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即将消失的村落
说说下翟庄村的传奇故事
2019/05/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村情简介:

  下翟庄村,曾用名翟家庄,“文革”时曾更名红卫九队。有323户,885人,耕地面积730亩。位于无瑕街道办事处西南3.2公里,海河北岸。东、北与李庄子接壤,西与小宋庄为邻。2008年启动拆迁工作,村民们统一搬迁到无瑕花园秋霞里、丽霞里居住。

  村名的由来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建文帝继位,为了巩固中央集权,采取“削藩”措施,燕王朱棣以入京诛奸为名,从北京进取南京,过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地,与政府军反复拉锯作战,这就是著名的“靖难之役”。

  战乱期间,山西洪洞县的百姓被迫外迁,被押解集合到一棵大槐树下。移民中的翟家哥仨儿因为曾经留宿过建文帝的政府军,害怕被发现后遭到处罚,为了保命,他们在调查登记信息前趁夜先行离开。一路上,兄弟三人过着提心吊胆、流离失所的生活。经过长途跋涉,他们来到天津。

  一日,哥仨儿途经一座破庙,准备在此过夜,最小的弟弟主动去周边寻点柴火用以取暖。两位哥哥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弟弟回来。他们出去找了大半夜,也未找到小弟弟的踪影,哥俩儿为此十分自责。

  小弟弟虽然丢了,但日子还要继续过下去,哥俩儿继续前行来到海河边,所见之处是一块块的开洼地。这里有几米高的贝壳堤,海产品随地可见,到了晚上,螃蟹多的满地爬。翟姓兄弟很是开心,决定在此定居。为了向同样来到这里的其他人宣誓主权,他们约定跑马占地,即选一匹好马,让它绕圈跑,凭其体力最远能跑到哪儿,哪里就是翟家的地盘。就这样,翟家兄弟占据的土地被称为翟庄村,俗称翟庄子。1983年,为避重名,翟庄村因位于海河下游而更名为“下翟庄村”。

  哥俩儿在此处开发耕地,种上高粱和玉米,还造了小船,时不时地出渤海打鱼,衣食无忧。他们写信给家乡的亲人,又有一大批翟氏族人和其亲戚黄氏族人来到这里。直到现在,翟庄村百分之七十的村民都姓翟和黄。

  当初在大槐树下集合时,押解的兵士往每个移民之人的小脚趾甲上都砍了一刀,翟氏兄弟也不例外。如今,翟氏后人一直遗传着这个基因,即小脚趾正常的趾甲旁边有一个小趾甲瓣,老人都说:“谁的小脚趾甲两瓣瓣,谁就是大槐树底下的孩儿。”

  注:1996年版《东丽区志》载,下翟庄村为清雍正年间建村。

  清末,翟庄村有一位响当当的大人物闻名海河下游十三庄,他就是人称海上剿匪司令的翟龙章(约1894—1947年)。

  当时世事不平,常有匪徒出没,伤民伤财,百姓苦不堪言。翟龙章练得一身好武艺,水上功夫也十分了得,为人义气豪爽,好打抱不平,便集结一批青壮年,组建了一支海上剿匪队,翟龙章任司令。剿匪队纪律严明,从不作恶,打击匪徒恶势力,救助良民。十三庄的百姓,凡是遇到难事,都说“找翟龙章!”自从有了海上剿匪队,这一带逐渐太平安定下来。

  匪徒再不敢轻易兴风作浪,剿匪队的青年们闲暇时间变得无所事事。一日,翟龙章萌生一个想法,何不组建一支舞龙队,一则这些年轻人有个事来做,二则可取悦乡民,丰富生活。便召集青年们,说出此意,青年们听罢无不叫好。于是,翟龙章出资,几个人出力,舞龙队风风火火地办了起来。

  办成之日,请来远近村庄的村民共赏,表演场地被围得水泄不通。几个青年人本就武艺高超,身手矫健,舞起龙来更力量尽显,到处生风。只见一条金龙上下翻腾,四面飞舞,刚劲勇猛,时而腾空夺宝,盘旋仰啸,时而倒地平舞,翻起千层浪花,气势磅礴,千变万化,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叫好声此起彼伏。表演作罢,乡亲们请翟龙章为舞龙队起个好名,翟龙章想了想,“不如就叫祥云龙灯会”。大家纷纷拍手叫好。翟龙章又应村民之请,约定每年例行举办龙灯会表演,满足百姓对龙灯会表演的喜爱与期待。

  过了些年头,大宋庄的土匪势力死灰复燃,带头的叫作刘长林,据说与翟龙章结有宿怨。一日,刘长林委派奸细借走翟龙章家里的手枪、马鞭等武器。当日深夜,带着几个心狠毒辣的手下趁黑摸进翟龙章家宅,找到翟龙章所睡的房间,破门而入,不等翟龙章大叫,将其一枪毙命。为斩草除根,又杀害翟家上下所有家丁。当时翟龙章的妻子正在娘家探亲未归,得以幸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恶霸刘长林最终被枪毙,大快人心。

  虽然翟龙章已故,但是龙灯会的传统被保留下来,直至今日,每年农历正月依然例行出龙灯会。祥云龙灯会不仅在本地区开展活动,并多次应市、区邀请参加庆典活动,还曾代表天津农民参加全国舞龙比赛。2009年,龙灯会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翟庄村的解放军

  1948年冬,正值12月份,下翟庄村迎来一批穿着厚皮靴,戴着大毡帽的军人,他们背着厚重的行囊,反穿着毛皮大衣,手里端着长枪,十分精神。村民们没见过这样装备的部队,甚是恐惧,以为是国民党又来抢东西。带头的忙向大家解释说:“乡亲们别怕,我们是解放军,是林彪司令员麾下的第四野战部队,刚从东北过来,是来解放天津的!”

  村里几个小青年很崇拜解放军,一听是林彪的部队,马上笑呵呵地往家里领。他们告诉其他村民:“解放军是来打国民党的,军纪严明,爱民如子,绝不是国民党那样的强盗!”大家听罢,十分高兴,欢呼道:“以前总受国民党兵的欺负,这下终于有来给我们出气的了!”原来,在此之前,国民党总是隔三岔五地来村民家抢东西、抓壮丁,弄得村里鸡飞狗跳,大家都怨声载道。

  村里人多地少,每家每户的房子并不大,为了给解放军腾住处,大家有三间房的就会让出两间,有两间房的则让出一间,这让战士们十分感动。村民老黄只有一间房,为了能让更多的解放军睡好,他干脆跑到庄稼地里平时看田时休息的小屋中住。尽管如此,还是有一部分解放军没有房子睡,于是热情的村民们给他们在村里的空地上铺了稻草,供其休息。睡觉时,所有的解放军都衣不解带,枪不离手,以备随时展开战斗。

  解放军在翟庄村一住就是20多天,他们虽然住在村民家里,但绝不白吃白住。解放军看着村民吃糠咽菜,将自己从东北带来的高粱米分给大家吃,很多村民至今都记得那香喷喷的秫米饭的独特香味。训练之余,他们还帮村民浇水种地,烧水做饭,推磨干活,村民老翟悄悄地问解放军:“你们这些当兵的咋还会干这个?国民党兵从来不干。”“我们也是农民的儿子啊!当兵前在家都干活的,现在住在您家里,怎么能不懂得报恩和感激呢!”解放军回答道。

  后来,解放军队伍出发攻打天津,不久,天津解放。村民以为再也见不到他们了,谁知没过多久,之前那支队伍又回来了。村民们欢呼雀跃,鸣锣欢迎。解放军这次来,是开诉苦会的。会场的诉苦台上,摆放着一个用苍松翠柏的枝叶和纸花编织而成的祭奠花环。花环下供放着解放军战士被害亲属的灵牌。一幅“吐苦水忆起旧仇,表决心莫忘新恨”的挽联垂挂在诉苦台的两旁,格外醒目。会场的四周贴满了“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有苦诉苦,有冤申冤,血债要用血来还”“天下穷人是一家”“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等标语口号。整个会场庄严肃穆。想起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恶霸、还乡团血腥残暴的罪行,许多同志泣不成声,悲痛欲绝,有的难过得几天都吃不下饭。

  上台发言的战士一个接一个,大家把藏在心中的苦水全部倒了出来,一名小战士讲道:“俺爹给地主干活,吃的都是豆腐渣,除了放羊,每天还要挑水种地,终于累倒。可就是病着,地主也逼他上山砍树。他没劲儿啊,一刀就砍在自己腿上,当场昏倒。乡亲们把他抬下山,他已经快咽气了,饿得就想喝碗高粱面糊糊。可家中无粮无米,俺娘去找地主借,地主婆说留着粮食喂狗还能看门,给快死的人吃没用!娘回来爹就咽气了,下葬连棺材都没有……”他哭得嗓子都哑了,村民们见状也都泪流满面。

  这之后,解放军离开翟庄村南下。村民给他们蒸了饽饽,希望战士们能够吃饱有劲儿,早日解放全中国。

  援朝战士刘宝贵

  1949年,天津解放前夕,城中的国民党军已被重重包围,可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始终不肯放弃蒋家王朝,犹作困兽之斗。为了不断补充兵源与解放军抗衡,他命手下在天津津郊农村四处抓壮丁充军。自抗日战争时起,国民政府就开始扩军制,按照保甲制度调查户籍、人口,然后把年满18岁至45岁的兵役适龄男子全部登记在册。每年由保长采用抽签的办法,决定谁去当兵。抽签的原则是“三丁抽一,五丁抽二,独子免征”,这一年,翟庄村的老刘家就必须选出一个人去充军。

  20岁的刘宝贵(1929年生)是老刘家最小的儿子,父母、哥哥平时都很照顾他,重活累活不舍得让他干,有什么好东西也都留给他吃,新衣服也是先给他做,是所有人的掌中宝。征兵令下来的这一天,刘家人都愁眉苦脸,彻夜未眠。作为父亲的刘老头想牺牲自己,可他年事已高,不符合征兵年龄的要求;作为哥哥的大儿子想保全弟弟,可他刚刚成家,新媳妇舍不得他走,哭了一夜,二人难舍难分。

  刘宝贵见状,自告奋勇道:“让我去吧!你们照顾了我20年,也该是我回报你们的时候了!”父母与哥哥原本还担心刘宝贵吃不了苦,谁知他竟然主动提出要为这个家庭分忧,这让大伙儿甚是感动。于是,妈妈和嫂子马上和面,给他蒸了满满一锅窝头,还把家里最厚实的衣服拿出来塞进刘宝贵的行囊。就这样,刘宝贵踏上了开往北平投奔傅作义军队的火车。

  谁知,火车刚刚启动,就被解放军的队伍拦下,国民党兵见对方人多势众,纷纷缴械投降。刘宝贵没见过解放军,还以为他们和国民党一样是凶神恶煞,可解放军不但没有折磨他们这些新兵,还给他们选择的权力:要么加入解放军吃军粮,要么领着路费回乡。刘宝贵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加解放军队伍。

  不久之后,天津解放,傅作义也同意和谈,刘宝贵刚加入解放军不久就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可安定的日子没过多久,朝鲜战争爆发,刘宝贵和战友们跨过鸭绿江,越过国境线,帮助朝鲜人民抵御美军的强烈攻击。作为一名通信兵,他无数次地穿梭在战场的硝烟之中铺架电话线,以保证阵地指挥员准确按时地向坑道部队传达战斗命令。面对美军投放的生化武器,刘宝贵必须带着厚厚的防毒面具,视野的缩小更给他的工作带来难度。

  一日,美军的连续炮轰炸断了山后的电话线,指挥部与坑道部队失去联络,情况十分紧急,猛烈的炮火封锁了修补电话线的道路,几次三番,刘宝贵都无法突破重围。眼见一天过去,敌人开始逼近指挥部,必须迅速转移。为了给坑道部队传递消息,刘宝贵只身向坑道所在地匍匐前进。

  无情的炮弹一次次在他身侧炸开,周围的山岭早已化作片片焦土,刘宝贵忘记了疼痛与危险,一步步向目的地靠近。

  终于,经过一昼夜的前行,他看到了坑道的入口,兴奋至极。可当他激动地弯腰进入,刚想和里面的战友打招呼时,一枚炮弹在他身后几米处炸开,爆裂的弹片进入他的身体。“指挥部已经转移……坑道部队做好东移准备……”刘宝贵忍着疼痛,声嘶力竭地朝战友呐喊,之后便无力地晕了过去。等他再次醒来时,已经在回国的火车上了。

  后来,刘宝贵才得知,正是因为他冒死传递消息,坑道部队才得以保全。当时敌人已经掌握了部队的位置和战略计划,正准备发动偷袭,如若没有接到转移的消息,整个部队便要死于炮火的轰炸之下。

  伤好后,刘宝贵成了二级残废,但凭借过硬的通信兵技能,复员后成为一名电工。直到这时,年近40岁的他才结婚生子。可刘宝贵并不后悔:“我用自己的青春为祖国和家庭争得了荣耀,值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东丽新青年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