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评论
关注《条例》:“闯红灯”成城市文明硬伤
2019/04/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区交警对闯红灯行为进行治理

  5月1日起,《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施行。为更好宣传新规,引导市民学习遵守新规,做文明市民,今起本报城事版正式推出“关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栏,以记者调查的形式曝光和监督不文明行为与现象,邀请相关执法部门对新规予以解析,欢迎读者关注并互动参与。

  “红灯停、绿灯行”本是最基本的交通规则,可在现实生活中,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和跨越隔离护栏等出行陋习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这些出行陋习不仅会扰乱交通秩序,而且会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安全隐患。

  在5月1日即将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针对交通文明出行有明确规定。新规实施后,公安机关将对包括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行人跨越护栏等多项不文明交通行为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

  骑车闯红灯受伤

  日前,在迎宾大道和坨场南道交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苏某骑电动自行车沿迎宾大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坨场南道路口时遇红灯,但他并未停下来等待,而是依旧向前行驶。此时,李某驾车由西向东在绿灯的指示下正常直行通过该路口。苏某车辆右侧与李某车辆前部相接触,造成两车损坏,苏某受伤。交管部门判定,在这起交通事故中,当事人苏某承担全部责任,李某无责。

  调查

  行人闯红灯现象频发

  上海道是滨海新区核心区较为重要的道路之一,上海道上多处交口都属于繁忙路口,日常车流人流众多。这条路的绝大部分路口都设置了信号灯,交通参与者要按照信号灯指示才可安全通过路口。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上海道与河北路交口走访。这个路口连接河南路、河北路,是东西方向和南北方向贯通的大路口,即使是在平峰时段,车流量和行人数量也非常大。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虽然路口的信号灯设置明显,但还是有部分行人在通过马路的时候对于信号灯指示视而不见,冒着红灯“铤而走险”,有些行人甚至被挡在道路中间,进退两难,十分危险。除了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随意闯红灯的情况也比较突出。记者粗略地进行统计,在该路口每小时大约有二十多名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而交管部门统计,仅上周一周时间,行人和非机动车造成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已有近千笔。

  对于闯红灯的问题,各方都有话要说。刘师傅从事出租车司机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现在即使看到前方是绿灯,他到路口时也要放慢车速,“闯红灯过马路的人太多了,有时候急刹车都来不及。有的人看见车来了不但不避让,还更加快脚步了。”刘师傅说。而行人一方更感到闯红灯的危险。陈女士告诉记者,有时候过马路,明明是绿灯,可有些骑电动车的“嗖”一下子就开过去了,速度特别快,有几次差点被带倒。

  现场执勤交警告诉记者,许多闯红灯的交通参与者都抱着一种侥幸心理,他们认为车辆一定会让人,也应该让人,于是由此引发了交通事故。

  治理

  闯红灯的人正在变少

  从去年7月开始,滨海新区开展了创文志愿服务“五个一”创建活动。广大机关干部带头遵守交通秩序,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宣传劝导活动。这些文明志愿者分布在滨海新区核心区的主要路口,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来自杭州道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的姚贵就是文明志愿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在去年刚开始上路劝导时,确实发现了交通参与者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每次劝阻闯红灯的就有不少。文明劝导工作开展这段时间里,文明志愿者尽职履责,交通参与者也自觉了不少。日前,姚贵在车站北路与杭州道交口值勤时,发现了一个变化。“现在虽然还有闯红灯的,但稍微提示一下,对方就意识到了,不用再费口舌去劝说,闯红灯的人也在逐渐变少。”姚贵说。

  “基本每天都有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治理和处罚,但在治理的同时,我们也加大对交通参与者的宣传,让广大市民开始重视不文明交通行为带来的影响。”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上海道大队副大队长魏威告诉记者,像闯红灯这样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虽然仍然存在,但随着治理和文明宣传,这种交通习惯正在慢慢减少。

  应对

  抓拍设备起到震慑作用

  去年10月,在开发区第二大街与太湖路交口处,新区首个行人闯红灯自动告警抓拍系统投用,这套抓拍系统采用智能识别技术,支持人脸提取和识别。当行人闯红灯通过斑马线时,系统可通过显示屏实时播放当前行人闯红灯的视频和图像。

  这个系统投用至今已近半年,现在很多市民在经过这个路口的时候都格外小心,生怕被抓拍“上电视”。但路口周边分布着办公楼、居民小区、车站、工地,因此该区域人员构成比较复杂,不熟悉周边情况的,仍容易闯红灯。

  “我看这个路口小、没有车,就想过去,没想到竟然被拍下来了,太丢人了!”一位市民刚刚从轻轨站里走出来就闯了红灯。

  很多第一次被拍的市民都表示,这种“警告”方式让他们记住了,对于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也感到非常羞愧,以后不会再闯红灯了。

  新闻链接

  5月1日即将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五十元罚款:(一)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的;(二)行人跨越护栏的。第六十条规定,驾驶机动车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予以处罚:(一)违规鸣喇叭的;(二)违规变道、掉头的;(三)行车过程中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四)不按照规定礼让、避让行人的;(五)不按照规定停车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