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百姓问政》: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还需共同发力
2020/05/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本期节目现场

  点击观看本期节目视频回放

  《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5月1日实施以来,以法治的方式巩固本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社会文明行为和市民文明习惯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是,在《条例》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些较为顽固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5月28日晚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围绕相关部门在落实法定职责,建立长效机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楼顶违建为何难拆除? 北辰区: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在北辰区都旺新城小区,记者看到不少楼顶上有大量违建,几乎占去了楼顶公共空间。整个小区粗算下来,类似的情况有好几十处。搭建这些违建的居民们表示,小区里没有几个不盖的。“以前根本就没人管,现在是家家都搭,买露台就为了自己用。”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属地果园新村街综合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这些违建的情况他们都掌握,并且已经向区里报备。“这些房屋在2017年5月份就被冻结了。拆的手续走完了,现在就差最后一步,怎么上楼去拆。北辰这边很多地方都存在这种问题。”这位工作人员回答道。

  按照《天津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正在依法查处的附有违法建筑的房地产,不得转让,办理买卖、抵押、落户等事项也会受到限制。对此,居民们却不以为然。“房子卖不了,但是可以住啊。现在没人管,违建也可以不拆。”

  从发现到现在已经3年了,这些违建为什么没拆呢?节目现场,北辰区果园新村街党工委书记王勇解释说:“2017年环保督察的时候,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第一步,对这些违法建筑进行了过函,同时立案处理;第二步,按照房地产交易的相关规定,将所有存在违建的住户信息一并过给不动产中心,实施了房屋交易的冻结;第三步,因为这些违建涉及楼顶,这种建筑物的拆除我们的经验相对较少。”

  “从这件事上我们要反思,政府部门应该是通过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的,而这个问题恰恰反映出我们在这个方面有缺失、进度慢。”王勇接着说道,“回去后,我们会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和时间节点。按照执法程序,下催告书,如果被催告人不服从,我们会向区政府申请强制拆除,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执法程序尽快地导入到正轨,把这个问题彻底消灭掉。”

  在节目的第二演播室,北辰区副区长胡学春表示,会带领街里和相关部门同志,一道把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既然是业主共有的屋顶,我们会参照《物权法》有关规定,同业主委员会一起,起诉这些违法建设的行为人,依法维护大多数百姓的权益。我们区委、区政府对违法建设、违法占地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件事我们要当成政治任务来对待,来积极回应百姓的关切。”

 
 

 

  变相占车位到底该谁管? 河北区:占地杂物一周内全部清除

  从2018年开始,陆续有网民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河北区隆达新苑私装地锁、私占车位的问题。记者在小区里看到,由于没有固定车位,一些居民就用地锁、杂物等占地停车。不仅如此,还有人用儿童车、汽车轮胎、铁笼子、锥形桶、破自行车等来占位。“小区没有固定车位,随便停,这些线都是自己划的。占位的东西清理过不止一次了,但还是有。”

  私占车位的问题到底该由谁来治理呢?记者首先来到坐落在小区里的隆达新苑社区居委会询问情况。“不是不管,实在太多了。前两年清得比较多,但是又有死灰复燃的情况。”一位工作人员颇有无奈地说,“这个事,说白了还是和居民素质有关。居委会没有执法权,得有执法部门来没收这些东西。”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记者又来到了江都路街道办事处。一位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坦言:“今天我把这破椅子拿走了,明天他找木头帮子搁那,过一个礼拜再清,再过两三天还有。不是这个地方这样,哪个地方都这样。”

  《条例》规定,出现圈占绿地、空地等公共区域或者私自设置地锁等设施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强制清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但综合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对这项,他们不罚。

  看过短片中执法人员的这种说法,河北区江都路街党工委书记张孝未首先开了口:“我感觉他基本上没有学习过《条例》,回去以后一定要对执法人员、党群服务中心的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条例》的相关内容以及街道要承担的职责,每一个人都要掌握,而且要把握好尺度,一视同仁。”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把用杂物占车位的问题归咎于居民素质差,对于这个问题,张孝未坦言,个别群众对街里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只是少数,不代表整个江都路街群众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宣传《条例》是街道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会把宣传教育和社区的综合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发挥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的创新,争取在短时间内,把这些回潮的现象消除掉,并且要保持常态化。”

  “这个问题关键是看干部的作为。”河北区副区长刘广生随后说道,“第一,对于小区的问题,请街道在一周内把地锁全部清理,并且对违法相对人依法处罚,让当事人感到法律的权威性;第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街道要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利用《条例》管理治理的水平;第三,要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发动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确实把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如何让“小哥”慢下来? 市交管局:利用现代化手段实现“警企共治”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不少快递员和外卖员骑着车在马路上穿梭通行,其中不乏逆行、闯红灯、玩手机等交通不文明行为。有的快递“小哥”甚至直接骑到了机动车道上,不仅自身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也给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了不便。

  《条例》规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文明出行。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存在闯红灯等行为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五十元罚款。调查中记者发现,在有交警执勤的路口,快递员和外卖员能做到文明行驶。而在没有交警执勤的路口,各类违法行为却频繁发生。对此,“小哥”们各自的企业不管吗?

  “早干完不会是早歇着嘛,我们不管。”“公司把这车、设备提供给你了,快件、区域分配给你了,至于咋送都不管。”几位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如此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了对于属地邮政业市场有监督管理权的市邮政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快递“小哥”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可以纳入其诚信管理,如果被交警处罚,会对所属企业进行扣分。

  “短片中反映出的问题,也恰恰是我们现阶段道路交通管理中的一个难题。”市公安交管局秩序支队副支队长邢毅率先表示,会利用网格化管理的手段,将警力延伸到企业、延伸到单位。“大幅引入科技手段,在原有将机动车作为管理重点的同时,向非机动车去延伸管理。不仅如此,我们还与职能部门、企业共同搭建‘警企共治’的渠道,将相关的违法数据推送给企业以及行业主管部门,从而落实到企业自身的管理制度当中。”

  “落实《条例》,我们要精准宣传、靶向宣传,主动上门、主动服务。”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刘淼补充说道,“另外,充分利用技术手段,通过重点行业交通参与行为的改进,来带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周军同时承诺,会发挥几个机制的作用,与交通管理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实现联合惩戒的局面,共同构建“诚信快递”。

  《百姓问政》会在每周四晚8:30准时与您见面,您可以通过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观看节目。同时我们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把您遇到的烦心事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上来,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予以曝光,期待您的参与!(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