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黄丽珠:耄耋老人热心慈善 助人为乐不停歇
2019/08/2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地华里社区黄丽珠 维护业主权益 发挥桥梁作用

耄耋老人热心慈善 助人为乐不停歇

  地华里社区居民黄丽珠,今年80岁了,她一直担任业委会成员和楼门长工作。平日里她关心群众,乐于助人,两次荣获天津市“热心慈善老人”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爱在身边感动华苑人物”称号。2019年,被评为天津市敬业奉献好人。

  黄丽珠担任业委会委员期间,积极协助、配合业委会主任,在地下室被非法占用、地热水、大维基金、机动车管理等方面,为维护广大业主的权益做了大量工作。黄丽珠说,“一位居民因地下水问题和物业发生纠纷,物业中止居民使用地下水。我了解情况后,不断向居委会及街道反映,与物业进行沟通,最后恢复居民对地下水的使用。此外,社区里有一个200平方米的公共地下室。该地下室被一居民长期租用,之后物业进行重新招标,该居民未中标,继续经营饭馆。由于没有卫生许可证及相关食品安全证件,我们察看后多次对经营者进行说服教育,要求其停止经营。该经营者不但不听取我们的意见,又再次将地下室转租给其他人,我代表业委会联合居委会多次向上级机关反映相关问题,争取将地下室使用权收回,留给广大居民使用。”

  除了在业委会为广大居民服务外,黄丽珠还担任楼门长工作。社区前几年更换地下水管,黄丽珠一方面挨家挨户传达相关政策,一方面监督工程队施工,保证地下水管正常使用。在费用方面,黄丽珠先让每户居民缴纳200元,维修结算后多退少补。楼门里有几户困难群众,黄丽珠协调全楼居民意见后为其免去更换费用。黄丽珠说,“作为楼门长,全楼的情况我都了如指掌,谁有困难咱就帮,要让居民住得安心住得放心。我们楼门有近一半的房子已经出租,为了将社区的工作及时传递给大家,我与业主们、租户之间保持着联系,听取意见、沟通情况的同时希望大家及时缴纳物业费,有个别不交的居民,我反复沟通协调,保证居民缴费,维护社区物业正常运营。现在社区里正在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我又挨家挨户传达相关信息,希望居民们以实际行动为社区环境卫生出份力。”正是因为有这么一位热心的老人发挥着桥梁作用,使得社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大大提高了业主们的满意度、幸福感,去年全楼物业费收取率达到百分之百。

  十几年来,黄丽珠还带领社区居民锻炼身体,每天五禽戏、八段锦、手指操等项目一天不落,坚持练习。作为“五禽戏锻炼小组”的负责人,黄丽珠与一起锻炼的老姐妹们融洽相处。为联系方便,给每个姐妹印发了《通讯录》。在黄丽珠的带领下,大家有困难相互关心帮助,逢年过节互相看望,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在小组里有一位德高望重的94岁独居老人,儿子在国外,女儿住得较远,她女儿就将手机号和家中钥匙交给了黄丽珠,黄丽珠深知接过的不仅仅是钥匙,也是一份信任,因此对老人的关心和关注就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还有曾在这个队锻炼过一段时间的白大夫,有一天白大夫反映平时用来当“拐棍”的旧自行车不见了,怀疑在社区卫生清整时被工作人员清理了。黄丽珠陪着她在社区到处找,经过多方打听询问,社区的李老师愿意主动捐出旧车,并把车直接送到了她家,白大夫的心中涌动着一股股的暖流。

  助人为乐是黄丽珠多年来恪守的信条。黄丽珠说,“我与雷锋同年出生,他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

相关阅读

杨志伟:化解矛盾暖邻里 社区服务热心人

热心志愿者:创文 从身边小事做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