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凡人善举马建生 帮助邻里的维修达人
2019/06/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建生正在给邻里维修接线板

  马建生是大直沽街道津塘村社区金昌里小区的一位退休工人,人们都说他的家就是个“小型维修站”,谁家里的大小电器坏了,只要找到马建生,没有修不好的。甚至孩子的玩具坏了、下水道堵了、楼里灯不亮了,马师傅得到消息二话不说提上工具箱就去修,而且分文不收。居民们都说:“给我们多好的房子我们都不搬家,就想和马师傅做邻居。”

  走进马师傅的“维修站”,各种维修工具、零件应有尽有,光改锥就有几十把,还有许多大件工具。“老马,我这接线板坏了,怎么也不亮了,受累快帮我看看。”一位邻居找到马建生修接线板,马师傅赶紧接过来,戴上眼镜,拿起螺丝刀就开始拆卸。“没事,就是电路板虚线了,重新接一下就好了,很快的。”马师傅熟练地将接线板的几个螺丝全拆下来,然后检查电路板的问题,十分钟就修好了。“我就喜爱这门手艺,退休了没事干,帮助邻居们修点小东西,修着修着,零件工具越攒越多,就变成了大家都说的‘维修站’了。”马师傅笑着说。

  马建生今年65岁,以前在天津市建筑构建机修厂上班,他一直很好学,自学了很多技术,车铣刨磨更是样样精通,是厂里的一把维修好手,有什么疑难杂症找到他都能解决。小区里有几把长椅供居民们休闲乘凉用,大家经常聚在一起聊天,有一天大家说起要是有个桌子就好了,马师傅听见了,就把这个事记在了心上。没过多久,一张华丽的欧式桌子就出现在了小区里,大家别提多开心了,纷纷夸赞马师傅手艺好,做的比外面买来的还要漂亮。马师傅说:“其实一点不麻烦,做这些比我上班时简单多啦,就是用别人装修不要的大理石面板和旧铁架子做的,只要大家开心就好。”

  马师傅常说,邻居们觉得修这些东西很麻烦是因为不懂,可自己的专业就是这个,大家只要需要帮忙,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

  小区里有位年近八旬的边大爷,老两口身体情况都不好。有一年老伴儿生病了,腿脚不便,上卫生间成了家里的难题,愁坏了边大爷。马建生知道后,到边大爷家中仔细查看了情况,量好尺寸,二话没说买来了坐便器,一下午就安装好了,让老两口非常感动。边大爷红着眼圈说:“39℃的大热天,马师傅就这么忙活了一下午,连一口水都不喝啊,真是个好人啊!”

  居民宁大爷说:“马师傅真是个好人,谁家电器出点小毛病找到他,他每次都随叫随到,而且分文不取,态度还特别好,好多专业的维修都比不了他,经常帮我们省钱。有时看他一天要跑五六家,去谁家也不喝水,我们想谢谢他请他吃饭他也不去,真是特别让人感动,我特别庆幸有个这么好的邻居。”

  小区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受到过马师傅的帮助,像宁大爷这样的称赞,更是不胜枚举。马建生常说:“这些小活儿真不值一提,都是举手之劳,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更是维护我们大家共同居住的这个环境,小区人为小区,都是应该的,我会一直尽我所能为大家服务的。”

  观点

  津塘村社区党委副书记郭碧舾:干一件好事不难,十年如一日坚持干好事却需要极大的毅力。虽然热水器漏水,楼道灯不亮都是小事,但对普通家庭来讲却十分棘手,马师傅不仅要搭工搭料,而且收一分钱,这样的行为显得更加可贵。社区里正是因为有了马师傅这样的热心人,才显得温暖,邻里关爱,守望相助,平凡的举动彰显着人性的光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