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7月) 卢健霞 刘泽奇 张书豪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20年4月23日下午2点左右,六段小区23号楼居民张书豪下楼时发现该楼1门303室窗户外护栏有小火苗,立刻向六段社区居委会反映。接到消息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卢健霞、刘泽奇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同时拨打119、联系社区民警报告火情,向唐家口街道报备、联系着火居民,同时从社区微型消防站内取出多具灭火器紧急奔赴着火居民楼开展施救工作。

  来到着火居民家中发现房门无法打开,敲门始终无人应答。危急时刻,社区工作人员卢健霞、刘泽奇在23号楼1门201室热心居民张书豪的配合及帮助下,敲开周边住户家门分别站在2门201室、2门401、1门203室的窗外护栏上,向起火点进行多角度喷射灭火。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明火被扑灭。随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引导赶来的消防车快速便捷的到达事发地,对窗外护栏进行高压喷水灭火。

  为了将火灾影响降到最低,彻底熄灭火源,避免发生次生事故,卢健霞书记组织消防队员、派出所民警、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联合勘查,初步了解起火原因,确保居民家中没有人员受到伤害,并对周围居民进行安抚。经现场勘查,火灾仅将堆积阳台的部分物品及空调室外机风扇叶片烧坏,居民室内及物品未受到伤害。经消防人员及民警初步判断,该起火情系居民外出期间,家中外挂年久空调过热未及时发现,继而引发窗外护栏空调室外机及物品着火所致。

  经多方联系,起火住户的儿子赶到现场,街道、社区就后续处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同时针对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做好居民家庭防护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排查小区安全隐患,确保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事后,参与救火的卢健霞、刘泽奇和居民张书豪才注意到身上和脸上都被熏得漆黑,精神放松下来才已经累得说不出话。但不管再累,只要火情被及时扑灭、周围居民安全无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脸上绽放出欣慰的笑容。

  六段社区书记卢健霞,是一名中共党员,敬岗爱业,无私奉献,以身作则事事冲在前面,身为社区书记的她在疫情期间带领社区同志们始终坚守在各卡口点位站岗执勤,踩着寒雪、吹着冷风、怀里揣着温枪,在寒冷的深夜对来往出入的行人车辆进行测温、登记、发放通行证。在此次突发事件中,她始终冲在第一线,保护居民们人身财产安全。六段社区社工刘泽奇,是一名共青团员,平日为人平和低调,但对社区工作从不懈怠,总是干得多说的少,默默地奉献着。今年年初,他向六段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此次突发事件中,刘泽奇表现出的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良好素养和优良品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社区工作者机智果敢、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居民们和领导的认可和好评。居民张书豪,是六段社区一位人热心群众,平日里经常帮助邻里,还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在此次突发事件中,张书豪表现出关爱邻里、互帮互助、机智勇敢的精神风貌。

  6月17日下午,河东区见义勇为协会会同唐家口街道办事处、唐家口街道派出所为卢健霞、刘泽奇、张书豪三名同志颁发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和奖励金。

  平常之事必有其不平常之处,正义之心必有其正义之果。正是他们勇者无惧、大爱奉献的精神,不仅及时灭火遏制了火情灾害的扩大,更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让社会更温情,城市更平安。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