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东丽:凝心聚力创文 真抓实干建设美丽家园(一)
2019/08/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前言: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正在东丽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全区各街道、各单位、各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宣传、细化目标、夯实责任,把握关键环节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凝心聚力、合力攻坚,使创建工作深入持续推进,不断取得新进展。本期刊登各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展现全区创建工作的热烈氛围。

华新街道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

  改善街道环境 厚植文明土壤

  创建文明城区不仅要改善环境面貌,更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华新街道坚持改善街道环境与厚植文明土壤提升并重,着力做好街道、社区、居民的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创建品质。

  改善街道环境,塑造良好城市形象。干在日常、抓在经常,华新街道对标对表测评体系,形成常态管控、精准执法、反馈及时的工作机制,针对重点整改点位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以城市面貌、环境卫生、街域秩序、社区管理等环节为重点,建设常态化督查机制,实现区级督查、街道自查、执法队员及社区网格员每日巡查的全覆盖巡查网络体系,健全问题督办机制,启动问责机制,创新引入无人机航拍技术、加快智慧城管模式打造,实现区域到点、责任到人、层级清晰、处置迅速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厚植文明土壤,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活动。利用文艺汇演、周日大集等活动,重点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社区为志愿者及社区居民讲解条例内容,引导广大群众重塑文明理念。华新街道邀请街域内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家长代表400余人参与“小手拉大手 双创路上阔步走”系列活动,倡导学生和家长参与到创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一个孩子带动三个家庭,开展贯彻全年度的“自己讲卫生 家里讲整洁 小区讲清洁 华新讲文明”华新街道“创文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不断开展此类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切实提升社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

  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了,交通秩序变好了,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现如今漫步在华新街的大街小巷,居民正亲眼见证并深切感受着因“创文”带来的喜人变化,华新街道将持续推进街道建设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智慧宜居、幸福平安的美丽街道,让文明之风吹遍华新的每个角落。

东丽湖街道举办端午节主题活动

  加强文化建设 引领文明新风

  文明礼仪不仅关乎个人素养,更是城市文明的集中体现。五千年的民族文化发展史孕育了文明礼仪的优秀传承。东丽湖街道为弘扬中华美德,践行文明礼仪,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举办了以“最美东丽湖”为主题,传承经典文化、塑造文明品格的艺术节。通过开展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不断挖掘传统文化潜力,以特色文化引领文明新风,以文化建设助推文明建设。

  为了摒弃丧葬陋习,倡导文明祭奠,营造“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良好风尚,东丽湖街道携华明天裕殡仪服务中心开展了“文明祭扫寄哀思 清朗明净东丽湖”文明祭扫活动。通过敬献花灯、诵追思词、覆百孝旗、集体默哀等多种形式的追思方式,号召大家以绿色文明祭扫方式取代传统祭扫中的陋习,敬献鲜花比路边焚烧更能寄托对亲人的思念,让文明祭祀成为最好的缅怀,从而弘扬孝道,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未成年人敬老爱老的优秀品质,东丽湖自然艺苑区紫藤花廊举办了“端茶共饮 传承孝道”端午节主题活动。端庄华丽的茶舞表演中尽显中华古文化之美韵,身心兼修的茶熏瑜伽让居民幸福感倍增,优美古琴音映衬下的隔代敬茶使孩子们接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熏陶,此次以“茶文化”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不仅使“讲孝心践孝行”深入人心,培养了居民的文化自信心,还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生活环境。

  东丽湖街道将继续以“东丽湖文化艺术节”为载体,以传承文明礼仪为切入点,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创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引导东丽湖居民做文明人,创文明城。

詹滨西里社区举办摄影作品展示活动

  树立为民理念 打造文明阵地

  自今年起,张贵庄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平台,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树典范立旗帜,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内容在街域内广泛传播新思想、传扬新风尚,真正做到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科普群众、健康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张贵庄街道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宣传优势的基础上,结合“万名支部书记讲党课”“理论超市”“周日大集”“道德讲堂”等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解读和寓教于乐的宣讲方式,用家乡话、群众语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惠民政策、“创文”知识讲得通俗易懂,讲成老百姓的话,真正解读群众需要的,让群众将知识记到了心坎里。街道结合群众需求出发,看群众需要什么、喜欢什么,真正做到群众点单、按单上菜,活动开展接地气,聚民意,得民心。当你走进张贵庄街的社区你可以看到坐落在社区各处的宣传栏,它们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你也可以看到正在为居民讲解知识的志愿者,他们驻足在宣传栏前将党的好政策、好方针、社会的正能量传递到街头巷尾,面对面的交流,让创文宣传更加深入人心。张贵庄街道始终本着“找准切入点,把群众请进来;增强吸引力,把群众留下来;触动共鸣点,让群众的心住下来”的服务理念,在实际活动组织开展中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紧接地气,不搞“花架子”。

  截至目前,张贵庄街道共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暑期结合青少年活动需求,在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上,充分挖掘道德讲堂、快乐营地、少儿书屋等平台优势将文明实践共组融入其中,陆续开展“节能与分类同行”“童心向党·共绘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詹滨西里最美瞬间摄影作品展示”等优秀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知识、传递思想、传递文明。

无瑕街道举行文艺巡演启动仪式

  让文明根植于心 践之于行

  无瑕街道把学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的重要途径,层层发动、层层落实,多措并举进行宣传动员,推动《条例》深入人心,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让文明的“软实力”成为无瑕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形成践行《条例》的良好氛围。在街道办事处、行政服务大厅和各社区出入口、楼门口、社区居委会张贴宣传海报1800余张,在主干道路、主要交通路口更换主题宣传公益广告32块,并利用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社区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条例》知识,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条例》的宣传推广工作,发放宣传单1000份、发放《条例》单行本12000册,实现《条例》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活动,提高全域全民的文明意识。无瑕街道以各社区为主体,举办社区文艺巡演5次,通过文艺表演和交流互动,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遵守《条例》;举办《条例》系列主题宣讲12次,从不同方面对《条例》进行阐述,提高群众知晓率、认同率、参与率;在街道举办的禁烟、亲子等各种活动中融入《条例》,把《条例》覆盖范围拓展到各个领域,引导辖区居民提高文明意识、践行《条例》。

  结合创文创卫工作实际,推动落实《条例》内容。《条例》实施以来,无瑕街道各社区和城市管理部门积极落实《条例》内容,依法拆违治乱。以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上门入户向居民宣传《条例》内容,动员大家配合拆违工作,推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还居民一个安全和谐、整洁美丽的生活环境。

  无瑕街道将继续宣传贯彻文明条例,提升群众意识,增强社会责任,让文明根植于心、践之于行,让无瑕大地开遍文明之花。

新泰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推动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家园

  垃圾分类是推进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保障民计民生的有力举措,更是精神文明素质提升的具体体现。丰年村街道结合区域实际,广泛宣传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从落实垃圾分类设施更新、引进环保类服务型企业进社区入手,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

  扩展范围、深入宣传,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丰年街道分别在域内主要干道、区体育中心和各社区举行了7场垃圾分类集中宣传造势活动,营造“垃圾分类、美化家园”的社会氛围。街道各包居领导、科室及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志愿者深入各社区进行现场指导和入户宣传讲解,发放宣传材料6000份,反复为居民群众讲解垃圾品类、分类标志、垃圾处理流程等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引导倡导居民群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推动文明习惯养成,着力提升垃圾分类投放质量。

  政府引导、企业唱戏,推动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广泛参与新风尚。丰年村街道因势利导挖掘培养环保类智慧社区服务型企业参与其中,引进爱家物联公司和105智慧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在社区推广并试用。爱家物联公司在常熟里小区设立了4座新型垃圾环保屋,由专人管理指导,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以及兑换积分等方式引导居民,促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105智慧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正在实施“无废社区服务计划”,计划通过一整套服务运营模式持续推进废、旧、弃物从源头减量化、资源利用化和处置安全环保化。通过云端服务模式等智能化手段,将社区志愿者甚至社区内原有的“拾荒者”组织起来,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到居民家中最后一步的问题,改变居民生活垃圾“一锅烩”的习惯,促进垃圾分类长效机制的形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垃圾分类,绝非一日之功,贵在坚持、重在养成。丰年村街道将加快引进环保类社区服务型企业,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智能化方法,推进各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利用化、安全环保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新时尚。

军粮城示范镇外景

  多措并举齐努力 同心共创文明城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战打响以来,军粮城街道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中来,以多种举措强力推进创文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责任体系。军粮城街道作为网格化试点单位,按照智慧党建统领智慧社区建设要求,明确了四级责任体系,由一把手负总责,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按照包保责任制确定的联系单位,负责对联系社区、村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推动创文工作,社区创文工作变得人人有责,由被动听取居民反映变为主动发现,按照网格员提出问题、包社区包村干部督导问题、责任部门解决问题的流程进行快速精准解决。

  推进专项行动,维护城市秩序。街道执法部门针对各种城市管理问题,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行动,逐个解决。今年上半年,通过拆违专项行动拆除违建约9100平方米;通过推进火灾防控工作,清理废弃集装箱和彩板房89个;通过禁放烟花爆竹和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共排查出问题点位15处;日常巡查中共治理占路经营约808处、露天焚烧约121处、乱摆乱放约71处,查处 “黑网吧”2家;依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要求,处罚公共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占道经营等共5起,处罚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的2起,共处罚款5700元。

  落实多点出击,改善市容环境。确定军秀园、冬梅轩等六个社区为垃圾分类试点并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开展全域清洁清整活动,出动人员约1800人次,清理垃圾923吨,累计清理小广告4000余处,清理乱涂乱画1400余处;集中整治主次干道破损、路面坑洼积水等10余处问题,更新和规范各类指示牌6处,实现城区精细化管理。

  改善社区环境,提升社区品质。针对社区楼道堆放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由各社区居委会为牵头单位,制定清理方案,积极发动志愿者,集中开展社区环境清整治理工作,部分社区还设立废品回收点,方便居民不出小区即可将旧物件出售,减少楼道堆物的概率。各社区正在成为“卫生整洁、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道路通畅”的美丽社区。

相关阅读

东丽区组织2019年度创文档案申报工作业务培训

坚持常态长效创文 文明条例相声剧在东丽首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