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插花飞地”“地毯式”摸排 “鸽子别墅”拆除
2020/04/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网格员、志愿者通过隔门入户、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对街域内“插花飞地”开展“地毯式”摸排;城中村里巷进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后,环境卫生告别脏乱,焕然一新;通过定期例会、工作交流、微信群等,区区联动机制方便沟通又管理有序;妥善安置救助特殊困难群体,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些都是连日来河东区开展“插花飞地”管理工作的真实写照。

  “插花飞地”存在外来人口众多、管理矛盾突出,生活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管理权属交叉、整治效果不佳等问题。做好“插花飞地”管理工作,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问题导向引领着河东区“插花飞地”管理工作的开展。河东区下更大决心、以更大勇气和更实招法,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对“插花飞地”情况认真摸排梳理,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目标任务,盯紧问题解决,强化“聚力全域覆盖,全力组织摸排;聚焦属地监管,全力压实责任;聚合联动效应,全力沟通协调;聚势兜底保障,全力应管尽管”的“四聚”协同,坚定不移深化“1号工程”,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力求全方位、无死角破除“插花飞地”存在的管理难题。

  不落一人,不留一门,不漏一事!

  4月11日晚上11:30分,湖北返津人员小王回到了位于上杭路街道万意路“插花飞地”的租住地。“请出示您的健康码。”正在卡口值守的街道李师傅一边测温,一边说道,“同志,你先稍等一会儿,我得跟社区报备一下情况。”电话另一边,芳水河畔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迎早已对情况了然于胸,“李师傅,这是已经提前报备的小王,您按照新五步法进行测温登记之后就能放行,后续工作我们明天会立即跟进。”

  4月12日一大早,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来到卡口现场,核实昨天小王的登记内容,同时通过电话询问了他目前的体温,并完善了相关详细信息。疫情防控期间,上杭路街道对5片“插花飞地”实施24小时值守、全封闭管理,同时对外地返津人员进行一户一户梳理、一人一人登记,做到底册清晰、动态管理。

  河东区在“插花飞地”管理工作中,聚力全域覆盖、全力组织摸排,坚持不落一人、不留一门、不漏一事、不松一刻、不放一责,对街域内所有住宅小区、居住房屋等纳入党组织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大起底”“大摸排”,实现了区域内所有居民小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上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旺介绍说,“我们初步制定了日巡查、月推动、双周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的工作机制,确保做到党组织全覆盖、党员管理全覆盖、‘全科网格’责任全覆盖、兜底保障全覆盖、疫情防控管理全覆盖。”

全力做好摸底排查

进行环境清理

 

  “鸽子别墅”终于拆了!

  “我2015年到居委会工作的时候就有这个‘鸽子别墅’,一直以来居民意见都挺大的,今天终于拆除了。”滇池里社区党委书记郭春香说。4月12日上午,向阳楼街道联合河东区城管委、属地派出所、河东区体育局、市信鸽协会等部门单位对位于泰兴路与晨阳道交口的城中村进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受到居民的普遍好评。

  郭春香提到的“鸽子别墅”在该辖区城中村一处平房顶上,长10米、高2米、宽2米,里面养了近百只信鸽,给周边环境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夏天,鸽粪到处都是,鸽子的叫声也影响人休息,居民多次找居委会反映情况。”郭春香曾多次协调,都无功而返。此次集中治理行动中,向阳楼街道通过河东区体育局联系了天津市信鸽协会,与派出所民警、街道干部一起对当事人进行了说服教育,讲明饲养活禽违反了城市管理规定的相关条款,最终只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就将鸽子笼拆除完毕。

  经过清整,该片城中村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不少居民主动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清整。据了解,向阳楼街道还将联合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的“插花飞地”进行排查,及时清除各类安全隐患,让“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马上报到”体制机制真正落地落实,全力解决“插花飞地”存在的突出问题。

拆除“鸽子别墅”

治理后整洁干净

治理前脏乱差

  齐抓共管,消除“真空地带”!

  “盖了两个街道的公章,咱可得好好看看!”近日,居住在向阳楼街道辖区内“插花飞地”的居民发现自家门前张贴着《关于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的联合通告》,落款是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公安河东分局向阳楼派出所和东丽区相关街道,这让不少居民吃了颗定心丸。

  4月8日,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就城中村治理工作召开协调会议,针对城中村存在的消防、治安、环境等隐患问题进行协调对接,建立了定期沟通和工作对接机制,积极做好环境整治、治安管理工作对接,共同拟制了《关于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的联合通告》和《关于加强城中村管理的联合公约》,齐抓共管消除管理的“真空地带”。

  向阳楼街道共有8片城中村,其中大部分都是平房,大多是租住的小商小贩,人员流动频繁,社会管理难度大,普遍存在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向阳楼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虹说:“我们建立街道与街道协同联动机制,全面排查‘插花飞地’存在的各类问题,共同推动整改落实。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城中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发现各类问题,巩固治理成果。”

  截至目前,已清理堆物50余处,清运杂物100余车、近30吨,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居民群众对齐抓共管表示赞赏

  精准帮扶,绘制民意“晴雨表”!

  家住上杭路街道滨河里社区辖区内“插花飞地”的王旭今年40岁,身患糖尿病、心衰等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离异的他带着孩子生活本就艰辛,疫情期间的一场重病,花费了一万多元,让这个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在“插花飞地”摸底排查过程中,滨河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锦荣了解到王旭的困难,当天第一时间上报。街道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依照规定为王旭申请了12个月的低保救助并一次性发放到位,解决了王旭一家的燃眉之急。“春天来了,我的身体也逐渐好起来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照顾,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每次李锦荣跟进了解王旭身体和家庭状况时,王旭总会这样感慨道。

  面对疫情期间救助站等托底安置存在困难的实际情况,区民政局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与专业机构协调联动,仅用24小时就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流动驿站”,并制定人员入住流程和应急处置预案,提供居住、饮食、医疗、心理疏导及24小时一对一专业护理的服务。与此同时,相关街道社区以此次“插花飞地”全部摸排为契机,聚焦重点困难群体,问需服务、精准帮扶,及时提供米面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类的防疫物资;根据网格员上报的情况及8890便民服务专线反应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汇总问题类别、分析问题根源、查找风险点、制定解决方案,切实了解群众所急所想所盼,描绘出准确清晰的社情民意“晴雨表”。

全面了解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情况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直沽印象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