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20年7月) 马玉枝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的马玉枝今年56岁,她来自一个普通的残疾人家庭,面对命运的坎坷和生活的重担,她没有退缩,不仅是社区的“小巷管家”还加入了社区志愿巡逻队。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积极乐观面对生活的艰辛,用诚实守信的人生信念温暖感染着周围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中,她发扬志愿者的诚信精神,积极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第一个报名参加兆丰路封闭小区的值守,带病冲锋在战“疫”工作的前线,用自己最平凡的奉献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守时守约,践行诚信

  今年56岁的马玉枝家住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她来自一个普通的残疾人家庭,儿子是一名智力二级残疾人,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是在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多年来一直以诚信的原则和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命运的坎坷和生活的重担。她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作为社区的小巷管家和社区志愿巡逻队的成员,她负起自身责任,为社区的日常管理贡献了不少力量。马玉枝始终认为诚信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志愿者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虽然家人的身体状况需要马玉枝随时照顾,但是每次志愿巡逻活动,不管严冬还是酷暑,她都是风雨无阻准时准点参加。马玉枝总说“诚信文明,需要你我同行”,所以她在志愿活动中总是带头遵时守约、摆放自行车,劝阻破坏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她不仅自己争做诚实守信的践行者,更是积极引导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讲诚信、重信用,让诚信深入人心,让志愿者成为诚信的象征。

  一诺千金,带病值守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中,社区发布了战“疫”志愿者召集令,马玉枝积极响应社区党委的号召,第一个报名参加兆丰路社区封闭小区的值守。为了兼顾好家庭和疫情防控工作,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一天中最冷的晚间时段,在岗位上一站就是四个小时。2月份,气温寒冷,封堵路口大风凛冽,马玉枝依然迎着刺骨的寒流,始终坚守在值守的岗位上。她总说:“我年轻,不怕冷,一定能按照安排的时间完成值守任务。”从飘雪的寒冬到花开的早春,她足足坚守了两个月。而且值守之余,她还心系社区空巢独居的老年人和困难残疾人,为他们送上防疫物资,喷洒消毒用品,协助社区参与义务巡逻、排查、宣传工作,大街小巷里总是出现着她忙碌的身影。

  可一场突如而来的疾病,打乱了她的生活。一次身体不适后,她被诊断患有乳腺肿瘤。尽管如此,她却一直隐瞒着自己的病情,带病继续在社区参加值守。后来,社区知道了她的身体状况,强行把她调离了值守岗位,让她安心养病保重身体。她却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任务繁重,人手不足,自己既然报名参加值守工作,一定要诚实守信、认真负责、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自己虽然力量微薄,但仍然希望为社区分忧,为防控疫情尽一份心力。”

  3月份,马玉枝住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的病理分析,不排除恶性的可能。但生性乐观的她,笑着对前去看望她的社区工作人员们说:“我没事,你们这么忙,别总惦记我,等我病好了,我还要回社区当志愿者,在点位站岗。”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而往往他们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马玉枝用诚信和坚守为防疫情群防群治做出积极的榜样,用自己的乐观坚强传递着志愿精神的无私大爱,用最平凡的奉献书写了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