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滨海
汉沽街:文明之风入心入行
2019/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交通更顺畅,市容市貌更整洁,农贸市场更干净,志愿服务越来越多……为有效提升辖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今年以来,汉沽街结合辖区实际,大力宣传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市民明白在社会公共生活方面“要求什么”“倡导什么”“禁止什么”,做到“事事都有规矩”,让文明入脑入心入行,深度融入百姓生活。

  补短板 增强群众获得感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汉沽滨河市场附近的公共卫生间看到,原来“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具有现代化元素的公共卫生间。“地砖明亮、洗手池干净、无异味,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出租车司机陈会元告诉记者,每天在路上奔波,内急基本在公厕解决,以前不少公厕设施破损、管理不到位,现在不仅公厕数量变多了,而且有专人打扫,既干净又方便。“出来散步,再也不用为上厕所烦神。”附近居民李东风也为此点赞。

  绿化景观损坏严重、路面坑洼不平、停车资源紧张等问题,是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垃圾乱堆放、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少了。”在红霞里生活多年的王慧芬奶奶说,提升社区环境、建设文明社区,居民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据了解,为改善村居生活环境,汉沽街组织实施了市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清整各村居以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重点由主干道路、迎宾线路逐步向次支里巷、居民社区推进,先后拆除违法建筑17000余平方米,取缔非法占路经营摊位400余个。

  汉沽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提升辖区文明面貌,增强居民的获得感,汉沽街借助创文契机,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同时,将创文工作纳入全年考核,实行定期督查和不定期调度制度,将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到单位、部门、个人,建立街、村干部专项考核机制,做到每周一考核、每月一汇总。督查各社区创建任务完成情况,采取现场展评、徒步巡查、群众测评等方式检验创建成果,针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责令限期整改。

  多方面着手  提升文明水平

  64岁的后坨里居民高俊华一早便穿上红马甲,来到社区参加志愿清整活动。“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每个居民都是文明创建的一分子,社区美不美、环境好不好,与大家息息相关。”高俊华告诉记者,自退休后,她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平时没事就走上街头充当“监督员”。在高俊华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维护环境,践行文明行为。

  据了解,汉沽街通过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孝德模范”等特色评比活动和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方式,增强居民践行文明行为、参与文明创建的自觉性;做好老年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老年福利院和社区的携老扶幼作用,支持各村村民健身广场建设,组织开展乡村广场舞活动,全方位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常态化品牌,开展“庆‘六一’·校园文明天天见”系列创新实践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师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实践和自我提高,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模式,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模式;把创文同群众满意度相结合,社区工作人员定期走访入户,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