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5月) 杨军涛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军涛,男,40岁,天津市红桥医院功能科副主任医师。自2001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他勤奋好学,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工作18年来,他一直奋斗在功能科平凡的岗位上,经他手诊断的各类疑难病例不计其数,受到了临床医生和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一、 业务精湛小“超人”

  杨军涛潜心钻研业务知识,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超声诊断学习班和继续教育课程,通过学习,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他在科内率先开展并推广了弹性成像技术、萤火虫成像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及新业务,得到了临床医生的广泛认可。有位急诊患者因突发腹痛来超声科就诊,科里的年轻医师对患者进行了检查,发现患者右下腹有异常影像,但是图像非常杂乱,诊断完全没有头绪,杨军涛医生立即进行会诊,他发现了患者肠道的息肉并考虑由息肉导致的继发性回结肠型肠套叠从而引起的腹痛。患者被收住院,并进一步进行了全面检查,但是其他检查结果并不太支持他的诊断,而且成人继发性肠套叠并不是很常见,临床医生也心存疑虑,但是患者的症状逐渐加重,经过杨军涛医生和外科医生的紧急会诊讨论后,决定手术探查,手术结果和他的诊断完全符合。由于手术及时,患者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术后恢复良好。临床医生称赞杨军涛医生:“你真是我们临床医生的第三只眼睛,有了你,我们可以准确的发现患者的病灶,及时的进行下一步治疗。”

  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超声科是医院最忙碌的科室之一,超声科的医生总是从早忙碌到晚,病人特别多时有些医生有时也难免会有一些急躁情绪,但杨军涛医生不管多忙也总是耐心给每一位患者做检查,对于患者的提问他也都一一解答,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他也尽力提供帮助。有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来医院检查,老大娘没有家属陪伴,住着拐杖行动很不便,杨军涛把老大娘搀到了诊床上,经过询问得知老大娘是一名孤寡老人,老伴是一名老红军,已经去世了,子女又都远在外地,平时看病很不方便,杨军涛先对大娘进行了细致的检查,然后把老大娘搀到椅子上坐下,因为大娘行动很不方便,杨军涛先安排好自己手里的工作,然后自己帮着取来了其他各项检查结果,并把超声检查报告的内容详细对大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搀扶着老大娘到了下一个科室,杨军涛还给老大娘留了自己的电话,告诉大娘有需要就给自己打电话,或者病情上有什么不明白的也可以随时咨询,老大娘非常感动,临走时拉着杨军涛的手,一直说着感谢的话。老大娘还专门写了感谢信托人送到医院,她说是杨大夫让她在医院感觉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三、千里援藏,真情帮扶

  2017年,红桥医院接到选派一名超声医师赶赴西藏昌都地区协助开展包虫病筛查任务。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严重寄生虫疾病,在我国西北地区尤其是牧区比较常见,人感染后会对人体器官产生较严重的危害,当地人又称之为“虫癌”,所以对当地进行包虫病普查及治疗意义重大。昌都地区地处高原地区,海拔高,而且包虫病筛查任务要下到每个村庄、寺庙、牧区开展,条件艰苦、任务艰巨,杨军涛主动请缨,远赴藏区参加包虫病筛查工作。9月初,杨军涛和天津市其他医院的几位同事经过长途跋涉,赶到昌都市丁青县。丁青县共13个乡镇,要对近8万人左右开展包虫病筛查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而且当地卫生部门领导希望有几位同志留在县城开展工作,还要马上选派一名同志赶赴下面的乡村开展工作,而那边的海拔更高在4000米以上,条件更为艰苦,杨军涛医生又一次主动请缨,不顾已经出现的高原反应和腹泻等症状,没有停留,又驱车赶往丁青县觉恩乡,直到天黑才赶到目的地。由于觉恩乡比县城海拔更高,杨军涛当晚出现了严重的头疼、憋气、腹泻等一系列症状,第二天当地卫生院的同事看到这种情况,劝他休整一段时间再开展工作,杨军涛医生却拒绝了,要求马上开展工作。由于当地地处偏远,缺水缺电,杨军涛和当地的几位藏族同事每天要携带几十公斤的B超仪器和发电机等设备,翻山越岭奔赴不同的村庄开展工作,每天他要进行数百人的B超检查,由于每天的筛查量巨大,很多次由于过度疲劳不得不吸氧缓解一下症状再继续工作。有一天,杨军涛和同事来到了麦日村,这个村子人数很多,杨军涛医生从早上一直干到傍晚六点多,身体已经极度疲劳,好在基本上当天的工作已经差不多结束了,杨军涛和同行的藏族同事准备收拾东西回乡里,这时村长接到一个电话,原来有一户村民家住的很远,而上午他们家又去牧区放牛,下午才翻越十几里的山路赶过来,现在正在路上。村长对杨军涛说,按行程可能那户人家还要两个小时左右才能赶到村委会,那时就太晚了,检查完再回乡里天就完全黑了,路上太危险了,不行就告诉那个村民今天先别来了,等下一次有机会再过来检查。杨军涛打断了村长的话,他说,这里的医疗条件太落后了,包虫病发病率又这么高,好容易有这次筛查机会,我还是在这里等着那家村民吧。就这样,直到晚上快九点,那家村民才赶到村委会,杨军涛耐心的对他们全家进行了检查,高兴的告诉他们家里都没有感染包虫病,户主是个粗犷的藏族汉子,他感动的拉着杨军涛的手,用不太标准的汉语一直说着谢谢。在杨军涛等几位医生的努力下,丁青县提前超额完成了筛查任务,并得到了当地卫生部门领导和当地百姓的高度赞扬。

  在18年的工作中,杨军涛连续多年获得院级优秀个人荣誉,并获得2017年度红桥区“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