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滨海新区:任性共享单车成创文一道“路障”
2019/08/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绿岛公园共享单车遭毁坏

  在倡导绿色出行、文明出行成为时尚的滨海新区,共享单车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与追捧。但由于管理缺位和滞后,加之部分市民文明素养缺失,致共享单车被肆意破坏、随意无序停放、栖身绿地、挤占人行道或盲道等现象屡见不鲜。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百日攻坚行动不断深化,新区针对共享单车不文明现象,展开集中整治行动,收到成效。但一些区域仍有共享单车乱象存在,不仅有碍观瞻、有失文明,也成为新区创文百日攻坚行动的一道“路障”,致新区良好城市文明形象“失分”。昨天,记者分别走访新区多个社区、街道、公园,直击共享单车诸多“问题”。

  共享单车被拆卸车座被损毁

  地点 绿岛公园东门通道

  绿岛公园是新区核心区市民休闲健身场所之一,它处在杭州道街和新北街交界处,往来居民习惯于将代步共享单车随手停放在公园附近的车站旁。

  但记者昨天在现场发现,总有个别市民直接将共享单车随意破坏并丢弃在公园内。

  在该公园东门通道和公园绿植园内,记者看到,几辆被人为破坏拆掉车座而损毁的共享单车,与周遭优美的绿化环境格格不入,很不雅观。

  经常来该公园散步的丽水园小区居民陈大爷告诉记者,该公园内时常出现这类被丢弃的共享单车,大煞风景。记者注意到,骑行后不注意有序停放的现象在该公园周边很普遍,这些共享单车或被停放在草地上,或被放置在人行道的盲道上,或被推倒在地,甚至部分被故意损坏,被刮去二维码、砸掉车锁等,导致车辆无法使用。

  用共享单车占车位

  地点:河南路海晶北园

  在河南路海晶北园小区,记者昨天看到,共享单车被一些市民直接骑进自家小区,其主要目的竟是将共享单车用作抢占汽车停车位的标志物。记者发现,居民中的“有心人”用共享单车占位置。该小区属于老旧社区,社区内停车位有限,在某栋楼门口,记者发现用于抢占车位的几辆共享单车。该楼栋内居民称,有些居民是故意将车停放在此处,为方便停放私家车。

  共享单车被市民上私锁

  地点:幸福城社区、生态城商业街

  昨天上午,记者在森林公园附近的公交车站看到一位附近居民默默地搬运着车站旁混乱停放的几辆共享单车,该居民不愿说出自己的姓名,只告诉记者:“乱停乱放我看着碍事儿,而且给来往居民通行带来不便,捎带手就摆放好的事儿,希望大家都能按规矩停放。”

  就在森林公园旁的幸福城社区,一户居民家门口公然锁着一辆共享单车。同样的情况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商业街也出现了,甚至有些共享单车干脆被人为破坏车锁,刮掉二维码,加上私锁据为己有。

  共享单车停放在机动道、非机动车道上

  地点:洋货市场公交车站、轻轨塘沽站附近

  洋货市场不仅是新区一大旅游景点,也是重要的交通中转站。往来公交车次密集,为更好服务市民,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周边设置有共享单车专门停放区。记者现场发现,在显眼处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大多数使用者能够自觉文明停放。不过,距离洋货市场公交站百米远的轻轨站和河北路立交桥附近却相差甚远,成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重灾区”,在这些路段随处能见到共享单车直接停放于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有的甚至被直接丟在旁边的绿化带内。

  ■ 追问回应

  社区说:建立联动机制 携手治理

  曾遭受共享单车问题困扰的北塘街文化宫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治理,共享单车乱象得到明显改观,但目前每天工作人员仍会清理几辆到十几辆不等的问题单车。他告诉记者,该社区实行党员志愿者与社工人员巡查,会“随手扶”,同时,也会与共享单车企业以及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成效明显。

  运营企业说:市民提高文明素养

  记者以热线形式联系多家共享单车客服,这些单车运营企业均表示,有专门的管理维护人员对重点区域和小区进行巡查及维护,保证路面车辆摆放有序。对于少部分的乱停乱放,他们发现问题也会立即处理。同时,广大市民也要多些文明素养和法律意识。只有自觉遵守停放规则,才能畅享绿色出行。

  市民呼吁:监管部门不能缺位

  针对共享单车被随意被破坏丢弃的现象,采访中,多位市民呼吁,相关管理以及执法部门也不能“缺位”,需继续加大监管和执法处罚力度,对向共享单车伸出“黑手”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

  ■ 链接

  私自侵占和破坏共享单车将受罚

  今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共享交通工具的使用有明确规定。故意丢弃、毁坏或者非法占有共享交通工具及相关设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区公安民警提醒,共享单车是服务提供商的财物,涂装、拆除单车零件或者恶意破坏单车的行为都有可能被认定为对他人财物的侵占或者损毁,轻者可能会被处以罚款或行政拘留,重者甚至会涉嫌刑事犯罪。

相关阅读

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召开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联席工作会议

天津:共享单车企业考核结果将与车辆投放量挂钩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