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津南区
津南区: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绿色殡葬发展
2019/08/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尊敬的市民朋友:

  每逢节日,思亲意浓。农历七月十五,是传统中元节。民间习俗,焚纸遥寄;流传既久,陋弊多显。自商、周以来,中国人就有祭奠先人的传统,那时多以实物祭奠,后来随着商品经济的兴起、造纸业的出现,人们将思念写在纸上,宣读后进行焚烧,再后来受商业宣传影响,逐步转化为以纸做钱向先人进行祭奠。这种祭奠方式是特定时期的一种情思表达方式,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应有所扬弃。如果再行延续,势必会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干扰群众正常生活,与将天津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大都市相背离。

  目前,《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9年5月1日正式施行,对在公共区域焚烧迷信用品、焚烧丧葬用品、搭设灵棚等影响环境、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对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送路”等宣扬封建迷信的行为,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行为,《条例》作出了禁止性规定,力求通过法治手段,革除这些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陋习,推进形成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文明祭扫新风尚。在中元节来临之际,我们提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以下几点:

  一、践行《条例》,遵法守法。在公共区域不焚烧殡葬用品、不摆放迷信用品、不进行其他不文明殡葬、不文明祭扫行为。

  二、慎终追远,美德传家。提倡以家庭追思、撰文以祭等方式祭奠先人,追思先人的贤行事迹,传承优良家风。

  三、文明祭奠,弘扬新风。提倡以鲜花祭奠、社区共祭等方式祭奠先人,让祭奠方式适应现代文明进程!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为了天津城市文明形象的树立,为了天津人精神风貌的弘扬,让我们共同携手,做文明殡葬、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监督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带动周边人摒弃殡葬、祭扫陋习,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如果您发现身边有违反《条例》规定,进行不文明殡葬、不文明祭扫的行为,请您拨打天津市民政局举报电话:88134949或者88908890,反应问题。

  天津市民政局

  2019年7月

相关阅读

专题报道:践行文明行为条例 推动全域创建文明城市

天津武清部署“中元节”全面禁烧工作

双港镇召开“中元节”期间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宝坻区召开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暨“中元节”专项治理部署会

宝坻区关于中元节禁止在公共区域内焚烧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

武清小街新苑开展中元节"文明祭祀 你我同行"

和平召开"中元节"工作部署会 移风易俗文明祭奠

@武清的小伙伴:今年的中元节 请您文明祭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文明津南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