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评论
关注《条例》:私装地锁 “锁”住文明
2019/04/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些底商用地锁圈占门前停车位

  随着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私家车的普及率越来越高。车是买回家了,可小区空间不够又导致了停车位不足的新问题。渐渐的,一些私家车主为了自己方便私自安装地锁,可这地锁方便了自己,却给他人带来了麻烦。

  即将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在居民区内圈占绿地、空地等公共区域或者私自设置地锁等设施的行为,将被罚款并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强制清除。

  小区地锁泛滥带来麻烦

  迎宾园社区在之前一段时间地锁泛滥。因不是统一规划,各处的停车位给小区居民出行造成影响,也给小区里的一些老人和孩子造成了出行隐患。

  家住吉宁里小区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在前段时间对私装地锁进行了治理,拆除了居民私自安装的全部地锁。可没过多久,居民又自发地设置各种障碍物充当地锁占位。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占位的物品有上了锁的共享单车,还有废旧家具。“这也太乱了,本身这种占车位的行为就很不文明,这样一弄,小区环境都被破坏了。”徐先生说。

  私装地锁的问题出现在很多小区。市民丁小姐刚刚购车不久,却因小区地锁太多而接连发生剐蹭,一个月内两次到4S店进行维修。

  底商门前空车位被锁

  太湖路与宏达街交口附近有饭店、银行和各种商铺,日常停车需求较大,但每家店铺门前都有部分空车位。市民林先生向记者反映,这里的一些店铺将门前停车位进行圈占或者安装了地锁,即使车位平时空着,大家也没办法停车。

  记者来到太湖路看到,在太湖路以西的几家店铺门前,有大量闲置空车位。一家农业银行在门前安装了隔离墩,圈占了很大的一片区域,施划了停车线。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这家银行门前的停车位都提供给前来办理业务者的车辆,平时都圈占起来。

  记者在周边走访发现,太湖路道路两边其实也施划了免费停车位,足以满足前往这些店铺消费的顾客的停车需求,可商铺还是把门前停车位据为己有。

  私装地锁即将受罚

  小区私装地锁的问题饱受市民诟病,街道执法部门也一直在加大力度对私装地锁进行治理。4月初,新北街曾组织执法大队、建管办、居委会、物业等部门对迎宾园小区私设地锁、乱圈乱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违法行为下发《限期自行拆除、清理通告》。同时,执法队员多次深入社区,现场动员居民自拆。4月9日9时,正式启动迎宾园小区(ABC区)专项治理工作,截至11日,共计拆除私装地锁230个。小区地锁被拆除了,小区环境变得整洁了,居民都觉得住得更安心了。

  新北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卞队长向记者介绍,私装地锁的问题在近年来出现得越来越多,由此产生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小区内的路面是全体居民共有的区域,是不允许被个人圈占使用的,所以私装地锁的问题是不合理的。”卞队长介绍说,底商车位安装地锁也是不允许的,这一点在2015年实施的《天津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中都有明确规定。

  即将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对于私自设置地锁的问题也明确了处罚细则。对此,卞队长说,这次出台的《条例》比之前的法律法规细化了很多内容,比如对私装地锁的问题有了明确的规定和处罚,这加强了执法人员的执法力度,更给市民以文明约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