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织密为民服务网 当好抗疫贴心人
2020/04/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战“疫”花木兰 居民“大管家”──记张贵庄街道华亭里社区网格长姚娜

姚娜(左)指导服务商户

  “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得有担当,就得为辖区群众的健康负责。”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数十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的张贵庄街道华亭里社区党委书记、网格长姚娜始终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在抗击疫情的战斗打响后,她既挂帅指挥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春节前还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忙碌的姚娜,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了。在2019年年底的体检中,她被查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休养治疗。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再去医院,但是疫情之下,她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投入战“疫”。她所在的华亭里社区是张贵庄街道面积最大的社区,辖区内酒店多、养老院多、餐饮门店多、流动人口多,工作任务非常繁重。

  作为社区的领头人、居民的“大管家”,疫情面前,姚娜沉着冷静,忙而不乱,第一时间总结出全体行动、全副武装、全面宣传、全员排查、全时管控、全域消杀的“六全”工作法。每天她总是第一个来到社区,对办公区域全部消毒后,就开始小区巡查、调配物资、宣传讲解、帮群众跑腿办事等一系列工作,通常一忙活就是一整天。

  在姚娜带领下,华亭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扎实,紧张有序。为消除有些居民存在的恐慌心理和焦虑情绪,她利用《华亭月刊》这个宣传阵地制作了《疫情防控专刊》,向居民详细介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传播正能量,进一步筑牢居民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居民的充分理解和高度认可。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华亭里社区的小超市、小餐馆、理发店、洗车店等也逐步复工,静谧了许久的街道小巷重现“烟火气”。为了尽快推进小微企业和“五小”门店复工复产,姚娜由“防控排查员”变身“复工指导员”,竭力为商户提供帮助。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辖区复工商户的管理和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姚娜带领社区网格员们每天严格按照防疫标准落实各片区商业检查工作。对已经开业的商户,督促其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的经营要求,协助店铺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店铺落实防护物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加强与商户的沟通联系,商户有需求,便在微信群中告知,能解决的,姚娜都尽全力帮助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及时上报,竭力为各商户提供周到便利的服务。

  姚娜对记者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条防线守住了,居民的健康就有了保障。抗‘疫’当前,作为一名网格长、社区书记,我必须坚守一线,始终冲锋在前,带头表率。用心服务辖区居民,织就严密的社区防控安全网,这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恪尽职守筑防线 为民服务显真情──记华明街道茗润轩社区第四网格员周俊杰

周俊杰帮助居民领取快递

  华明街道茗润轩社区第四网格员周俊杰,真心服务居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网格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真诚和奉献筑牢社区居民的安全防线。

  周俊杰管理的网格内有5栋楼、452户居民。他像一个“大管家”一样照顾大家生活,守护着居民的平安,每一户居民家的情况他都了然于胸,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更是他牵挂的对象。老人们有任何困难他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独居老人宋立凤今年70岁了,儿子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过来照顾老人的生活,周俊杰就成了老人最值得信赖的依靠,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周俊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周俊杰将三岁的儿子、生病的母亲交给家人照顾,自己迎难而上,顶起了守护整个网格内居民安全的职责。针对网格内人口情况复杂、流动人口数量大等实际情况,周俊杰通过电话问询、隔门排查等多种形式逐户、逐人核实居民在疫情期间的行踪信息,形成工作台账,实行分级管理、密切关注、随时更新的动态化管理工作模式,确保疫情信息的零疏漏。

  暖心守护计划是疫情期间周俊杰为居家隔离人员及老年人等提供的常态服务,根据居民需要代送生活必需品、代买药品、代取快递、代收生活垃圾等事情成了他每日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下午,他都会到小区门口的快递集中存放点,为居民寻找快递并送到他们手中。定时帮助居民清理回收生活垃圾也是周俊杰每天所做的工作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周俊杰的网格内有一位肖先生突然发热了,肖先生主动给周俊杰打电话报备情况,虽然肖先生之前没有离津的情况,但是本着对居民负责的工作态度,周俊杰还是建议他做好自我防护,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经过检查,肖先生被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医生建议其回家休养,居家隔离观察。肖先生回家后,周俊杰第一时间联合物业工作人员对他的私家车及所在楼道做了消杀,并每天关注肖先生的体温情况,在连续几天体温没有好转的情况下,他每天关注肖先生的心理动态,鼓励其放松心态。“小周,我体温正常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就想谢谢你!”听到肖先生兴奋和感激的声音,周俊杰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就这样,疫情防控期间不管是门岗值守、还是消毒管控,他都主动承担,和同事们一起为社区居民筑牢安全防线,他是“抗疫战士”,在社区“主战场”逆行坚守。

  周俊杰表示:“作为一名社区网络员,要有热心、诚心、真心和耐心为居民服务。这样的用心服务、用情服务,居民才能配合网格员的工作,工作起来才会更加得心应手。守护好居民的安全和健康就是我最大的责任。”

 

坚守社区防线 一刻也不退缩──记无瑕街道华盛里社区第七网格员王文丽

王文丽(右)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各位楼门长大家好,我是网格员王文丽,现在咱们召开网格微信会议,您楼栋内有没有外地返津的居民?有没有发烧咳嗽的居民……”大年初二,无瑕街道华盛里社区第七网格员王文丽第一时间投入所辖网格疫情防控战线,通过微信楼门会议、电话入户、困难户走访等方式完成3轮社区居民信息排查工作。

  网格微信会议,是王文丽自创的工作方法。通过网格服务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做好连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尤其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微信上的楼门会议更能及时了解居民情况,及时反映问题,有效掌握实时动态,既不产生人员聚集,又很迅速地掌握每个细节,对于社区摸排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除了召开网格微信会议,她还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每天在管辖网格内,逐一对负责的5栋楼、27个楼门、304户居民张贴、发放、宣传“明白纸”,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最大限度地宣传防控工作与防控知识,提高居民知晓率,增强大家对防控工作的重视。她对外地返津人员采取一户一信息的动态管理,遇到问题及时向社区书记沟通汇报,以便更有效地对返津人员进行合理安排。她不畏寒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坚守在社区防控工作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安排入户排查任务,在前两轮排查过程中遇到了各样的问题,比如居民不在家、当时不方便入户、居民不配合等等,她积极为社区居委会出谋划策,建议在每个楼门都建立一个微信群,这样能快速开展摸排工作,更好地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还能给居民生活带来最小化的影响。现在她管辖网格内的微信群已经覆盖了85%的居民,只需对个别没有微信的老年住户打电话沟通就可以了。利用微信群,第三轮的摸排工作仅用了一天半时间就完成了,节约了将近一半的时间,大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钢瑕里3号楼和4号楼刚刚划归到她管辖的网格内,面对小区志愿者队伍建设还不完善的现状,她组建了“钢瑕里疫情防护应急小分队”,十几名队员每天到门岗协助小区保安对进入小区人员、车辆进行核查、登记。她注重志愿宣传,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纷纷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战“疫”中,更多的青年党员来到消杀队伍中保证卫生安全,更多的“小巷管家”来到防疫监测点帮忙站岗、测体温。

  每天,一个口罩,一副手套,她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年三十至今,她每一天都在关注着居民动态变化,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的战斗。她说:“有召必回,有战必胜!坚守社区防线 一刻也不退缩!”此刻,她的声音特别响亮,信心格外坚定!

舍小家顾大家 守护百姓安康──记金钟街道新城社区网格长王治斌

王治斌(右)在研究工作

  王治斌是金钟街道新城社区的网格长、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东丽区最年轻的社区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扛起了抗击疫情的重担,成为经得起考验的“90”后。

  记者见到王治斌的时候,他正在金钟新城菜市场的入口处执勤,测体温,扫二维码,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在疫情初期,由于防控措施还未充分准备好,这家紧邻着新城社区的菜市场开门营业就成了问题。面对菜市场人员短缺、物资不足的困境,王治斌积极同街道及各相关单位沟通,为菜市场量身定做各项防控制度,协调人员与物资,仅用了四天的时间就通过了区各有关部门的验收,得以正常营业。

  王治斌除了是社区的“大管家”之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两个孩子的父亲──一名90后“奶爸”。“爸爸,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呀?我和弟弟都想你啦。”视频聊天的那头,是他三岁的女儿和不到一岁的儿子。大年初一以来,王治斌奋战在抗“疫”一线,从未休息,每天早出晚归。为不影响爱人和孩子正常作息,他独自居住在岳父家,已一月有余未与家人相见。甚至好多时候,只能每晚工作结束后,与爱人视频聊天时,才能看看两个孩子。

  作为社区书记,他日常工作本就繁忙,休息日时,被一个电话召回单位工作是家常便饭。春节前夕,原本就没有怎么休息的他,答应爱人和孩子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伴他们。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对不起,老婆,等疫情结束,我一定好好陪你们。”一天的工作结束与爱人视频聊天时,王治斌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每每在视频中看着爱人哄着孩子睡觉,他的心底满是歉意与牵挂。2月28日,是他三十岁的生日,他没能和家人一起过,爱人、孩子只能用视频为他庆祝生日。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年纪已从3开头,新的开始,整装出发!匆匆视频后,他又转头走向测温登记处。

  在抗“疫”一线,他不分昼夜、不惧风雪,始终和社区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明白纸”、张贴疫情防控海报、电话排查核实返津居民情况、出入口卡点处登记测温……他舍小家、顾大家,在抗击疫情的各个工作岗位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工作虽繁重,但是他以“90后”的勇气和担当、以守护居民平安的信心和决心,扛起抗击疫情这个艰巨的任务。

  工作中,他时常说:“干工作,我得无愧于心,无愧于居民。网格员的工作关系老百姓的安居乐业、衣食住行,解决的都是老百姓点点滴滴的事情。社区无小事,件件关人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好新城社区百姓,守护好百姓的安康。”社区有这样的头雁,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抗“疫”,百姓放心,居民安心。

 

做社区居民的守护者──记万新街道铁城公寓社区第四网格员陈堃

陈堃(右)了解居民生活情况

  万新街道铁城公寓社区第四网格员陈堃,凭借自己的热心服务,与社区居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深受居民的信任。疫情防控期间,陈堃坚持“疫情不消、个人不休”,做到“困难我先上、问题及时消、排查每一户、一个都不差、在疫情面前绝不退缩”。

  陈堃力争做抗“疫”战士,保护居民生命健康。为了让网格内居民认真做好防护, 不走亲访友、不聚餐、不聚集, 主动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 有效阻断疫情的发生和传播,陈堃坚持当好宣传员,和同事们一起走街串巷宣传抗疫知识, 发放倡议书、张贴海报。为便于群众接受,他们还编写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外地返津及时报, 配合查验少不了;不去聚会凑热闹, 网络问候心意到;洗手通风很重要, 出门务必戴口罩;相信政府不传谣, 共同努力病毒消! ”在小区入口处, 社区网格员一边发着宣传单, 一边用小喇叭播放着防疫顺口溜。春节以来, 铁城公寓社区第四网格内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440余份, 倡议书440余份。入户走访1320户次、登记信息1320余条。陈堃坚持当好服务员,做到“若有需要, 一呼就到”,体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保障居家隔离居民的日常生活, 他还主动承担起购买蔬菜、日用品,送餐上门等代办跑腿服务, 帮助居家隔离居民平稳度过隔离期。

  铁城公寓4号楼居民钟大爷,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一直没能办理代取药证明,这影响了他的日常治疗。陈堃在了解到钟大爷的这一实际困难后,积极主动配合其家人办理了代取药证明。缩短了居民的办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为居民提供了切实的便利。钟大爷一家压在心头多时的困难得到了解决,十分高兴,他们都对陈堃的工作表示由衷的赞许,对社区的工作也更加认可。

  铁城公寓17号楼居民顾奶奶因为年龄较大,患有老年痴呆,在小区内找不到回家的路,被社区的热心居民带到了居委会。陈堃在安抚顾奶奶情绪后,试着与老人沟通,看能不能找到一些线索去联系顾奶奶的家人,在陈堃反复耐心的询问后,终于在顾奶奶上衣兜里找到一张联系卡片,联系到顾奶奶的儿子。在顾奶奶的家人来到社区居委会的时候,陈堃同时给老人家属一些建议,让老人有更多方式联系到家人和居委会,同时也将顾奶奶的信息做了特殊登记,方便日后开展工作以及为顾奶奶提供一些服务。通过这些工作,顾奶奶的家人对居委会的工作表示了由衷的感激,都说居委会就是社区居民的家,网格员陈堃就是社区居民的守护者。

 

为居民办实事 解难题──记新立街道秀欣园社区第十二网格员吕琳

吕琳(左)入户走访排查

  新立街道秀欣园社区第十二网格员吕琳,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严谨、严肃、严格;在为居民服务中,诚心、耐心、热心,成为居民称颂的最棒“格格”。

  新一年的钟声敲响,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本该在家休假的吕琳收到单位的紧急返岗通知。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从大年初二开始,她就一刻都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岗位,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走访排查,向社区居民详细耐心地科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居民做心理疏导,传播正能量,消除大众恐慌心理。嗓子沙哑、汗流浃背成了她每天的工作写照。对于网格内2户武汉旅游返津人员及与武汉返津人员密切接触居民,吕琳详细记录他们的行动轨迹,再三叮嘱其做好居家隔离,几家人14天的日常生活问题就落在了她的肩上,送菜买水、购电买气,真正成为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的卫士。“吕琳热线”一刻也没有停过,买米买油、送口罩、送消毒水成了家常便饭。每每看到居民的笑容,听居民说一句:“琳儿,辛苦啦!”她的心里都暖暖的,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

  吕琳每天都要到小区门岗来检查进出小区人员的情况,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就在前不久,一名居民因为没带出入证被吕琳拦下,经耐心解释仍不听劝阻,强行闯进小区,将猝不及防的吕琳撞倒在地,经医生诊断为轻微脑震荡。虽然自己受了伤,但是吕琳没有后悔过,她说为居民守好家门,守好生命安全之门是自己应尽的责任,是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体现。

  吕琳知道,要想当好网格员,就要走进居民家中,成为他们的朋友,变成他们的家人,所以,挨家挨户走访“拉家常”成了她的“必修课”。吕琳负责的网格里,外地居民和老年人比较多,吕琳对他们的生活格外关心。无论是陪空巢老人谈心、做家务、关心他们日常起居,还是为失独家庭申请救助,她都毫不懈怠。疫情期间,她更是不停地走访排查,为有需要的居民买米买油、送口罩、送消毒水,居民的事在她心里都是大事。

  把居民的小事当“大事”办,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吕琳的座右铭。慢慢的,她用真诚的付出让自己成了社区里的“名人”。谁家有需要、有困难,最先想到的就是她,她的办公电话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热线”,她也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记者张丽璇 孙天枢 刘鋆鋆 高鑫 李泽锟 赵育臣)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