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6月) 李金辰
2019/06/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果一个人昏迷20天,醒来会怎么样?如果一个人的只能靠着1/3的肺呼吸,他能有何作为?在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就有这样一位老民警,他叫李金辰,55岁,多次与死神擦身而过,又能坚强的站起来笑对人生。

  32年的警龄让李金辰倍加珍惜现在的工作。他每天车上备着氧气,每隔两三个小时就要吸氧缓解病疾。然而这一切的动力都来源于他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锐意进取 时刻恪守共产党人准则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金辰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身体抱恙,但始终带病坚持工作,战斗在交管工作的第一线。平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公安业务知识,李金辰从警多年来,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十几年如一日,与时俱进抓学习,解放思想干事业,在工作中,李金辰坚持党的领导,组织纪律性,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注重政治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及政策,努力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时俱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不良习气的侵袭,而且李金辰再重新返回工作岗位后,更是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他常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该带头做好本职工作,这样才能在提升自身的同时,真正起到一名老党员的带头表率作用。”

  家遇变故 在爱岗敬业中体现先进性

  李金辰,1987年从警,在当时的静海县交通队从事现勤和内勤的工作。2000年,大张屯大队成立,李金辰主动请缨,来到了新成立的大队,继续从事现勤与内勤的工作。一切都得从头开始,李金辰勇于担当,建档立制、书写材料、管财管物哪一样都干得井井有条。

  然而,就在2009年,李金辰的爱人被查出肺癌。坚强的李金辰没有告诉身边的同事。那时爱人每隔21天就要去天津市肿瘤医院做放化疗,每次住院七天。李金辰有时天还没亮就带着爱人和亲属来到医院,安顿好后,马上赶回大队。往返140公里的路程,八点半之前李金辰早已换好警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爱人也十分心疼李金辰,不断嘱咐他要注意身体。那一段时间,李金辰压力特别大,女儿在外上大学,爱人身患重病,专项工作一个接一个。李金辰没有因为家里的原因请过一天假。由于长期的身体负荷,李金辰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

  2009年夏天的一天,李金辰刚巡逻回来,时任大张屯大队的副教导员李建新发现了异常。李金辰嘴唇憋得紫青,不时喘着粗气。李建新询问后,安排他休息。可李金辰当时还有几个材料需要提交分局。李金辰认为是胸闷气喘导致的,喷了些药后,马上投入工作。

  当天下午,李金辰的病症越来越严重。李建新见状,派人将其送往了当时的静海县医院。可谁知,李金辰到了医院后,便出现昏厥。医生马上将他推进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接下来的日子,李金辰躺在重症监护室内,带着呼吸机,不省人事。

  大队领导这时才知道李金辰家中的变故,都在心里敬佩这位老大哥,希望他早点醒来。可事与愿违,就在李金辰昏迷的第15天,医院再次下了病危,并找到家属告知目前呼吸机已经不能维持生命,必须进行切气管等急救措施。李金辰的爱人瘫坐在椅子上,没了主意,大队领导帮忙找到市里的专家,四处打听询问。最终,李金辰被切了一截气管,得以保住生命。

  出院后,李金辰回家休养不到一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队领导劝他回家休养。而李金辰却说道:“我知道队里事多,我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勇于担当 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信念

  2017年,分局为了照顾李金辰,将其调回离家较近的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可就在那一年,李金辰病情再次发作,夜间被亲属送至天津市胸科医院。到了医院,李金辰直接被推进了ICU,十天后病情才得以缓解。医嘱要求他卧床休养,但李金辰选择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

  此时的李金辰,由于病情所致,头发已经掉光,大脑的记忆力和逻辑性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李金辰找到大队长李建新,主动要求调到前台值班室接处警。“老李,你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吧。”“请队长放心,我会克服困难,做好接处警工作的。”

  城区大队是分局内最忙碌的大队之一,赶上恶劣天气,一天能接400多起群众报警。有些报警人打来电话,情绪很激动,常常说不清楚事故地点,李金辰就得一边安抚报警人的情绪,一边靠报警人提供的某些标志来确定其具体位置。对报警人语音不清、交通事故的基本情况未听清时,李金辰都要重复询问,并认真做好接警记录。

  有时候,遇到一些脾气暴躁的报警人,李金辰甚至还会被辱骂。面对不同报警人的电话,李金辰要随时调整,保持积极的心态,站在报警人的角度考虑他们的情绪,理解他们的着急与困难,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李金辰做的不仅仅是接电话那么简单,除了要做到耐心、细致、热情,还有要有较高的专业素质。

  “吃午饭时怎么又看不到老李了呢?”每天中午,李金辰利用午休时间,跑回车上,吸起了氧气。原来,李金辰车上实时都备有氧气罐,由于大量的接处警,每隔两三个小时,李金辰都要回到车上吸氧。

  去年底,流感大爆发,李金辰也染上了感冒,本来就呼吸困难的他,这次不得不请假回家休养。大队领导得知后,赶到家中,发现李金辰家里制氧机、吸氧机、氧气瓶摆在了家里的各个角落。李金辰笑着说:“我这个病,这辈子离不开这些机器喽。”大队领导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为此,李建新队长专程找李金辰谈话,想为他安排一个更为轻松的工作,被李金辰婉言拒绝了。“我知道大队照顾我,但活儿都摆在这,必须有人去干。”李金辰不仅做着接处警的工作,在警力紧张的时候,还在办案区配合审讯工作,与事故交警出现场进行调解……

  最新的一次检查,李金辰被确诊为慢阻肺,左胸塌陷,左肺已经不能工作,右肺损伤,全身仅1/3的肺在工作。

  在工作中,李金辰始终坚持认真接待每一名群众,从未发生过信访投诉。在今年的“两会”、“清明节”、“一带一路”等各项安保工作开展期间,由于大队安保警力紧张,他每天都战斗在安保维稳工作的第一线,每天都是早来晚归,从不计较得失。在年轻民警中起到了表率作用。用他自己的话说,“家里就我自己了,单位就是我的家。”

  正是因为榜样的力量,城区大队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屡创佳绩,多次在交管局各项业务排名中名列榜首。

  “我没破过惊天动地的大案,只是做了一名交警应该做的事。要问我为什么这样拼命地工作,我想我是打心眼里珍爱警察这份事业。”这是李金辰感人肺腑的语言。他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事迹,更多的是平凡与普通,坚持与执着,在他的眼里,他所执着的公安事业才是自己第二次生命延续的意义……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