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3月) 袁建玲
2019/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2008年3月成立向阳楼街道工疗二站以来,袁建玲就一直担任工疗站管理老师。十多年来,袁老师一直乐观积极耐心地对待工疗站里的每个学员。她把工疗站里的16名学员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对他们的长处进行鼓励、夸奖,增加他们的信心。白天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晚上自学收集大量的相关材料,边学习边实践,让他们不再胆怯。在袁老师的带领下,他们不仅学习文化知识,还学会了很多技能,让他们有机会可以自食其力。

  袁建玲,女,1960年生人,肢体二级残疾。自幼因患小儿麻痹右腿落下残疾,但袁老师没有因为腿残疾而自暴自弃。她从小自立好强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就是不想让人瞧不起,正常人能做到的不管多难她也要做到。就是凭着这股劲,她从小学中学到高中毕业学习成绩优秀,上班后我也努力工作,干好领导交给的任务。过去曾经干过库房管理,交换台话务员,到哪儿都得到好评。退休后的她,应街道居委会的邀请,一直担任工疗站管理老师这一特殊工作。十多年来,工疗站共有16名学员。他们都是不同程度的智力或精神残疾人。刚进站时这些学员的表现是木讷、呆滞、少言寡语,还有的性情暴躁。袁老师就边观察每一位学员的一举一动,边和家长沟通了解他们在家里的状况;然后和这些学员们接近和他们说笑聊天,对每个学员的长处进行鼓励、夸奖,边哄边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那时候由于办公条件有限,袁老师下班回家后上网学习收集大量的关于智障人教育的学习案例和资料,并抄写在记录本上反复研究,边学习边实践,慢慢地学员们的眼神有了变化,他们不再胆怯了,主动和袁老师聊天。见到点滴的变化袁老师心里非常激动,她就每天不辞辛苦的把从网上记录下来的小故事、小笑话讲给学员们听。提高了学员们的兴趣,也袁姨每天主动来工疗站进行康复。慢慢地他们越来越喜欢袁老师了,也对袁老师有了依赖,把袁老师当做亲人一样的对待。可是这个过程只有袁老师自己知道其中的艰辛和付出的汗水。

  残疾人日间照料站的16名学员都是智力或精神残疾人,他们木讷、呆滞、少言寡语,还有的性情暴躁。袁老师认真观察每位学员的一举一动,和家长们了解学员在家里的日常表现,并通过和学员们沟通交流,了解了他们的心理活动,给予他们肯定与鼓励。袁老师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搜集大量关于启智教育的学习案例和资料,并反复研究,边学习边实践,她还坚持每天把从网上记录下来的小故事、小笑话讲给学员们听,为学员们耐心讲解故事中的道理,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学员们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日间照料站的生活,他们在这里学知识、交朋友、聊聊生活中的小事,畅谈人生的理想。日间照料站是学员们的“家”,而袁老师就像妈妈一样,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学员们都亲切地称呼袁老师为袁妈妈。

  袁老师虽然身有残疾,但她却始终相信,每位残疾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身价值,智力、精神残疾人也不例外,所以袁老师除了带领学员们读书看报,还教他们串珠子,拧螺丝和手工编织,锻炼他们的动脑、动手能力同时,也让学员们学会了自食其力。

  为了丰富学员们的文化生活,袁老师特意从网上查找一些适合学员们的文艺节目进行编排。其中,由8名女学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最让袁老师自豪。袁老师虽然腿部残疾,依靠拐杖走路,但是每次排练袁老师都是克服自身困难,一站就是一上午,耐心地为学员们指导每一个动作,每次下班回到家,袁老师的腿都会疼,但第二天又会精神百倍的为学员们排练。袁老师说:“看到孩子们跳舞时自信快乐的样子,就忘记了身上的疼痛,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

  袁老师还是一名戏曲票友,平日闲暇时间里经常参加戏曲活动,并因此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袁老师的带动下,她的10位戏迷朋友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并定期到日间照料站教学员们学习京韵大鼓。她们用现场伴奏教学的形式提高学员们的学习兴趣,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学员们了解唱段的内容,在发音、吐字等方面一次次地做着正确的示范,逐字逐句地辅导,对学员们每个小小的进步都给予肯定和鼓励,还为学员们亲自编写了京韵大鼓《感恩》。

  袁建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她总说:“我要是把自己的后半生献给残疾人事业,只要我还能动我会继续照顾我的智障孩子们,他们就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要把我学到的东西尽可能的都教给他们,用我乐观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着孩子们,让他们的家庭也充满欢乐,孩子们一生既有意义又有梦想,这就是我的愿望。”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