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1月) 刘桂萍
2019/1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桂萍,女,55岁,中共党员,红桥区培智学校校长。外人来看,管理这样一所特殊学校的校长,要么严肃有力,要么得过且过。可了解后你会发现,一个与想象中不一样的、更为生动鲜活的刘校。

  无措的刘校

  用刘桂萍自己的话来说,进入新岗位的第一个月,她几乎都是在泪水中度过。这些肢体残疾、心理障碍、智力障碍的孩子,让刘桂萍心生无尽怜悯和同情,但更多的还有无措。

  日常巡视课堂时,一个大男孩看见她,突然起身要求出去玩,刘桂萍劝阻说正在上课,下课再去。可这个学生一听却直接脱了裤子,刘桂萍顿时尴尬得不知所措,反倒是教室里那两个还未成家的年轻女老师,似乎早已习惯这样的突发状况,默默走上前帮学生穿好裤子,安抚他继续上课。到了午餐时间,又一名学生过来找到刘桂萍,委屈地说还想喝汤,刘桂萍心想还能让孩子饿着吗?想喝就喝呗。可旁边一名老师却婉言制止了,刘桂萍心生困惑,又不便当场争辩。事后才知,这名学生患有偏执,如果不控制,他会一直喝,直到呕吐,严重时连胃液胆汁都会吐出来。

  这些特殊的孩子,这类陌生的场景……一切都让刘桂萍深感力不从心,无从下手,她开始迷茫、彷徨甚至动摇。

  “我特别感谢我们的教师团队,”刘桂萍说,“正是他们对孩子的爱、他们的正能量让我深受感动。加上看到孩子们纯真无邪的笑脸,听到他们淳朴稚嫩地和你说,‘老师,我喜欢你’,我就决定,不要放弃,再坚持坚持。”

  “多事”的刘校

  学校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有段时间病情不稳定,经常到处打人,一天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孩子突然又吼又叫,逢人就打,这位一直默默承受的母亲再也忍不住了,当场情绪失控,一边推搡着孩子,一边责骂。刘桂萍让老师先安排孩子进班,同时拦住了要离去的家长,把她带到办公室,给她递纸巾时温柔地说,“我们都知道,您这太不容易了,虽然骂了孩子,但其实您是最爱孩子的,这年复一年的付出,您真的很伟大。”孩子母亲一听,失声痛哭起来,待情绪发泄之后,刘桂萍又和她一起沟通了孩子的教育问题,离开前,这位母亲一直对刘桂萍含泪道谢。

  作为培智学校校长,教育学生、管理教师乃是分内之事,但刘桂萍心中却也始终牵挂着这些坚强勇敢的家长们。刘桂萍说,“面对这些孩子,大家都不容易,老师们不容易,家长更不容易。”

  执拗的刘校

  刘桂萍刚提出开设书法班的想法,就遭到很多老师的反对,他们担心孩子们自控能力不足,乱涂乱洒墨水等,刘桂萍记在心上,潜心观察摸索了两年,最终成功开设了刻瓷、泥塑、书法、国画、葫芦丝等三十余个社团活动。

  刘桂萍认为,对这些孩子,仅仅关爱和同情是不够的,更需要尊重孩子们对生命的渴望、对成长发展的需求、对生活的向往。

  她开设以社团活动为载体的潜能开发课程,充分挖掘孩子们的潜能,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开设缺陷补偿课程,3名学生通过课程实现了离校转入普通幼儿园;提出了“24小时康复理念”,研究制定了《家庭康复指导手册》,被教育部特教处赞赏为“口袋式”的教辅书;带领团队完成全国特教新课标劳技课程标准的编写工作……

  每当提到这些成绩,为特教工作“执拗不息”的刘桂萍总是哽咽在喉,由于年龄的增长,自己精力体力远不及从前,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今年她办理了延迟退休手续,只希望能为孩子们再多做一点,以期自己无愧于孩子们的爱,无愧于家长的期待,无愧于团队的付出,更无愧于肩上的这份使命。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