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好人”群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队
2020/03/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政府举办的公益类事业单位,在做好各类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同时,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应急处置的相关工作是中心的主要职责之一。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市疾控中心作为疫情处置的第一线和主战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和要求,把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守卫首都东大门的天津防疫专业部门,天津市疾控中心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坚守“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的要求,用自信与专业展现了保障和服务人民健康的责任和担当。

  一、超前谋划应对,发挥政治优势

  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天津市疾控中心即启动信息和舆情监测机制,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动态。1月14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疾控中心党委迅即正式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建中心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保障、疫情处置、实验检测等七个专项工作组。

  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中心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到防控工作既是业务问题,更是政治任务,以政治标准推动疫情防控落实落地。党委早做准备,在确诊病例发布当日,即出台《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请愿墙上签名鼓劲,就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和支援各区防控工作先后两次发出倡议书,凝聚防控工作中间力量,展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惧艰险的担当本色,注重在一线考察干部、发展党员,中心党委、纪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肃工作纪律压实战时责任的通知》,切实压实战时责任,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防控疫情专业优势。同时,着眼全局大局,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市疾控中心党委统一组织,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共派出4批60名队员奔赴湖北,协助开展流调排查和实验室检测工作;并号召中心职工积极报名,组建支援区疾控工作专家库,针对本市宝坻疫情较重的情况,派出6名专家支援宝坻防控工作。

  二、果断处置危机,彰显雷霆之势

  与疫情一起到来的,永远是真刀实枪的考验。战“疫”初期,天津疾控迎来的就是一场又一场的保卫战。

  1月21日至23日,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接连发生3个确诊病例。聚集性疫情的形成,引起了疾控机构的高度警觉。1月23日晚,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天津疾控队伍连夜到天津动车客车段现场处置,提出分级封控、划出红黄区隔离管理的建议,并协助落实到位,这是天津市启动一级响应后的第一个整体封控区域。目前,集中隔离人员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身体状况正常,有效控制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

  1月25日凌晨1点,除夕的钟声刚刚响过,市防控指挥部发出作战指令:发现有发热病人的大型邮轮停驻锚地暂不进港,登船采样、开展流调。天津疾控人员指导检疫人员开展流调,对发现的17例发热患者收集样本,第一时间快速送检,经3个小时检测后,样本全部为阴性,排除感染,游客下船离开。在24小时内完成了邮轮“应急处置战”,疾控机构的专业娴熟操作堪称“教科书级别”经典案例。

  1月25日,警报再次拉响。马来西亚沙巴飞往天津的OD688航班上,有一个旅游团队是武汉籍旅客,机上3名旅客出现体温异常。天津疾控立即奔赴现场,指导相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排查,分析形势,果断扩大密切接触者判定范围,对所有机组成员和乘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和实验室检测,最大限度化解这场隐形危机。

  之后,市疾控中心又连续作战,扎实处理港口医院、武清人民医院以及宝坻区等突发卫生安全事件,以雷霆之势处置危机。一个月以来,无论是疾控现场处置人员的果断处置,还是实验室人员的一锤定音,乃至应急协调人员的昼夜执勤、疫情报告人员的专业数据管理,天津疾控队伍都是枕戈待旦,随时准备迎接考验。

  三、把握疫情趋势,谋划硬核之策

  在市防控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市疾控中心党委始终思想不麻痹、不松懈,行动不乱不慢、不慌不散,持续开展疫情研判,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动态进行风险评估。坚持把握整体疫情趋势,尊重疫病规律,崇尚科学精神,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及时提出相应防控措施建议,从前期“外堵输入”策略,到及时调整为“外堵输入、内防扩散”,再到综合性防止农村、社区扩散防控等,都为市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加强全市疾控机构病原检测能力建设的建议,得到指挥部认可并组织实施,进一步强化了战时技术资源储备。一系列的硬核之策,为天津的疫情防控奠定了扎实基础。

  注重强化对各区防控工作的督导指导,特别是针对各区的首例疑似病例、首例确诊病例、聚集性疫情、波及范围广、发现新的感染和传播特点的疫情等,进行重点关注,在病原检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留观所的建设等重点环节,督促区疾控机构负责人,确保硬核之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尽专业机构之责,做百姓贴心人

  疫情期间,为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天津做到了病例情况及时发布,对全市疫情防控情况和发热门诊候诊人数滚动播报,并率先公布病例行动轨迹,这其中市疾控中心承担了沉甸甸的职责。2月2日中心副主任张颖“福尔摩斯式破解病毒传染迷局”引发网民广泛关注,以5.8亿阅读量冲上了微博热搜榜首,让科学战“疫”深入人心。张颖在镜头前从从容容、抽丝剥茧地逻辑分析仿佛福尔摩斯断案一般。从从容容代表着自信,抽丝剥茧展示了专业,在媒体和公众面前展现了疾控人风采,践行了与百姓心连心的群众观点。

  截至3月10日,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已参加23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次24次,接受采访54次,在通报疫情信息、解读防控知识、回应热点话题、澄清疑虑误解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比如,着眼新冠肺炎疫情特点,对防控措施特别是手卫生、戴口罩、开窗通风、健康出行、合理膳食等加强肌体健康维护和健康文明行为进行多次讲解、广泛宣传,有效缓解百姓紧张情绪。

  在媒体融合时代,必须与新媒体融合战“疫”,共克时艰。市疾控中心在参与组织印制折页纸、明白纸、宣传手册,接听市民热线等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好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作用。截止目前,在新媒体、电视、报纸刊发或转发权威科普知识200余篇次。

  五、关怀一线职工,尽显组织温暖

  中心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中心党委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防疫工作者领导小组、工作组和督查组,向所有一线职工印发并同时用手机推送“天津市对一线防控工作者保障18项措施和11项措施明白纸”,在正月初九向全体职工家属印发感谢信的基础上,再次为所有一线员工家属送去慰问信。中心工会成立了由9名工会委员和工会组长组成的“关爱一线防疫工作者服务联络组”,公布了关爱小组联络电话。中心党委组织专人对一线人员家庭逐一对接,了解职工政策知晓度,询问困难需求,并组织帮助解决,同时建立工作动态台账。对11名援鄂队员建立了“二对一”联系关爱机制,每名队员配备一名中心的“一对一”联系人,并主动对接社区网格员,共同入户慰问和问需,宣贯29条保障关爱措施,使队员及家属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针对114名在津一线员工派专人包干。联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与援鄂及在津一线队员和家属建立密切联系,随时关注队员及家属的工作、生活和心理状况,询问困难需求、组织帮助解决。针对一线职工父母取药难问题,中心党委急办快办,组织有关部门仅一小时内予以了解决,职工家属深受感动。

  中心领导分别带队多次对援鄂队员家属开展入户慰问活动,对家属支持疫情防控表示感谢,仔细询问是否存在家庭困难,并送去慰问品、慰问信和联络卡。党委主要领导与每位援鄂家属取得联系,了解家中困难。在了解到一线职工家属住在254医院时,带领相关同志到医院看望,帮助联系手术,安排中心志愿者做好帮扶,把组织关心关爱送到职工心坎上。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本次疫情处置过程中,天津疾控人迎难而上,党员干部带头履责,中心党委和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以上率下,节假日期间,全体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放弃陪伴父母、照顾孩子、旅游、回家探亲的机会,全部在岗上班。充分发扬了疾控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疾控精神,诠释了新时代天津疾控人“若有疫、召必至,至即战、战必胜”的勇气与担当,体现了始终把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英勇奋斗、挺身而出的思想境界。抗击疫情是一场战斗,也是一次机遇。疫情向公共卫生体制提出了新挑战,也进一步锻炼了疾控队伍的应急应变能力。面对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天津市疾控中心正在以责任促落实、以行动见成效,牢牢把握主动权,锻炼防控疫情的“铁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