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志愿服务:结对共建进社区 凝心聚力促和谐
2019/09/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发挥志愿服务作用 营造良好公益氛围
结对共建进社区 凝心聚力促和谐

  为进一步在社区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和文明风尚,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服务作用,很多社区与辖区单位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区,服务百姓。

  推进志愿服务事业 重点关注困难人群

  新兴街金泉里社区为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百姓联合共建单位在金泉里社区举办了“共驻共建 服务社区 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我之前心脏不舒服,但是到医院检查又没事。尤其是每年的三月份闹得最厉害。”“有时候心脏的问题不太好在去医院检查的时候检查得出来,这种情况最好是戴个好特尔心脏监控仪器。”在金泉里活动室内,社区共建单位已经在活动现场为大家带来一场关于糖尿病的知识普及。

  “我们社区与共建单位开展共驻共建,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力普及志愿精神和服务理念。我们通过活动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在社区营造良好公益氛围,来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金泉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艳梅介绍,这次活动的主题以立足志愿服务为核心,建立6支由辖区单位组成的共驻共建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志愿者协会、妇女联合会、老年人协会、残疾人协会等签订共驻共建志愿服务协议书,重点服务社区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新市民、流动花朵等困难人群。之后,社区通过不定期开展的系列活动,发挥社区单位大党委优势共同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事业。

  “您可以扫描关注我们的公号,我们的热线服务范围有供气、供热、供水、文明施工、建筑工程渣土、市政桥道、市政排水、公共交通资讯等行业。”在签订共驻共建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协议书之后,共建单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天津市12319热线、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天津市卫生监督所、天津市妇幼保健中心、新兴街卫生院等单位在活动场地现场办公为百姓解答。

  在活动最后,共建单位的志愿者们参加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者分成几队,有的摆放共享单车,有的清理社区杂物,有的进行捡脏护绿,为美化社区服务百姓做贡献。

  充分挖掘社区资源 开展义务理发服务

  宁夏路社区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充分挖掘社区资源,邀请辖区单位的志愿者们开展义务理发服务。

  电推子、剪子、梳子、镜子、布……这次宁夏路社区辖区共建单位东村艺族的专业理发师们带着全套理发工具来到劝业场街保洁队办公厅里,志愿者们依次为保洁队员理发,梳子、剪刀齐动,一绺绺的发丝在剪刀、梳子的“舞蹈”中飘然而下。保洁队员老刘动情地说:“一忙起来就想不起来去理发,我也是好久没理发了,这位理发师的手艺就是好啊,我是不是看起来精神多了?”另一边保洁队员张师傅满意地说:“嗯,不错,我还真舍不得去那么好的理发店去剪头发,这次可是沾了社区志愿者的光了,感觉是比之前精神了很多!”一个小时的时间,志愿者们为四位队员重新设计了发型,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这些创卫先锋们服务,表达对他们的敬意,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保洁队队长乔维来介绍,队里的保洁队员们每天要负责整个街道的环境卫生,几乎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很多人都是几个月才理一次发,所以听说今天志愿者来为他们理发,每个人都特别高兴。“最近和平区在创卫关键时期,他们保洁队基本上四五点钟就去扫马路,扫完马路回来再跟社区社工们清理社区里面的垃圾和堆物,到下班时就很晚了。最近给他们忙得还真是没时间去理发,这些志愿者们还真是细心周到,我替他们感谢这些志愿者们,谢谢他们对保洁员们的关心。”

  手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保洁队员们真挚的感谢感动了志愿者们,他们表示每个月都会来为保洁队员服务一次。“我们没别的能帮到这些辛苦打扫城市环境的保洁员们,我们就用自己的手艺来表示对他们的致敬。”理发师冯懿表示,之后他们会继续保持志愿者应有的热情,为人民服务。保洁队员们非常高兴,纷纷表示干劲更足了,信心更强了,更加热爱天津这个第二故乡,保证在创卫工作中再立新功。

  义务课外辅导 青少年参与度高

  朝阳里社区作为孩子课外辅导的阵地,积极动员开发共建单位资源和社区志愿者为青少年提供多方位的课外辅导课程,文艺、体育、课业辅导……课程丰富,青少年参与度高。

  “我得好好谢谢您这么多年对我们家孩子的照顾,孩子不仅成绩提高上去了,连性格也开朗活泼了不少。这些志愿者可是孩子们的好榜样,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在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者表彰大会上,高奶奶抓住一位志愿者的手,亲切地表达自己对志愿者们的感谢。“原来朝阳里社区的共建单位天津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多年义务辅导孩子们课程多年,高奶奶家的孩子是其中一位。“我们和天津医科大学开展共驻共建多年,天津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也是不辞辛苦,经常来到孩子们的家里进行全科辅导。”朝阳里社区社工张湛然介绍,多年来,社区一直与天津医科大学社团合作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很多切实的帮助,更提升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与公益道德水平,实现了区校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的互利多赢。社区义务家教的活动已经开展多年,家长们的反馈非常好。就连社区书画班的成员每周都会义务辅导孩子们练字。

  “我们在义务辅导孩子的经验上已经形成多年的体系,就拿我来说,我上大一的时候辅导的一个孩子叫磊磊,是个男孩子,多种原因造成孩子成绩平平,但是我发现他对感兴趣的事情非常专注,我就慢慢引导他,从他喜欢的事情上做起,逐渐取得孩子的信任。课程方面,我也给孩子规划整体学习计划。磊磊也是非常争气,成绩由原来的落后逐渐赶超上去,进入班级前三。”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春梅介绍,当时磊磊的家庭环境相对贫困,她就常给磊磊辅导功课,并且在班级或者学校开展募捐活动,自己掏腰包的事情也是常事儿。

  义务家教志愿者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教学地点随孩子情况而定,甚至是为了帮助孩子辅导作业,志愿者们晚上放学后也出来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有的志愿者怕孩子们不懂课程内容,就自己动手做模型,帮助孩子学习。一名志愿者说,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教服务,除了是一个自我锻炼的机会,也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所长,用于帮助社区里需要帮助的孩子。课程以趣味游戏、作业辅导等方式进行。其间,孩子们主动提问,志愿者们悉心教导,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朝阳里社区义务家教志愿者服务站旨在通过志愿者帮助社区内的孩子们解决学业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解决家长找家教难的问题。

相关阅读

争做创文志愿者:新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氛围浓

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让志愿服务薪火相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