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塘沽十五中韩静 甘于奉献 做学生幸福的领路人
2019/07/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一个降落在人间的孩子,都是折断了翅膀的天使,而老师就是为他们修补翅膀的人。”每每听到这句话,滨海新区塘沽第十五中学教师韩静都为自己身为教育工作者而感到自豪、幸福。如何胜任这一使命,是她一直以来努力思考的问题。学生届届不同,个个不一样,虽然她拥有20多年的带班经历,但面对新一届的学生,她都不敢盲目着手工作。一路走来,她怀揣着那份对学生的热爱和追寻教育理想的执着,尝遍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艰辛,也收获了作为教师特有的幸福。

  在日常教学中,韩静循序渐进,按部就班——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在每一个步骤中,她始终坚持“德育首位”的原则,坚持以德治教,以德育德。关爱理解的同时做到“宽严兼济”,绝不会毫无原则地放纵。她采用“班级量化奖励机制”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立足于全面提高班级学生的整体素质,教学生“做人”,坚持从育人环境抓起、从学生行为规范抓起、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以强化对学生的基本伦理道德教育和基本文明行为训练为重点。多观察,掌握苗头、动向、脉搏,防患于未然;多分析,及时排除不利的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和心理障碍;多指点,指导学生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并做到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全面管理。

  韩静大胆尝试新理念,不断总结经验。备课上课力争精益求精,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吃透教材和大纲的前提下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法,突破难点、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使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高能力方面采用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力争做到教学思路清晰透彻,课堂启发耐人寻味,内容讲解深入浅出,精雕细琢每一节课,重点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她注重“示范、讨论、评讲、实践”四结合,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本人所带的历届毕业班的成绩均名列年级前茅。同时,她还指导组里的年轻教师,尝试跨学科的理念在语文教学中的实践,将实验课的流程引入作文课,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并在区级教研中进行展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教人至难,必尽人之材,乃不误人。”班级管理更要呵护好孩子们特有的个性,韩静通过班级丰富多彩的活动,借助班级文化氛围的熏陶感染,给学生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平时,班里学生最喜欢拿一些脑筋急转弯来考韩静,她也很享受这一平等的交流,甚至是“没大没小”。她说:“只有自然地尊重、接受他们的一切,他们才会愿意接受老师对他们的教育,智慧的师爱应该学会平等和尊重。”家长在微信中是这样评价她的:“孩子永远是快乐的,积极向上的,谢谢韩老师总给孩子机会,他现在可开心了!”“我们应该谢谢您,给孩子的都是正能量”……

  回顾20多年的跋涉历程,时光虽然催熟了她的容颜、染白了她的黑发,但她心中对教育的那份热情与执着未曾改变。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中,不变的是她对教育的热爱,坚守的是她的教育梦想,她用自己全力打拼的业绩诠释着对教育的忠诚。“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我会始终用自己的爱全心投入在教育路上,跋涉、耕耘、探索、追求……”韩静说。

相关阅读

援甘教师马如雨:有机会的话 我还会报名再来

教师夫妻坚守乡村教育38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