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30年前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学生是天津人
2019/12/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7岁的天津人周桐,谈到1989年,自己成为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小学生的事,备感荣幸,又觉得仅是举手之劳。

  1989年,希望工程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

  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

  “今年,恰逢希望工程30周年,这些年,我始终关注着希望工程。当初,能参与到希望工程之中,让我自小学会了与人为善,这对我日后的生活与工作,影响颇多。”周桐向津云记者坦言。

  “想帮帮同龄人”

  11月28日晚7点,周桐还在单位加班。如今的他,在政府部门工作。

  见到周桐,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随和、朴实。“当初就是举手之劳,未料到,自己会成为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学生,确实挺荣幸的。”

当年的周桐与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苏明娟

  1989年的一天,在天津市塘沽区实验小学上三年级的他,在家中看电视,偶然看到其中播放着关于希望工程的内容,里面有很多和周桐同龄的孩子们,因为家庭条件比较艰苦,不能实现上学这样简单的愿望。

  当时,周桐的父母都有工作,家庭条件还算不错。和自己的生活环境相比较下,他觉得“自己应该力所能及,去帮助一下这些同龄人。”他准备把日常累积下的27元零用钱,捐给希望工程。

  “那些钱原本准备留着买些玩具,捐给希望工程,我觉得更有意义。”年少的周桐将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很支持他,随后,他就将27元零用钱和一封信寄往了北京,寄给希望工程。

  由于时隔太久,周桐已经记不清信件的具体内容,“大意就是看到了很多同龄人因条件艰苦不能上学,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与人为善

  这是周桐人生中第一笔捐款。它促使周桐养成了与人为善的性格。

  捐款和信件邮寄到北京后,共青团中央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周桐的学校,感谢周桐成为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学生,并树立周桐为典型。

当年,周桐因为希望工程捐款而被记者采访

  “那时候,才知道自己是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学生。”坐在办公室内,周桐回忆。

  当时,周桐还被邀请到北京,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对他的捐款行为进行鼓励。“这之后,其实学习和生活并未有什么改变,但是,为希望工程捐款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了与人为善的快乐,促使我养成了与人为善的性格,这对我日后的生活、工作都颇有帮助。”

  成长过程中,周桐还会不时有一些捐助行为。“但都比较零散,没有印象太深的了。”

  如今,周桐的孩子已经10岁了,孩子爷爷曾对孙子讲过,周桐是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学生。“我孩子还上网去搜我名字,看到相关报道确有其事,他也挺为父亲骄傲的,特别开心。”周桐笑着说道。

  周桐与人为善的性格,潜移默化影响到了孩子。“孩子的性格也特别善良,乐于帮助别人,我尤为欣慰。”

  这么多年,周桐始终关注着希望工程,如今希望工程已开展三十周年,他看到希望工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由衷高兴,他也希望希望工程能为更多人,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聚沙成塔

  1989年时任天津市塘沽区实验小学校长的岳鑫龄,已经年过80,对于周桐的善举,很多细节她已记不清了。

  但她清楚的记得,希望工程,让很多与周桐一起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们,懂得了分享与关爱。

  “周桐的善举后来被媒体报道了,挺受关注,我们学校建校60周年的时候,还把周桐的这个善举列入记录。”岳鑫龄回忆,“周桐成为了典型,此后,在他的带动下,我们学校以及周边的学校都开始以他为榜样,为希望工程捐款。”

  周桐当时的班主任任桐云记得,“周桐当时是班干部,这个孩子很不错,特别愿意帮助别人。”

  “当时班里有40余位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状况相对较好。周桐被树立为典型后,在他的带动下,班里很多学生都捐款了,从几元到几十元,多是学生们自己的压岁钱。”任桐云说,“当时学校的素质教育做的很不错,平日里我们也会告诉学生们,要乐于帮助他人,孩子们都挺懂事的。”

  除了学生们在为希望工程献爱心,当时,天津市塘沽区实验小学老师们,也一直在帮扶着希望工程中的希望小学。

  岳鑫龄回忆,此后的几年,天津市塘沽区实验小学还一直对口帮扶河北的一所希望小学。“当时,对口那所小学软硬件条件都很差,由于当地经济条件不好,学校仅有几十名学生,两名教师,两间上课的教室。”

  “学生们上课拿小板凳当桌子,条件真的很差。”岳鑫龄感叹,“后来,我们学校这边为学生们送去了书桌、书本、旧衣物,力所能及帮助他们改善学习环境。”

  爱心就这样聚沙成塔,如今,希望工程越办越好,也让更多贫困学子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张赫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