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5月) 万亚方
2020/05/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万亚方在很小的时候丧母,由于家庭的一些特殊情况,从上初中开始就从北京来到天津与独居的奶奶一起生活,那时候万亚方12岁,奶奶66岁。奶奶是个独立要强的人,从年轻时就以自强、朴素、勤劳的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孩子,平时特别注意锻炼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这对万亚方未来的成长影响颇多。      

  随着时间的流逝,奶奶没有逃过衰老的自然规律,上了年纪的人各种病痛随之袭来。万亚方陪伴着奶奶生活了二十多年,祖孙俩相依相伴,感情颇深。逐渐成年的她意识到自己照料奶奶的任务越来越重,自己必须承担起这份责任。她默默地在内心发愿:“奶奶抚养我长大成人,我一定要让奶奶有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万亚方的父亲和叔叔们在单位都承担着重要的工作,日常工作任务都很繁重,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很难抽身照顾家人老小,经常一周、半月甚至一个月才能来看望奶奶。平时白天还好,家里有保姆看护奶奶。但是节假日、公休日和平日的晚上保姆阿姨下班到转天早上这段时间,照顾奶奶的任务主要就靠她来完成。

  刚开始几年,奶奶只是腿疼下地行走不方便,2010年奶奶确诊了胃癌,经常性的狂吐不止,需要输血输液治疗,每天光是输液就长达十几个小时。为了方便护理奶奶,她主动学会了医护基础知识。癌症的疼痛感一直折磨着奶奶,越到晚上越是难熬的时间,奶奶经常是在夜晚输液,她便整夜看护着奶奶,不错眼神的盯着输液瓶中的药液以备及时换药,经常到凌晨六七点钟输液才结束,她给奶奶拔掉针头后,与保姆阿姨交接好就直接去上班了,那段时间她每天平均休息睡眠时间不到三个小时。奶奶身患胃癌,饮食方面会有很多禁忌,平时还特别需要注意增加营养补给,万亚方就从网上搜集护理资料,多方咨询医生或者有经验的人,尽心尽力的悉心照料奶奶。

  功夫不负有心人,奶奶的胃癌症状逐渐稳定了下来。但接踵而来更不幸的是,2013年奶奶又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俗称的老年性小脑萎缩,加之奶奶双腿不能行走瘫卧在床,更增加了日常生活照料的困难。这一系列病魔的来袭,对于一位曾经那么要强的老人是多么大的打击,奶奶身上各种疾病症状,叠加上疾病造成的情绪波动,易怒、敌视、多疑、健忘、时差颠倒、生活无法自理,各种压力一股脑的都需要作为孙辈的万亚方去面对、去扛下。

  正是20多岁,风华正茂、活泼爱美、花季年龄的万亚方,迎接她的是新的也是近于严苛的挑战和考验。面对身患重症、思维已不清晰的奶奶,她不抛弃、不放弃、知难而进。她知道,自己从小奶奶陪伴长大,奶奶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只有她最熟悉。她体谅,自己的父亲和叔叔们还在岗位上忙碌着,没有太多照顾老人的时间。她主动,向亲人们承诺下一定照顾好奶奶的责任。一诺千金,从此她的生活重心和生活半径都是围绕着照顾奶奶。承诺不能轻言,对于一位这样重症的奶奶,别说是相关的照料方式,就是日常的生活起居都可能遇到更多现实的困难。很多时候她望着奶奶的状态深感无计可施,只能无助的泪流满面,一是心疼奶奶病魔缠身的痛苦;二是担心奶奶一旦有不测,自己却又束手无策。但是遇到的每一次问题和困难,万亚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在一次次的挑战面前战胜了自己,学会了成长。        

  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事无巨细,万亚方很多时候会黑白颠倒彻夜难眠,还要保证奶奶的身体健康,遇到突发事件还要想办法应对。奶奶从开始的脑平衡不好,会经常半夜摔倒在地,她需要凭一己之力把无法配合的奶奶重新搬到床上去,年轻没经验也没什么力气,经常是内心焦急又欲哭无泪,每次弄完也是一身汗。很多次,奶奶半夜大小便,双手抓的到处都是,奶奶身上、床上、被子、枕头一片狼藉,她也没有半句埋怨。耐心的给奶奶擦洗、换衣服,直到全部清洁干净,做完这些事情天又亮了,她还要赶着去上班。平时,万亚方在奶奶的吃喝、穿、卧、卫生、保健、营养方面无一不悉心安排。她从十几岁到三十几岁,多年来的睡眠不足加上照料辛苦,不光是免疫力下降、过敏、失眠,还因为经常要给卧床的奶奶翻身,落下了腰肌劳损等症状。     、

  即使是多年如一日照顾奶奶如此辛苦,万亚方的工作也并没有因此耽误。在日常工作中,她积极接受各种工作安排,认真对待、勤恳踏实、努力不懈,保证完成各项任务。她从不抱怨任何事情,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还热心的把照料这类病人的经验分享给身边很多正在或刚刚遇到同样困难的人们。多年来,为了夜里照顾奶奶不至于困倦,她坚持练习书法,已经练就了一手好毛笔字,每到新年时她都要手写春联,将祝福赠送给身边的亲人、朋友。万亚方就是这样默默地陪伴奶奶渡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一个个孤独、劳累、繁忙的节假日。

  2020年,万亚方的奶奶已是90岁高龄了,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十年的卧床时间竟然没有生一次褥疮,奶奶的各种疾病症状一直保持稳定,奶奶的房间总是那么整洁,奶奶床头窗边的小花常年开放。老奶奶每当清醒时,总是絮絮叨叨的说:“方方是我的好孙女,亏了有她的照料,我不能没有她!” 但是,因为照顾奶奶,间接耽搁了她的个人问题,36岁的万亚方依然是单身,很多次她在交往朋友时,总是考虑着如何兼顾着照顾奶奶,由此错过了很多良缘。她身边的人都替她操心和惋惜,都说:“这么善良、能干、美丽的女孩谁能娶到是谁的福气。”

  万亚方的行为,感动了身边很多人,邻居、亲戚、朋友、同事,都夸赞她是一个懂事、有爱心的好青年。用她自己的话讲“我就是尽了一份孝敬之心,自己做的事情虽然辛苦,但是没有任何报怨,中华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继承的。”

  推荐单位:天津海河传媒中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