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滨海新区
夫妻同上阵 一起劝文明
2019/0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们夫妻二人从外地来新区打工,一同见证了新区的成长和发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会让我们为之自豪的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我们有义务让更多人参与城市文明的建设,一同守护文明的家园。——陈双德

  “您好!请不要随地乱扔烟头。”5月18日9:00,文明劝导志愿者陈双德准时出现在河北路公交站的文明劝导岗位上,和他站在同一个岗位上的正是他的妻子刘翠芳,夫妻二人身穿红马甲一如既往地认真开展文明劝导工作。

  希望为新区做点事

  20年前,陈双德和妻子刘翠芳从山东济南老家来新区打工。“当时我们来打工谁也不认识,就希望能在这个城市里扎下根。”陈双德回忆说。两个人在开发区的企业里一直努力工作,后来真就在新区买了房子安了家。“我们孩子今年都上高二了,一家三口都在这里落了户。”陈双德很高兴,目前,他和爱人都供职于开发区一家汽车企业。

  说起这次参加文明劝导志愿者的活动,陈双德感触颇多。“新区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从一开始来到这里就喜欢这座城市,生活了20年,也希望能为它做点什么。”陈双德说。最初陈双德是在社区的微信群里看到文明劝导志愿者招募信息,他特别想参加,便向爱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妻子特别支持,两人一起到社区报了名。

  根据要求,文明劝导志愿者每周要有两天的劝导任务,夫妻二人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选择了人流最密集的河北路公交站作为劝导岗位。“外地人问路的比较多,还有一些随地乱扔垃圾、共享单车乱放的行为,我们都会上前劝导,大部分人都能听从劝导。”刘翠芳告诉记者。

  希望更多人养成文明习惯

  前不久,陈双德在文明劝导过程中,发现共享单车的车筐里有个女包,他看了看周围,并没有人。陈双德想,应该是有人用完单车,把包落在了车筐里。他把看到的情况告诉了妻子,两人一边继续进行劝导工作,一边看着车筐里的包。“没过多会儿,一个小伙子扫码打开了那辆车,骑上就要走,我就过去问他,这包是不是他的。”面对陈双德的质疑,小伙子羞愧地笑了笑离开了。包险些被人拿走,夫妻俩便更加留意了,还商量着把包送到派出所去。

  15分钟过后,一男子着急地跑过来一路寻找。陈双德上前主动询问:“你是不是找包呢?”男子用求助的眼神看着陈双德。陈双德和男子仔细核实了包内的证件和其他物品。“包里有两个身份证,其中一张正好是他的,我就把包交还给他了。”陈双德说。

  做文明劝导志愿者已经一个多月了,陈双德和刘翠芳认真地对待着每一次劝导任务。每次劝导都要在公交站站上三个小时,虽然辛苦,但看到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他们觉得很有成就感。“我现在都形成习惯了,在马路上看到共享单车乱放,我都会摆好了才离开,我的孩子也学我们,他也支持我们做文明劝导志愿者。”陈双德很高兴有这样的体验,他希望,滨海新区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吸引更多像他一样的外地年轻人落户发展,文明程度也能越来越高。记者 马兰

  相关新闻

  违规市民听劝 美景前面留影

  “您好,您看咱这环境多美,咱把东西扔在这儿多不好。”14日,在泰达体育场附近执勤的泰达街文明劝导员庞恩英来到一对老夫妻面前,劝说二位将刚择完的菜叶子扔进垃圾箱。听了庞恩英的话,两位老人赶忙收拾了起来,还让庞恩英拍了一张合影。面对不文明行为,文明劝导员起了不少作用。庞恩英坦言,只要和气劝导,大多数人都能听劝,自从《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以来,大家的自觉性提高了不少。

  “当时老两口正在体育场南门旁边择菜,地上都是烂叶子,正准备走,我就过去跟大娘说了一下。”庞恩英告诉记者,经过提醒,老两口立马意识到了问题,不好意思地将地上的菜叶子扔进了垃圾桶。地面干净了,看着优美的环境,庞恩英热情地用老人的手机帮老两口拍了一张合影。

  今年65岁的庞恩英算是“大龄”文明劝导员了,她说,在得知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之后她积极报了名,年龄上限正好是65岁,她要趁着没超龄多贡献一些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