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1月) 张健
2019/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武清分局时刻警惕、昼夜奋战,以实现“无黑”区、“无恶”区为工作目标,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增加遴选了30名精英警力,成立了扫黑除恶的“尖刀”队伍──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扫黑大队(以下简称扫黑队),形成惩凶斗恶、捍卫正义的强大合力。作为打击犯罪侦查支队扫黑大队队长,张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经验和智慧破解谜团,用赤诚和热血守卫辖区百姓安宁。今年,张健被评为敬业奉献武清好人。

  今年38岁的张健,16年前从警校毕业参加工作,多来年一直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有多年基层派出所工作经历。2012年,他被调入刑警队(现公安武清分局打击犯罪防范支队)。从派出所到刑警队,一路走来,张健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他办案不仅干脆利落,更让当事双方都心服口服。问他诀窍何在,他说:“关键是责任心和细心。” 张健总是在出警赶到现场的第一时间,就把能想到的、能找到的资料全部收集齐,为之后案件侦查打好基础。

  由于扫黑队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尖刀队伍,所涉及的都是社会关注度高、对百姓影响比较大的案件,调入扫黑队担任队长以来,张健在办案过程中边干边学,与时俱进地提高业务水平。2017年下半年开始,张健关注到“套路贷”这种新兴犯罪。“套路贷”犯罪分子往往先通过发放一些贷款广告,宣传所谓的低息贷虚假信息,误导百姓进入借钱贷款的陷阱,然后通过虚假诉讼、人身伤害、拘禁等手段,从几万元借款到十几万、几十万的还款额,对当事人影响非常大。有的当事人被逼走投无路,不得不卖房还款。对这种新兴犯罪,张健带领大家集体学习,对“套路贷”犯罪特点、定性和危害性进行认真研究,同时,他与同事通过半年多的侦查,成功打掉了以城区一个五人团伙为代表的“套路贷”犯罪团伙,为百姓除掉了一颗“毒瘤”。

  在同事的眼中,张健是个“粗中有细”的人,经常能想到大家想不到的问题,指出大家没发现的线索。去年,他们在处理一起恶势力团伙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案时遇到了案件时间跨度大、人员落实身份困难等问题,张健带领同事推敲研判每一个细节,重新翻阅以前的案卷、找受害人辨认,先后走访了数十名知情人,终于把案件梳理得明明白白。

  扫黑队队员年纪从二十出头到五十来岁都有,跨度很大。张健会根据大家年龄、身体素质、业务能力等不同的特点进行安排,比较细心的人就侧重查阅、整理材料;喜好侦查办案、身体素质好的人就多安排侦察抓捕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整个队伍具备了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获得了丰硕的案件侦破战果。

  采访中,张健的手机不停地响起,他通过电话指导案件侦办、联系队员,有时候一天要接一百多个电话。张健告诉我们,每天出现很多线索,有时可达几百条,不管是何来源、是何种类,他都要认真筛查一遍。如此大的工作强度,张健早已习惯,他几乎天天驻扎在支队,每天晚上都要雷打不动地开会听大家汇报。谈到这里,张健笑了笑:“说不累那是不可能的,有时候我很想歇一歇,可是案子不破,我还真的睡不着觉。”

  尖刀出鞘,刀锋所指,所向披靡。在正义与邪恶搏斗较量的战场上,张健将与所有刑警队员一道,枕戈待旦、绝不放松,拼尽全力化解矛盾,忠诚守护辖区百姓的幸福生活。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