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杨志伟:化解矛盾暖邻里 社区服务热心人
2019/08/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凡人善举

践行核心价值观

向阳楼街道阳安里社区杨志伟

化解矛盾暖邻里 社区服务热心人

  杨志伟准备讲党课的资料

  在向阳楼街道阳安里社区,有一位闲不住的热心人,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他常为小区的大小事务操心,为社区公益服务,居民都夸他是小区里的热心人,他就是今年69岁的杨志伟。

  杨志伟住在红顶花园小区,去年社区党支部换届,他担任了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看到社区党委工作量大,杨志伟记在心头,决心用实际行动分担社区党委工作,做好服务。作为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杨志伟深知做好群众沟通工作尤为重要。他知道自己所住的红顶花园小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社区邻里之间沟通差,矛盾多,对社区党委工作不是很配合,他就萌生出了一个方法,那就是对小区每位党员进行家访,用党员的力量号召大家,引领党员带头支持社区党委各项工作。于是,他开始了家访,足足利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40多名党员。每入户一名党员,他都耐心沟通和交流,针对小区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收集和整理,探讨解决措施和方法。一开始很多人不支持他的做法,用拒绝的态度回应他,可杨志伟一点都没有气馁,反而一次次的上门家访,用自己的耐心和诚心,化解了很多邻里的误解。有的党员白天不在家中,他就一早登门拜访,有的党员回家晚,他就一直等到很晚进行沟通。走访中,他发现小区里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邻里感情淡漠,联系较少,大家没有了理解和关心,产生了矛盾根源,以至于很多社区工作推进不下去,他就利用周六、日时间让大家坐在一起交流,他告诉大家要学会同理身边的人,理解很多事情的原因,遇到问题邻里之间及时沟通,不要只想到自己,而是以自己党员的身份想问题,服务邻里和居民,慢慢地小区里党员认同了杨志伟的做法,他们带头做好小区工作,同时也支持社区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小区里的氛围慢慢和谐了。

  小区有一个二楼业主,与一楼业主之间的矛盾积累多年,走访中,杨志伟发现多年来两家矛盾愈演愈烈,常常争吵。由于双方两家紧挨,难免在日常中出现磕碰,可就是一点小问题也会变成大的纠纷,杨志伟就一次次到两家了解情况,耐心地沟通调节。当了解到两家在装修中因为影响对方各自利益而不退步时,杨志伟就告诉他们,很多事情要各让一步,要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这样任何问题就有解决的方法。远亲不如近邻,给邻里行方便就等于给自己行方便。他总说:“其实邻里之间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是就是因为长期不沟通,一开始用错了态度,进而矛盾恶化变成了大纠纷,所以有人从中帮助调节和化解矛盾就尤为重要。作为他们邻居,也是社区里的一名党支部书记,他希望能够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在矛盾初期帮助他们解决矛盾,其实只要社区里的每个居民都能这样做,那么邻里的矛盾就会少很多。”

  不仅在化解邻里矛盾上尽心尽力,杨志伟更是社区里的志愿者,今年的创卫工作杨志伟更是积极参与,每次清整必定参加。他虽然岁数也不小了,可每次有脏活重活,他都冲在前头,只要社区有清整活动无论家中有何事他都会以创卫工作为主,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杨志伟说,如今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墙面粉刷一新、楼道内堆积多年的堆物不见了、再也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了。如今,大家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看到这样,我心里特别舒坦和开心。不仅如此,杨志伟还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工作,再给甘肃迭部捐款时,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捐款1000元,是社区党员捐款最多的。

  杨志伟把自己的时间全放在了义务服务小区、服务居民上面。最近他正在准备党课资料,党员活动的时候为大家宣讲,让更多党员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更加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祖国,“我打算以经济发展阶段为主线,讲述一下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质量得到了质的提升和飞跃,希望大家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杨志伟说。

  观 点

  向阳楼街道阳安里社区党委书记郑国英:杨志伟作为一名退休党员退休不退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出表率,发挥正能量,感染身边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个人身上是品行,体现在家庭中间是家风,它需要学习培养,更需要自觉践行。杨志伟积极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参与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化解邻里矛盾,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见诸行动,最具说服力。不求虚名,不为金钱,不计得失,用自己默默奉献的正能量,以普通人身份书写出人生的不平凡。

相关阅读

5500余名志愿者翘首以待 为赛会服务展青春风采

平津馆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