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1月) 张辉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一个“孝”字折射出中国人的温暖内心。所谓“百善孝为先”。在河西务镇龚庄村若论起谁家儿媳妇孝顺,村民们一定会说:“当然是我们村老妇联主任张国兰的儿媳妇张辉。她待公婆如父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近日,记者来到河西务镇龚庄村,聆听好儿媳张辉的故事。

  其乐融融一家亲

  与张辉的初次见面是在她家中,当时她正在给婆婆洗衣服。见有人来访,张辉忙停下手中的活儿,把记者请进屋。客厅内,婆婆正坐在轮椅上看电视,笑容满面。让座、倒茶……收拾妥当后,张辉讲起了结婚以来的点点滴滴。

  1997年,张辉经人介绍嫁给程文刚,一晃22年过去了,一家五口其乐融融,村民们无不羡慕。“这么多年,儿媳妇从来没和我们红过脸。”张辉的公公程尚义告诉记者,“我老伴儿之前是村里的妇联主任,也是个热心肠的人。儿媳妇一直拿她当榜样,做什么决定都会和婆婆商量。老伴儿也体谅儿媳工作忙没时间,主动帮着照顾孩子。”为了改善家里经济条件,张辉和丈夫每天早出晚归忙于工作,十分辛苦。婆婆主动承担家务,还会准备好可口的饭菜。嫁入程家以来,婆婆一直把张辉当亲闺女看,张辉总说自己遇到这样的婆婆真有福气。

  在公婆眼中,张辉孝顺、懂事、吃苦耐劳。提起儿媳,两位老人赞不绝口:“幸亏有这个好儿媳,尽心尽力照顾我们,从来不抱怨有多苦有多累,在我们眼里,这儿媳妇就是我们的亲闺女!”

  屋漏偏逢连天雨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9年到2012年,张辉家接二连三发生变故,犹如一个个晴天霹雳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婆婆张国兰勤劳能干,做事干脆爽快。生病前,在做好村里妇联工作的同时,她把家里的农活儿也安排得井井有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张辉发现婆婆常常感觉疲惫,便动员婆婆辞去村妇联主任的工作。2009年,张国兰在张辉再三劝说下,到区医院进行了一次体检,结果显示心脏不好,而且还患有糖尿病。之后,区医院医生建议张辉将老人送到市胸科医院去做心脏搭桥手术。婆婆认为之前的保守治疗、多次住院已经花掉很多钱,不愿意动手术。但张辉认为婆婆的身体最重要,钱的问题可以想办法解决,手术必须及时做。于是,那一年,在张辉和家人的坚持下,张国兰到市胸科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本以为手术后婆婆身体好了,一家人的好日子就能回来了。没承想,2012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那天早上,程尚义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在叫老伴儿起床时发现她有些口齿不清,肢体也动不了了。他赶紧叫来儿子、儿媳,把张国兰送到医院,经检查确诊为中风。婆婆彻底失去劳动能力,需要常人24小时贴身照顾,可公公岁数也不小了,婆婆的病对他打击很大,人一下子老了许多。张辉与丈夫商量权衡之后决定,辞职在家照顾婆婆。张辉说:“老人健康是大事,比什么都重要,我不后悔辞职。只要老人身体能好转,能多陪我们,我就满足了。”

  赞美无声胜有声

  虽然张辉一家的生活充满了坎坷,但是家里的每个人都坚信,同心协力必能渡过难关。

  辞职后,张辉全职照顾婆婆。半身不遂的病人要进行康复治疗,张辉定期都会陪着婆婆去区中医院扎针灸。不管是住院治疗,还是在家休养,为了防止婆婆长褥疮,张辉每天要给老人翻身擦洗数次。婆婆大小便不能自理,张辉每天端屎端尿伺候着,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虽然辛苦,但看着婆婆的病情稳定,似乎还有了好转的迹象,这让一家人觉得生活又有了盼头。

  2014年初,婆婆从床上摔落,造成腿部骨折。当时正值孩子中考,张辉忙得焦头烂额。即使这样,她也没表现出一丝不耐烦,还是尽心尽力照顾着老人,有苦有泪都往肚子里咽。在她细心照料下,婆婆不仅病情稳定了,而且能在大家的帮助下坐轮椅出去转转,老人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张国兰一直面带笑容,虽然不能说话,但看向儿媳妇的眼神满是信任和依赖。

  10余年来,为了给婆婆治病,一家人的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张,除了吃穿用度,婆婆的医药费、儿子大学的学费都是不小的开支。看着老伴儿病情稳定,程尚义提出自己照顾张国兰,让儿子儿媳外出工作,改善家中经济条件。一家人虽然过得辛苦,但他们始终相信只要团结在一起,美好的日子很快就能到来。可生活再次给这一家人带来打击。去年,张辉的公公查出心脏病,需要心脏搭桥手术。为了照顾老人,张辉再次辞职。一个女人照顾两位病重的老人,还要料理家务、农活儿,辛苦可想而知,但张辉毫不抱怨,总是微笑着面对生活的苦难。村妇联主任张维利评价张辉说:“真的不容易,孩子上学,老人生病,家里也不富裕,在这种情况下两口子仍始终把两个老人放在第一位,村里人都给他们竖起大拇指,夸他们孝顺。”

  20余年的日夜相处,张辉尽心尽力;10余年的风雨同舟,张辉不离不弃,她用行动阐释了什么是孝顺、什么是善良。张辉说:“百善孝为先,老人养我们长大,我们一定要尽心尽力照顾好父母,陪父母慢慢变老,让他们颐养天年。”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