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1月) 谢明坤
2019/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谢明坤,男,46岁,北辰区中医医院血液透析科主任,第十四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看到病人康复的笑脸,他就感受到了“被需要”的幸福;听到受助者情况得到好转,他就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心为党、为人民,这就是谢明坤—一名医生交给这个时代最美的答案。

  凡是与谢明坤共过事的患者,都说他为人厚道、勤于学习、责任心强。血液透析科在治疗和抢救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药物中毒、疑难危重症抢救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科室组建初期,从人员储备、到准备各种资质和文件,从精选医疗器材到各种业务的学习和培训,谢明坤绞尽脑汁筹划着未来。为了找寻最适合病人使用的医用药品、材料及设备,他加班点,周末也忙碌不休。多少个夜晚,他因水处理设备和透析机的问题独自加班直至深夜。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医院很多科室遇到了人员紧缺的情况,谢明坤先后支援急诊内科、综合内科、ICU病房等多个科室,夜间会诊也成为常态。

  2017年8月23日凌晨一点多,急促的救护车鸣笛刺破夜色的宁静,一位药物中毒并呼吸衰竭的病人被紧送往北辰中医院,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早已守候在门口严阵以待,车刚停稳医护人员飞奔上前推扶担架车奔向急救室。时间就是生命!情况危急,谢明坤紧急赶到,立即与手术小组急忙交流病情,商讨救治方案,一边安排护送患者做血压、心电图、CT等术前检查、一边安排吸氧、洗胃、血液透析、使用各种抢救药品.等术前抢救准备。经过紧张忙碌的抢救,直至病人情况稳定他才离开,而此刻已近天亮。正在此时骨科病房却有位休克的病人输液困难,因谢主任精通深静脉插管,便请他前去帮忙,他二话没说,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护士长便支援,短短几分钟就成功给患者建立了宝贵的“生命线”。

  有人说,医生职业崇高,一件圣洁的白衣,在无硝烟的战场上你与病魔零距离。平凡岗位上用青春和年华,换来无数病人的微笑与安康。可现实中,谁知道这些赞誉的背后,蕴藏着多少艰辛、执着和付出。

  在ICU病房谢明坤主任三天一个夜班,24小时连轴转,甚至在下夜班的日子仍要到透析室继续工作,即便前一天深夜他紧张的抢救病人分秒未合眼,有时看着他,我们心疼不已,可他就是如此热爱自己的工作,坚守着医生的职责,夜以继日,全力保持救治病患的工作状态,点滴间传递着医者仁心人间大爱。

  去年冬天的一天夜里,医院急诊送来了一位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老大娘,消瘦,头发凌乱,满身污垢,由于家庭经济的拮据、家人曾经的冷漠和病痛恶魔的缠绕,一起折磨着这位孤苦无依的老人,使她失去生活的信心,出现了不配合治疗甚至拒绝治疗的情况。得知此事,谢明坤每天来到大娘床前,促膝谈心、耐心疏导,鼓励她战胜困难,好好生活。为了帮助大娘加强营养,他还从家里带来新鲜的水果和可口的饭菜,亲自送到老人身边。真情感化了冰冷的心,老大娘终于主动配合治疗,身体一天天好起来。紧张的工作之余,谢明坤主任还帮助大娘申请了低保救助,现在老人病情稳定,每次来复查,她都带些自家种的蔬菜,此情此景总感觉心里发暖,眼眶发湿,真情不用过多的言语,只需真情相对。

  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病人无医,将陷于绝望。几年来,谢明坤带领科室同志, 坚守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承诺,见证了生命不败的一个又一个奇迹。紧张忙碌的工作中疏于照顾家庭,他常自责地说,自己不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他不得不狠心让爱人独自带着两个孩子。女儿高考的前夜,他在ICU彻夜未眠,紧张抢救了感染性休克、肝昏迷、心衰的多个病人,使他们转危为安。女儿考试的当天正是透析室装机培训的日子,他强打精神和我们一起装机并聆听讲解培训,高速运转的身体还是招架不住了,突然倚靠在床边,眼前发黑,险些晕倒。我们真想说:“主任!回去歇着吧!这有我们,您就放心!”可终究没说出口,因为我们知道说了也无济于事。

  这就是他,一名心系事业、心存病人的科室医生。将自己的光和热默默的奉献给医疗事业;用饱满的真情和爱心,温暖着患者的心田。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