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6月) 崔志玉
2020/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崔志玉,女,汉族,1971年11月出生,现任中铁十八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项目部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她扎根项目一线将近20年,凭借自身的不断努力和对工作的严谨认真,为企业钢结构专业施工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负责的华东重工钢结构厂房项目获得国家钢结构领域金奖。

  一、扎根企业,攻坚克难。2010年,崔志玉到建安公司后,参建的第一个工程是华东重工钢结构施工项目,该项目规模大,施工难度大:厂房跨度、柱距大,格构柱最大间距达24米;桁吊起重量大,上层吊车的起重量达300吨,下层吊车达到了125吨;焊接工艺难控制,杆件的外形尺寸、重量、板的厚度都超过常规厂房;由于场地特殊大型吊车无法进场,给施工增加了难度,而业主更是给出了技术人员不允许常驻现场命令。崔志玉错愕之余很快拿出应对方案,她使用电话指导现场安装,通过拍视频的方式及时跟踪反馈,对安装进度及精度严格控制,实时纠偏。为了提高精度,崔志玉还联合工程部组成专项图纸深化设计小组,使用AutoCAD软件和Xsteel软件等详图软件建立结构空间实体模型,进行施工详图转化,使得钢结构的生产随时跟上施工需求。最终,项目部按时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不仅向建设单位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更捧回了素有钢结构的“奥斯卡”之称的“中国钢结构金奖”,崔志玉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金牌女指导”。

  二、坚守岗位,兢兢业业。2016年元月,崔志玉转战津滨轻轨东海路车站和滨海大学车站抢险重建项目,这两座车站因受“8·12”事故受损而重建的,崔志玉接任钢结构技术指导任务后,立刻立下军令状“不讲困难,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完成任务!”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查找资料编写方案,时值春节假期,崔志玉回老家都带着电脑,跑遍全村借网络。大年初三她又赶回工地,到铁三院院里找设计当面解决问题,使钢结构的前期工作准备充足,按时实施了工期。同年四月崔志玉又调任德州石济站房项目任钢结构专业总工。由于新建站房紧邻京沪高铁线路,涉及既有线、多专业交叉施工,京沪高铁作为国家大动脉不能停运,因此,项目部每天只能抓住凌晨12点到2点半的列车运行间歇期进行施工。面对紧张的工期,崔志玉不得不查询既有线施工的规范,熬夜写方案,凌晨赴现场,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抢夺“天窗点”施工,她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精心安排每道工序持续的时间,精准到分钟,每个班组、每台吊车,并顺利通过方案评审。施工期间,大到钢结构的整体吊装,小到每一条焊缝,崔志玉事必躬亲。春寒料峭的四月夜里很冷,寒风刺骨,工人们都恨不得把手缩进袖子中施工,崔志玉在冰冷的现场长时间指挥整改,令人动容。在她的主持下,工程成功地完成多次整改,顺利通过验收。随着一个个工程的建设,崔志玉也逐渐从“金牌女指导”成为大家口中的“金牌女总工”,成为建安公司女职工中的“佼佼者”。

  三、“舍小家为大家”,任劳任怨。工作20多年来,崔志玉错过了许多时间,忽视了孩子的成长,也没能照顾年迈的父母。项目上起早摸黑的工作规律,让自己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崔志玉常年不在家,家务只能由老人和丈夫承担,但她不后悔,“舍小家为大家”。对家庭的亏欠让她更加珍惜时间,只要工作稍微闲下来,就与家人视频交流。但是大部分时间,她依旧任劳任怨,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了项目一线,花在了技术研究上。目前,崔志玉所在的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项目是江西省实现“航空强省”的战略规划的重点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国产大飞机交付试飞中心,该项目无论在技术操作、施工程序还是管理思路上,具有全面的复杂性,涉及领域之多,专业之广泛都是她以前从未见过的。但崔志玉仍不畏惧,年近50的她以工作为乐的精神,凭着不服输的精神,每天晚上在办公室看图、查规范,做到先他人知晓,用于指导现场施工。

  崔志玉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女性的风采,用勤勉努力不断充实着自己,她就像一朵玫瑰,在这片钢筋水泥中傲然绽放,用她的灵动一步步演绎着属于自己的非凡……

  推荐单位:中铁十八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