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评论
狗不咬人就能不栓绳?
2019/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办理狗证、出门牵好狗绳、带好拾便器,本来应是养犬人举手之劳的事,可有些人却做不到,以致养犬乱象频现。即将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使用术犬链、及时清理狗粪便等小事进行了详细约束,并制定了惩罚措施,相信该条例施行后能够有效治理养犬乱象,约束市民文明养犬、合法养犬。时报记者 张玮

  不文明行为

  最近家住红橡一期的一居民在小区饮水机打水时遭遇大狗猛扑,但狗主人连一句抱歉的话都没说,只解释自己的狗不咬人。该居民称,自己身高一米五八左右,那只狗站起来都到她的下巴了,而且狗的体型比较大,扑过来时吓得自己腿都软了。而在这个过程中狗主人一直没有露面。过了半天,一男子过来牵走狗。该居民问他为什么不拴狗链,男子只简单说了句,“我家狗不咬人。”然后转身离开,一句抱歉的话也没说。

  新规解读

  天津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家狗不咬人”、“小区公共绿地就是供我遛狗,让狗狗大小便的地方”,然而这样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其实给其他市民生活造成影响,甚至也会给一些人带来严重伤害。《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使用术犬链、及时清理狗粪便等问题进行详细约束,其中规定,对携犬出户未使用束犬链牵领或者未采取其他安全措施的,由公安机关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对未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律师说法

  违规养犬 早有处罚规定

  潘玉华律师说,依据《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的规定,在限定的区域内严禁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没收其犬,并可处1000元罚款。养犬人养犬不得干扰、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携犬出户时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为犬配戴嘴套,由成年人用束犬链牵领,并主动、自觉避让他人。严禁携犬进入公共场所、公交客运车辆和长途客运车辆。携犬乘坐电梯的,应当避开乘坐电梯的高峰时间、并为犬配戴嘴套或者将犬装入犬笼、犬袋。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禁止携犬进入电梯的时间。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并可处5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没收其犬,并注销养犬登记证。

  宠物伤人 主人应受到哪些处罚?

  潘律师说,如果发生宠物犬伤人后饲养宠物的主人不愿赔偿,那么受害者可选择报警。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应规定,公安部门有权对狗主人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给予警告;若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对于狗主人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行为,公安部门可以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此外,还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狗主人或管理者赔偿相关医疗费、交通费、误工费以及被狗咬伤后造成的心理或精神创伤治疗费用等损失。另外,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