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5月) 李德臣
2019/05/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业24年,他是天津“地下穿山甲”,他与他的盾构机团队用6年时间在天津地铁3个项目穿行4344米。他带领团队攻克了特殊地质、地下水资源丰富、最小曲线半径狭小、穿越管线和危房、盾构姿态难以控制等施工难题,他参建的天津三个地铁项目无一起安全质量事故,优质、平稳、高效的完成了施工任务。他是李德臣,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四公司盾构队队长兼天津地铁4号线2标副经理。“工程建设无小事,敬业奉献为大家”是他的座右铭,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岗位上孜孜不倦。由于盾构施工的特殊性,他和他的团队经常连续扎根施工现场48小时,他用“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和精湛的技术化解了天津地铁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为天津地铁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3年,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四公司在天津组建盾构队,李德臣勇担重任,担任盾构队队长。在此之前,他虽有丰富的地铁施工经验,但盾构施工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困难挑战当前,他没有畏惧退缩,他查阅盾构施工相关资料、参观项目、请教同行及专家,坚守施工一线,不断打磨技术,执着精益求精,经过不懈努力,快速、熟练的掌握了盾构施工工艺和关键点位控制技术。他精研技术,克服了施工中遇到的诸多困难,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施工节点,得到业主和上级单位的广泛认可。

  天津这座海河上漂来的城市,对于李德臣和他的团队来说,是美丽和挑战并存的。由海生贝壳及其碎片和细砂、粉砂、泥炭、淤泥质粘土层组成的特殊土壤,丰富的地下水资源,都给李德臣和他的团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天津地铁6号线水上公园东路站至南翠屏站区间施工开始时,李德臣带领他的团队对场地规划、材料选择、施工方案等进行严格把关,责任到人,各项工作同步进行,克服了地质原因造成的盾构姿态难以控制、盾构出土含水量较大、出土困难等重重问题,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同时引进雾炮设备现场降尘,环保效果良好,得到业主好评并加以推广。

  天津地铁6号线左江道-梅江道段区间为S形曲线,最小曲线半径仅为310米,区间正上方穿越管线、危房、楼房、道路,对施工标准要求极高。针对这些难题,李德臣带领团队全天候扎根现场勘察,提出了在管片拼装时适当调整楔形垫片来更好控制盾构机姿态的解决方案。针对地表上方复杂的干扰条件,他采取了加大注浆频率及注浆量,控制盾构出土量以避免超挖等方法,将地表沉降控制在了合理区间。

  六年间,他参建的天津三个地铁项目做到了零安全质量事故,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绩的取得,源于李德臣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家在天津尚有妻儿的他常常因为扎根施工现场而连续六七个月不能回家。每天清晨六点,他总会准时出现在施工现场,一遍一遍的勘察研究,经常在施工现场连续待上两天一夜,据同事介绍,想找他很容易,无非就在施工现场和办公室这两点一线,有时甚至省去了打电话的麻烦。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成绩的取得,也源于团队的精诚协作。六年来,他与他的团队斗志昂扬、奋发图强,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的施工难题。但队伍创立之初,大多数队员都是刚毕业的“萌新”大学生,为做好传帮带,李德臣保持与他们的衣食住行同步,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领他们深入施工一线钻研、摸索,耐心的为他们讲解注意事项和相关知识,使他们快速融入到了工作实践当中去,用汗水和智慧一步步熟练掌握盾构施工掘进。赶上项目施工大干时,他经常带队坚守施工一线,连续奋战两天两夜。

  每当有新学员加入,他都带领学员深入施工一线,为他们耐心的讲解盾构施工,在现场实践中进行指导,促进学员快速成长。同时,经常与新学员交流工作、生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就业观,他们都觉得李德臣更像是像一位家长,在他身上看到最多的是真诚。“年轻人学习能力强,需要给机会、压担子,这样才能快速成长”,他以培养技术人才为己任,注重培养学员的实践能力,让学员在工作实践中掌握盾构施工基础规范和施工标准。他以身作则,用言传身教使队伍渐渐成为一个有能力又有温度的集体,成为了一支知难奋进、顽强拼搏、善打硬仗的优秀团队。

  他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天津地铁建设工作,凭借“永不言败、决不放弃”的韧劲和钻劲,坚守在地铁施工一线,用赤诚的忠心,宽广的胸襟诠释了一个地铁建设工作者对党和自己负责的优秀形象,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