吓得魂飞魄散,生怕他又抛出一捆手榴弹,急忙跳车逃跑。失去掩体的美军士兵哪儿是张宝富的对手,一个短点射又击毙3名美军士兵。

  这一战不过是道峰山阻击战的一个片段,之后张宝富所在部队依托地形寸步不让,整整阻击了美军部队三天三夜,让南北美军无法会合。道峰山狭窄的山路只能让一辆车辆通过,张宝富等人击毁的美军坦克,更成为后续美军无法逾越道峰山的关键所在。美国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平时耀武扬威的坦克竟然会成为阻碍自己逃亡的绊脚石。

  朝鲜战争结束后,张宝富被授予二级英雄称号,后回到天津市地震局工作。转业后的张宝富惦记着北程林村,村民们只要有事找他帮忙,他从不推辞,二话不说,立马答应,尽自己所能为村里办了许多实事。

  时至今日,在三条石博物馆中,仍清晰地记载着张宝富的英雄事迹:张宝富,天津市人,1926年出生,1948年2月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党员,志愿军第64军第190师第569团第9连副班长。1951年4月23日,第五次战役开始,他所在营奉命插向道峰山,堵截美军逃向汉城的退路。途中,第9连与敌人南逃2辆坦克、4辆汽车遭遇。他机智地炸毁第一辆坦克,并将从坦克中爬出的6个敌人和汽车上的十几个敌人歼灭。张宝富立一等功,获二级英雄称号。

  绿豆丸子

  提起北程林村的特色小吃绿豆丸子,那可谓是鼎鼎有名的。这道小吃到现在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往上至少可追溯到抗日时期。

  日本统治时期,天津东郊偶有日军肆意杀害正在务农村民的事情发生。北程林村村民听说后都人心惶惶,只有部分大胆的村民敢于下地种田。但不去种地就没有收入,那该靠什么维持生活呢?

  一户刘姓村民萌生了做绿豆丸子的想法。这户刘姓村民的祖上是从别处迁来的,在迁进村子之前以卖绿豆丸子为生,刘家一直传着一套独有的绿豆丸子做法。因为北程林村不产绿豆,所以迁来之后就不做绿豆丸子了。

  如今害怕日军士兵的射杀,又面临着不种田就要饿死的局面,日军虽然偶有射杀务农者的行为,但本着维护日军形象及维持其殖民统治的考量,对于人口聚集区骚扰并不频繁。刘姓村民决定重拾祖宗旧业。他首先买了些绿豆,然后按着手边现有的配料改良一番,把绿豆脱壳磨成浆,加上当时最简单、最常见的花椒面、葱、花生等配料,用油一炸,绿豆丸子就做好了。绿豆丸子做法简单,很容易学会,越传越广,故而抗日时期,村里就有三户人家靠做绿豆丸子谋生。

  每天天不亮,这三户人家就在庄上挑着担子四处叫卖绿豆丸子。每天清晨绿豆丸子的香味总会飘散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孩子们只要一闻到绿豆丸子的香味就会苦苦央求大人们买几个解解馋。绿豆丸子作为一道特色小吃在北程林村流传下来。直到现在,村民们的传统早点仍是绿豆丸子。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东丽新青年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