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3月) 李建国
2020/03/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建国是海河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师,为做好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他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春节期间与家人的团聚,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用专业与勇气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从事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工作10余年,熟练掌握各种重症技术操作,同时也兼顾着我院气管镜室的工作。疫情发生之前,经常是上午忙完气管镜工作后下午又马不停蹄的赶到监护室继续忙活。一直勤勤恳恳,对待工作任劳任怨,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奔忙与不息,用敬业和奉献的精神坚守在呼吸与重症医学工作上。每天都跟呼吸系统疾病“打交道”,守护患者的“生命阀门”。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个经历过03年非典,09年H1N1,H7N9等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老战士,老医生,老大哥,医院需要的时候他第一时间请战进入红区,自1月25日接到医院通知后1月26日就进入红区一直工作,现已在红区工作1月有余,自进入红区工作后一直负责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主要是在重症监护病房内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随时遇到紧急情况,随时进入病房,并参加多次危重症患者的抢救,遇到与患者进行“零距离接触”的项目,如留取拭子核酸检测以及动、静脉插管,床旁气管镜,气管插管等风险极高的检查和操作时,都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的呼吸道、体液标本,被感染的风险极度增加。他总是抢在前面主动去做,对于年轻医生起到带头作用,并用实际行动让年轻医生消除紧张心理,带领他们多次进入红区工作。第一梯队结束工作出去调整轮休仅一天,专家组决定由海河医院、一中心医院、三中心医院各派一名医师组成危重病小组,配合专家组负责一病区内所有危重症患者的治疗。他深感责任重大,时间紧迫,毫不犹豫收拾好东西再次重返感染一病区,参与了所有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与三中心团队成功实施天津市第一例ECMO,抢救危重症患者,直至成功撤掉ECMO,他深感欣慰。后又参与第二位了第二例的ECMO的上机与脱机。他所在的危重组医疗队,各项抢救操作多,需要多次进红区。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夜班几乎是整夜不能休息,需要密切关注患者各项指标变化。每一次的急救都是与死神的一场赛跑,每一次的多学科分工协作共同努力,只为了抢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几个小时的“战斗”之后,汗水浸湿了防护服,护目镜上满是雾气、汗水,口罩在他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甚至连鞋子里面全都是汗水。最长一天6次进入红区抢救病人,最长时间5-7个小时红区内无法喝水,无法上厕所,呼吸困难,他们所做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战斗,积极抢救危重症病人;正是他们在每次疫情的紧急情况下,成为了挡在死神与患者间的防护线。

  进入红区已经1月有余,心中仍有许多的牵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儿子,还有年迈的母亲。由于战斗在一线,不能在儿子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陪伴,他深感愧疚。但是,无论怎样,他鼓励孩子不要受疫情的影响,努力学习,发扬拼搏精神,争取高考的好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的爱人为了支持他,放弃了工作,承担起了家庭的全部事物。家人的大力理解与支持,给了他继续战斗的信心,坚定了他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念。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