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0年7月) 赵桂英
2020/07/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桂英,女,66岁,汉族,中共党员,嘉陵道街易川里社区貌川里第一党支部委员,退休后担任嘉陵道街易川里社区貌川里小区5号楼楼门长。在细致体贴照顾偏瘫的爱人之余,她多年如一日,用爱心行动帮助邻里排忧解难,用耐心关怀照顾孤寡老人,积极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是大家公认的“社区好邻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挺身而出,主动参与社区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的平安健康。

  一、孤寡老人长相助,迟暮之年送温暖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赵桂英始终把关心关爱孤寡老人作为自己的责任,尽己所能地照顾孤寡老人的生活,给予陪伴和温暖。

  赵桂英的邻居武美美今年72岁,没有结过婚,一直跟老母亲生活,且武美美右腿有残疾,患有心脏病,需常年服药。了解到武美美的情况后,从2006年起赵桂英便开始主动关心起她的生活起居,担心她独自出门不安全,每次买菜时,她都会多买一些带给武美美;隔三差五,赵桂英还会专门帮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逢年过节或是周末,赵桂英也会多烧几道好菜,直接给老人端去,这一做便是十多年。两年前武美美的母亲去世了,当时对武美美打击很大。知道了这一情况,赵桂英只要白天一有时间就到武美美家陪她聊天、做饭,为了让武美美走出阴霾,赵桂英还给她家装了宽带,鼓励她多跟朋友聊聊天,也可以随时跟自己微信联系。武美美每天都会在微信中给她报平安,这已经成了赵桂英的一种生活习惯,赵桂英说“她要是不来找我聊天,那我肯定要去敲门问问,看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了。”

  二、助人为乐热心肠,邻里互助一家亲

  在日常的生活中,作为楼门长的赵桂英,熟悉楼里30户居民的情况,谁家有大事小情,她总会伸手帮忙。在邻居心中,赵桂英不仅是个热情、乐于助人的人,更是个威望很高的老大姐,邻居们都特别愿意与她交往谈心,赵桂英也让楼里的邻居充分地感受到了“近邻胜远亲”。

  住在隔壁的张大桂一提到赵桂英心里就热乎乎的。半个月前的一天,张大桂的老伴突然发病,手足无措的她立马去敲了赵桂英的门,赵桂英二话不说,赶紧跑了过来,打120、忙前忙后、把老人送到医院抢救……就连抢救时赵桂英也一直在身边陪着。不幸的是,张大桂的老伴抢救无效,最终还是离去了,赵桂英知道她的孩子住的远,工作也挺忙,她怕老人孤单,一有时间她就找老人拉家常。张大桂说:“她天天来看我,没有一天不来的,我的女儿上班,就她陪伴我,就跟亲姐妹一样。”小善亦是大爱,赵桂英就这样默默用自己的真挚爱心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们,她助人为乐的品质也感染鼓舞着左邻右舍。

  三、情系社区作奉献,志愿服务暖人心

  赵桂英退休后便积极投身到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主动担任所在楼门的楼门长。在担任楼门长的十多年时间里,她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热心为居民服务,她的身影常常奔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参加义务巡逻,开展防火减灾宣传,积极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居委会组织开展厨艺大赛、口红制作、文艺展演、法律讲堂、养生讲堂等文化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的主题宣传和环境卫生整治,带头清理社区小广告、摆放清整共享单车;主动关心慰问社区困难党员;参加社区手机课堂,手把手教学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她用实际行动散发着自己的“微光”,传递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四、风雨同舟抗疫情,坚守岗位为大家

  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疫情的严重性让身为党员的她深感肩头责任之重。“全民抗疫,从我做起。”这是赵桂英的心声,她这样承诺着,也执着地践行着。在社区疫情防控人手最吃紧的阶段,她毫不犹豫冲锋一线,与社区网格员并肩作战;她主动承楼内消杀工作,每日为所在楼道进行消毒;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张贴宣传海报,入户走访摸排,科普防疫知识,卡口值勤测温;耐心劝导居民配合社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每一项工作她都积极参与,任劳任怨,丝毫不敢怠慢。度过风雪严寒,迎来盛夏酷暑,她始终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她说:“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社区分担一点,也是为居民的安全健康作出一点贡献,我很欣慰。”

  其实赵桂英的负担并不轻,她的爱人在2014年得了脑梗,造成了偏瘫,每个月医药费支出巨大,她每天照顾爱人,压力也不小,但遇到邻居有困难,社区有需要,她总是主动帮忙,并乐此不疲。赵桂英说:“邻里之间不能被这一墙一门阻隔住温情,社区是个大家庭,每个人都献出爱心,就能汇聚成暖流。”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