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  武清区
武清资讯 雍阳杂话:公约是把文明尺
2019/10/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最近,《天津日报·武清资讯》刊登了《武清区市民文明公约》(以下简称《文明公约》)。这个公约的内容概括起来主要是:爱国爱乡、热心公益、遵守公德、举止文明、家和睦邻。作为武清的一员,人人都应该遵守这个公约,自觉用公约规范言行。

  公约有两种,一种是国际间所缔结的某些政治性或关于某一专门问题的条约。另一种是一个国家内部或某些地区的机关、团体或居民内部所拟定的需要共同遵守的规章。《文明公约》属于后一类。

  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倡导文明行为,努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武清所拟定的《文明公约》,必将成为全区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文明行为内容很广泛,群众究竟应该从何处入手?重点应该注意哪些什么问题?《文明公约》给出了明确而又具体的答案。有了这个公约,大家就可以参照这些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文明言有所依,行有所据,使自己的言行始终在条约所规定的框架内。

  《文明公约》要求每个人都要严格自律,自觉用公约规范言行。笔者认为,要践行《文明公约》应该做到三点:

  一是要以《文明公约》为镜,时时、事事对照自己的言行。看看哪些做到了,哪些还没有做到。已经做到的要加以巩固,尚未做到的要继续努力。

  二是要以《文明公约》为尺,经常衡量自己的言行。对做得不够的地方,自觉按照相关要求,补上短板。

  三是要以《文明公约》为“校正器”,凡不符合规范的地方,及时加以校正。说一千,道一万,自觉遵守才是履行的关键。

  执行《文明公约》要依靠大家共同努力,需要互相监督。发现身边有人违反《文明公约》时,应及时提醒、劝导并加以改正。被提醒的人则应虚心接受,并对照公约要求,认真检查自己的言行。

  对于一些缺乏自觉性,经过劝导和批评教育,对《文明公约》的规定仍然置若罔闻的人,可以参照《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的有关规定加以处理。《条例》专门规定了“执法与处罚”的章节。可以这样说,违反了《文明条约》,也必定同时违反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规定。《文明条约》中虽然没有处罚办法,但《条例》中有,以此为依据进行必要的处罚,合理且合法。

  只要我们坚持学习《文明公约》,处处用它规范自己的言行,文明新风必定会吹遍武清大地。

相关阅读

黄庄街深入推进《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 弘扬文明新风尚为双创贡献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