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1月) 朱璐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璐,男,天津市人,1982年出生,中专文化程度,现为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务保障部驾驶员。2019年1月,朱璐被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授予“见义勇为个人称号”,并受邀参加了天津市“第十五届津城百姓英雄,即第三届津城见义勇为十大勇士”的颁奖仪式。

  朱璐同志出生在一个很普通较朴素的家庭,自幼吃苦,乐于助人,从小学、初中到高中深受同学及老师的好评。步入社会特别是到市检察院一分院检务保障部工作以来,担负一名检务保障司机,为人谦和,工作认真,踏实肯干,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他始终坚持任务就是命令,经常被派保障专案,没有固定节假日,风里来雨里去,不分昼夜,毫无怨言。他平时苦钻车辆业务知识,不断积累行车经验,车队遇有大项保障任务时,他能针对季节特点、道路状况以及车辆情况,对危险点进行预控分析,提出许多安全小建议和注意事项,使大家在行车中做到心中有数。他平时工作勤奋,做事雷厉风行,及时维护保养、整洁车辆,每次出车回来,总是把车擦洗的干干净净,车内物品摆放的整整齐齐。他行车时坚持“宁停3分、不抢一秒”的安全理念,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礼让行人,途中有时天气恶劣、在能停车的情况下,还临时把车停下来撑扶老人、孕妇、孩子过马路,树立了良好形象。8年多来,一直从事车辆保障工作,安全行驶几十万公里,从无出现任何闪失和差错,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

  2018年11月22日早上7点50分左右,朱璐乘地铁上班至南开区鼓楼地铁站B口楼梯间时,一名年轻貌美女子突然对一个其貌不扬的男子愤怒的说:“你摸我干嘛”。正在旁边的他凭经验和直觉,感到肯定有问题,瞬间转身直盯男子,发现该男子是在猥亵这名女子,于是他大喊一声:“站住,你干嘛呢!”,立即上前迅速控制住该名男子,与其发生激烈争辩,该男子当时不承认自己有猥亵女孩行为,此时女子拨打了“110”。期间,他一直控制该名男子,待民警到来后,简要询问了当时情况即将把该名男子带走。由于当时已接近上班时间,担心影响出车任务,未随民警到派出所作笔录,也未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派出所民警通过几经周折,才打听得知朱璐是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务保障队一名驾驶员。当天下午,民警找到了刚完成出车任务的他,了解询问当时事情来龙去脉,辨认相关男子头像、调查取证笔录。

  朱璐同志虽然个头不高,身材不魁梧,但他凭着果敢、凭着机智、凭着见义勇义精神,关键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与不法分子对峙抵抗,制止了事态的扩大,未让犯罪嫌疑人得逞,保护了女孩的人身安全。他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的行为表现绝非偶然,这与他多年在检察机关工作、平时学法尊法护法守法、善良助人不图回报、敢于同不法现象作斗争分不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人性光辉,彰显了正义的力量和壮举,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精神风貌。他既平凡又真实,身上带着光芒,有让人敬佩的正能量,做好事不留名,淡泊名利,是我们心中真正的“好人”。

            推荐单位:市政法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