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最美奋斗者 张黎明:以奋斗之志点亮万家灯火
2019/09/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全球首台全自主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式上岗,人机协同单臂带电作业机器人现场实操……国庆节前夕,“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的创新成果集中在生产实践中投入使用。他常说“最大的心愿是老百姓想用电时就有电用”,这看似普通的愿望,让张黎明在电力抢修工作中不仅成为行家里手,还干出了“名堂”,在奋斗逐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工作是快乐的,创新使人更快乐。为了使带电作业机器人更好应用于配网检修作业现场,张黎明和其团队员工连续数月昼夜攻关,齐心协力破解一道道难题,呈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最美一幕。

  从小改小革到重大创新,张黎明始终将工作场所作为创新阵地,在工作、服务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他都将点滴创意“火花”变成创新“火炬”。在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一项项创新成果从这里走到现场,“急修专用工具BOOK箱”、“孪生卡”、“绝缘操作杆”、“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如今他带领创新团队开展了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

  巡视8万多公里、绘制线路地图1500多张、2万余次操作无事故……在电力抢修一线坚守32年的张黎明,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张黎明的工匠之路源自持之以恒的坚持,工余时间沿着电线杆子“溜达”,拿着小本儿随时记下线路切改、沿线环境变化,用双脚丈量电杆位置,绘制线路地图,将错综复杂的线路牢记于心。实干加巧干,张黎明认真摸索故障发生规律,分析近万个故障,总结出50多个经典案例,形成了《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成为天津电力配电抢修的工作指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是最幸福的。眼下,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深入推进,天津打造世界首个能源革命先锋城市的“9100”行动计划正全面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将在天津智慧能源小镇、能源大数据中心、综合能源服务等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张黎明表示,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带动更多的青年员工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为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建设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

中宣部等表彰“最美奋斗者”

天津9人入选“最美奋斗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