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0月) 鲁国敏
2019/10/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鲁国敏,中共党员,1989年6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地理系,高级教师,现任天津市九十二中学地理教师。第十四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鲁国敏—一名普通的地理老师,她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援疆又援藏,她把大爱奉献给了祖国的边疆!

  多年的地理教学她深爱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深知祖国西部大开发、西部边疆的建设需要更多的人去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自2012年8月起,她先后到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和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支教。在支教期间,她把大爱奉献给了当地的维吾尔族同胞和藏族同胞,多次受到当地人民政府的表彰,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颁发的“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和天津市优秀援疆干部称号。

  一、援疆故事

  2012年8月,她来到位于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终年气候干燥、四季风沙不断、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民汉中学任教。她的到来改变了民汉中学没有专任地理教师的历史,她的地理课成为了双语班学生们最爱上的课。她承担了七、八年级汉语班的地理课程,授课时除了向孩子们传授地理知识外,她还介绍外面的世界,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增加了学生好好学习,长大一定要报效祖国爱国热情。

  她热爱教育,喜欢孩子,在天津就倾尽所能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孩子。《天津教育报》、《今晚报》先后报道过她资助学生的事迹。在新疆需要帮助的人更多了。牙通古孜村,就是传说中的中国沙漠第一村。牙通古孜是新疆最小的乡镇,居住着几百户维吾尔人,离民丰县城150公里。如果没有中国第一条沙漠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牙通古孜也许永远不会展现在世人面前。牙通古孜的白天是没电的,太阳能发的电只能在晚上用于两个小时的照明。这里没有无线网络,没有手机信号。最严重的是,这里经常没水。2013年5月,鲁国敏老师随县教育局同志下乡督导时,牙通古孜村小学已经停水一周,老师和学生只能喝丰水期时储存的涝坝水,浑浊!苦涩!有一幕至今还在震撼着她的心灵:即便喝这样的水,淳朴的孩子们还在秩序井然地排列等候着。她禁不住转过身偷偷抹去已经流出的泪水,心里默默念道着:我必须为他们做点什么,尽管我还不能帮助他们解决饮水问题,但是我一定要在力所能及内为孩子做点什么。

  2013年儿童节,她自费为孩子们购买了书包、文具、本子等学习用品,在当地维族朋友的帮助下再一次来到牙通古孜村小学。孩子们背着书包高兴地跳着、蹦着……她又拿出了从县城买来的棒棒糖分给他们,孩子们欢呼着、雀跃着……一个漂亮的维吾尔族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打开棒棒糖包装,用舌头轻轻舔了一下,然后把棒棒糖放进嘴里,目光中流露出甜甜的从未有过的惊喜……

  二、援藏故事

  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习近平

  援疆归来,在她的争取下,她又成为了天津市第七批短期援藏队伍一员。

  她所援助的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地处西藏东北部、昌都市西部,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多座,高寒缺氧、冻土广布,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干旱、大风、雪灾、冰雹等气象灾害常见。西藏丁青县自然条件之恶劣相对于新疆民丰县,有过之而无不及。

  自援藏工作开展二十几年来,她是唯一一位到达丁青县开展支援工作的女干部。因为海拔太高了,空气稀薄,氧气不足,一般女同志受不了这里严重的高原反应。她和所有援藏干部一样,秉承“老西藏精神”,发扬优良传统,矢志艰苦奋斗,用科学的方法调整自己。用红景天对抗着不良的高原反应,用速效救心丸或者丹参口含片舒服着难受的心脏,再不济,吸几口氧气就可以正常工作了。在丁青县支教的日子,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积极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宣传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的育人理念,先后为老师们做了《德育教育与班主任能力素养》、《努力做好三件事 科学管理班集体》等系列讲座,开展班主任岗位培训工作,指导班主任进行班级日常管理。在讲座与培训工作中,她与丁青县中学的老师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与交流,老师们的工作方法得到改进,工作热情得到提升,工作面貌也焕然一新。

  丁青县是冬虫夏草的产地,那里的牧民比较富裕,学生们不爱学习,他们认为学习知识多少和挖虫草没什么关系,甚至不上学都会挖虫草。针对这种情况,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她给学生们上了《努力,改变你的一生》主题教育班会课。从采挖虫草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他们熟知的虫草生长规律,引导学生科学思考,最终使学生自己得出结论:虫草越挖越少,虫草越挖越难,最终将没有虫草可挖。再看到新疆、西藏内高班学生在内地的学习生活录像和照片时,学生们都很兴奋,大声喊出了:努力!努力!再努力!她越来越坚信:教育,就是指引学生开拓眼界,直面未来!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