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88岁志愿者服务社会收获快乐
2020/0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同学,注意不要在外面停留太久,赶紧回家。”“孩子们,一定要戴好口罩。”“在小卖店购物,注意不要聚集……”5月19日下午3点半,在塘沽第六中学门前,志愿者汪子深不厌其烦地对走出校门的学生们进行提醒。戴着口罩,看不清面容,单看利索的脚步,很难想象眼前的汪子深已经88岁。据了解,从5月4日开始,他每天都会出现在明星里小区防疫卡口和塘沽六中门前,坚持参与防疫宣传、卡口值勤、交通疏导,成为了防疫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

  老党员多次“请战”

  汪子深是新村街道联合村社区辖区的一名退休党员,虽然今年已经88岁高龄,但一直心系社区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他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就向社区党组织提交了“请战书”,希望参与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过由于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社区党委委婉地拒绝了他。

  不过汪子深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换了一种方式做贡献。“我了解到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保护好自己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做了贡献。”汪子深“化身”义务宣传员,拿起电话向老同事、老朋友们进行宣传,劝导大家做好防护,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从4月30日零时起,天津市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为了做好常态化防控,联合村社区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发布“红色任务”,号召辖区党员、居民积极参与群防群治。汪子深听说后坐不住了,再次一次向社区党委“请战”。

  “我身体可以,在家呆着也是呆着,我自己会量力而行,不给大家添麻烦……”5月4日,汪子深终于如愿以偿地披上了红马甲。“五一”假期刚好赶上小区访客高峰,汪子深就就近到家门口的明星里小区防疫岗,跟着年轻志愿者一同值岗、巡查,一丝不苟。

  “别看我88岁了,站两个小时绝对没问题。”19日,谈起自己半个月来的服务经历,汪子深自信满满。

  退休老校长心系复课学子

  汪子深所在的小区与塘沽六中仅有一街之隔。5月18日,随着新一批学生返校,汪子深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更加忙碌了。每天下午3点到5点,他都会守候在学校门口,“化身”义务劝导员。

  原来汪子深退休前干了一辈子教育工作,曾任原塘沽十二中校长。因此,他对学生格外关注,目前也是塘沽六中的校外辅导员。

  对于校园防疫工作,汪子深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学校里、在家里的防疫都可以放心,但从学校到家这段时间,需要格外关注。有些孩子年龄小,缺乏自觉性,所以就需要社会力量来进行监督和劝导。”汪子深说。

  19日,记者在塘沽六中门口看到,汪子深瞪大了双眼,关注着校园周边的情况。见到有学生停留,就会上前劝说,“孩子们,注意一定不要聚集,放学赶紧回家,现在是特殊时期,回去晚了家长会更担心。”汪子深告诉记者,对未成年人开展劝导工作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刚好处于叛逆期,所以一定不能用批评的口吻。要耐心引导他们自己去思考,感觉你说的有道理,他们自然就能听进去。

  不光对孩子们进行劝导,周边的小卖店汪子深也是常客。几乎每天他都会去转上一圈,挨个儿提醒经营者落实防疫措施,尤其要严格控制进店人数。

  据了解,其实汪子深是联合村社区的一名资深志愿者。退休后,他一直热心服务居民,还发挥自己的英语特长,在社区开起了老年人英语班,义务教老年人学英语。作为一名归国华侨,他还经常结合自己的经历,为辖区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汪子深告诉记者,参加志愿服务不仅帮助了别人,也充实了自己,更让他找到了新的生活乐趣,“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继续干下去。”(记者 张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