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孟思远:点滴行为让志愿服务精神延续
2019/03/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思远(左一)与同学一起认真学习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最美地铁女孩”孟思远作为全市中学生志愿者代表之一受到了总书记亲切接见。

  “第一眼看到习爷爷时,我很激动,也很紧张,但是当习爷爷握着我的手,亲切的和我交谈时,我的紧张感顿时消失了。”孟思远回忆道,“我告诉习爷爷,我是天津第二十一中学的学生,当他看到我校服上的校徽和团徽时,亲切的询问我的学业情况,当得知我是初三毕业班的时候,更是为我加油鼓劲。”整个过程孟思远一直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聆听他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理解和感悟,并合影留念。

  去年5月的一天,孟思远放学后乘坐地铁3号线回家时,一名男乘客在车厢内肆意剥起了大蒜,蒜皮撒落一地,她蹲下身子默默把蒜皮都收在了自己的手中,整个过程被其他乘客用手机记录下来,传到了网上,网友们纷纷为她的行为点赞,并称其为“最美地铁女孩”。

  “当时我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整洁的车厢里有垃圾很难看,影响城市形象,我就随手捡起垃圾,把它扔进垃圾箱。这是一名中学生,一名共青团员分内之事,我相信每个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做出和我一样的举动。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也有义务去爱护我们的城市、维护我们的家园。”孟思远说,捡的时候,那位扔垃圾的男子还跟她说:“等会儿有人打扫,你不用捡。”门一开,恰好下车处不远就有个垃圾桶,她丢下蒜皮拍拍手就回家了。

  孟思远的这段视频被上传到网上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媒体进行了转发,她迅速“火”了起来,引起了热议。其中一位网友在留言中说到:“我们种下善良的种子,终究会开花结果,哪怕岁月起波澜,哪怕生活的阴霾会蒙蔽我们的双眼,那些美好的画面总会在某个时刻浮现,给我们带来感动和温暖。”面对大家的热议,孟思远却显得格外平静。“其实这是挺平常的事情,父母就是这么教育我的。”她说:“父母也会在单位自觉自愿打扫维护环境卫生,自己在家也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我并不认为做家务与自己无关。”

  还有人根据校服找到了孟思远,但她非常低调,在学校没有声张过,也不愿接受任何采访。某机构为了嘉奖孟思远的正能量举动,给她颁发了5000元的奖金,而她又将这笔钱捐助给了学校的其他贫困学生。负责将孟思远这笔捐款捐给困难同学的张老师说到,孟思远和她的家人都特别低调,他们谢绝了许多媒体采访,在获得奖金之后,全家也一致决定要把钱捐给更需要的同学。

  高尚的品德离不开家庭教育,更离不开环境教育。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学校者,文明进化之泉源也”。作为一所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学校,第二十一中学在环境教育上,一直强调学生的“道德培植,精神文明”。该学校倡导学生的独立性、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孟思远的班主任刘老师介绍说:“孟思远是个稳稳当当、认认真真的好孩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巧的是,那段小视频拍摄前的半小时,她刚刚戴上了闪亮的团徽,成为了班里第一批的团员之一。”孟思远深知她的一举一动代表着集体与学校,她在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志愿活动,做各种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自己的善良,为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孟思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学生,她用她的点滴行为,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延续,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扬;她也默默的用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