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7月) 张雷
2019/07/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雷,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11月出生,199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民警(二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8次,先后荣获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3次)以及2018年度天津市公安局“十佳刑侦破案民警”和“最佳刑侦破案民警”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名刑警,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在与病魔做斗争的4年间,张雷忍受着严重的药物反应,承受着未知的命运裁决,顽强地战斗在扫黑除恶第一线。他用超然生死的行动守护着从警初心,践行着平安使命,在与病魔和黑恶势力进行“双重斗争”的过程中展现着一名公安民警的坚毅和担当。

  自2010年调入河北分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从事扫黑除恶工作以来,张雷同志长期与各类黑恶势力作斗争,先后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3个,抓获处理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80余人,破获相关案件300余起。特别是在2014年11月被确诊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后,面对病魔的侵袭和严重的药物反应,他依然凭借惊人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战斗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在侦办“2018.5.24”王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几年间,他先后赴北京、上海、河北、江西、辽宁、青海等地行程数万公里,克服偏远地区条件艰苦、高原反应以及病情发作等困难,在与病魔和黑恶势力进行“双重斗争”的过程中展现着一名公安民警的坚毅和担当。

  张雷同志是一名面对病魔顽强抗争的铁人,同时也是一位直面罪恶勇往直前的硬汉。2014年患病后,张雷面对每月自费6000元的巨额医药费(2017年用药纳入医保后降为每月自费2000余元),面对每天服药后经常出现的恶心呕吐、腿软及全身无力等严重药物反应,面对病情可能随时恶化转为急性的残酷现实没有退缩。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只能将自己的服药计划由原先的每天午餐、晚餐2次、每次2粒调整为每天晚餐1次、每次4粒。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习惯于报喜不报忧,每次出差都只在家庭微信群里发送车站、宾馆等地的照片,给家里报平安,但自己昼夜蹲堵、加班办案的情况只字不提。与病魔顽强抗争的张雷,同时也在与黑恶势力做着斗争。2018年4月,分局收到实名举报信,内容为“王某以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义,招揽社会闲散人员,组织黑恶势力进行融资及进行高利贷的违法犯罪活动”。接报后,市局、分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张雷作为骨干成员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在主犯王某已将团伙成员遣散、线索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张雷与战友们经过2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查清了王某等人在近一年半时间内以套路贷方式危害一方、非法敛财2千余万元的犯罪事实。经缜密工作,2018年7月25日至12月20日,张雷与战友先后奔赴辽宁、吉林、山东及本市多地实施抓捕,将该案团伙25人抓获归案,查封房产14套、汽车6辆、账户资金300余万元,彻底捣毁了这个涉案44起、涉及金额3800余万元的涉黑团伙。在主犯王某负隅顽抗始终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的情况下,张雷全面梳理线索、锁定证据,承担了该案后续结案的重要任务,确保在王某“零口供”的情况下,对其依法予以逮捕。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市公安局为该案专案组记集体二等功。

  在成功侦破王某案后,张雷继续加大涉黑犯罪线索的梳理工作,于2019年初成功侦破叶某等人涉嫌抢劫、敲诈勒索、诈骗团伙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3人,查实抢劫、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70余万元。2019年以来,张雷共抓获涉黑涉恶等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23人,破获强奸、抢劫、放火、非法持有枪支等各类案件40起。面对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面对昼夜往替的辛苦工作,张雷这位“铁血硬汉”依旧坚守在自己所热爱的扫黑除恶第一线。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