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最美奋斗者 侯隽:扎根乡村 不负韶华
2019/10/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9岁那年,她主动下乡,支援农业建设,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成为当时城市知识青年立志建设新农村的榜样、全国闻名的知青典型。时光荏苒,一晃她已扎根宝坻57年,用奋斗和奉献谱写了最美的青春乐章。她就是“特别姑娘”侯隽。

  “高举起不倒的红旗,接过父辈手中的工具,将路上残石除尽……为了这一切,我愿献出终生!”这是侯隽初中时写下的诗句,自那时起,她便立志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1962年,刚高中毕业的侯隽,毅然放弃高考,响应国家“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从北京来到宝坻县史各庄公社窦家桥大队插队落户,立志做有觉悟有文化的新型农民。

  在窦家桥务农的18年间,侯隽当了9年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气概,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平地面、打机井、挖台田,把盐碱地改造成高标准园田,科学种田,使粮食亩增产的幅度一年比一年大。窦家桥不仅改写了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还能交售20多万公斤爱国粮,贫困村、落后村变成了富裕村、先进村。

  2001年初,侯隽任宝坻县政协主席,同年9月宝坻撤县设区,又任区政协主席,直至2007年5月退休。在政协工作期间,她还兼任了天津宝坻桑梓助学基金会副理事长,至今还是顾问。截至目前,基金会永久基金达到一亿元,捐资助学总额2900余万元,累计资助大学生1896名,其中1155人已毕业。

  “留下一片绿阴,传承一种精神”。2002年春,侯隽和老伴儿在当年下乡的窦家桥村西北造了百亩“知青林”,种植了银杏、国槐、松柏等长寿树种,2011年“七·一”前夕,她把“知青林”捐给了史各庄镇政府,为党的90岁生日献礼。

  “只要一息尚存,必将不懈努力!”回首往昔,76岁的侯隽动情地说,“我们那代青年,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甘愿吃大苦受大累;今天的青年人,赶上了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新时代,更要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将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

相关阅读

中宣部等表彰“最美奋斗者”

天津9人入选“最美奋斗者”

最美奋斗者 张黎明:以奋斗之志点亮万家灯火

最美奋斗者 王辅成:“把一切献给党”

最美奋斗者 杨连第:用烈士精神 鼓舞自己不断向上

最美奋斗者 孟祥飞:助推“中国制造”迈向高端

最美奋斗者 范玉恕:老老实实做人 结结实实盖楼

最美奋斗者 孔祥瑞:坚持创新的港口“蓝领专家”

最美奋斗者 邢燕子:一辈子跟党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