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画说道德模范】席世明:用生命践行援疆的承诺
2020/07/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席世明(已故),男,1975年11月生,原静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科长。他怀着对援疆事业的满腔热忱和对新疆人民的深情厚谊奔赴于田,努力搭建起天津与于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交流的平台,为促进于田建设发展倾注了全部精力和心血。2019年1月,他突发出血性脑卒中,后经抢救无效病逝,年仅43岁。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一名援疆共产党人的庄重承诺。

  天津市静海区的席世明是天津市第九批援疆干部,援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招商局副局长。在入疆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勤勉工作,夜以继日,和当地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9年1月6日,席世明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突发脑卒中。津、沪、新三地权威脑科专家虽然全力抢救,却也无力回天。因病情太过严重,席世明于1月14日遗憾去世,年仅43岁。

  工作组同志们的集体回忆还原了席世明生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周六的白天,他为一家企业的招工问题一直奔走,晚上,他帮维吾尔族贫困户联系葡萄干销路。周日上午大清早,他陪同另一家企业考察投资,中午本打算赶两份材料,又临时接到一家援疆企业的求助电话。周日当晚,直到发病前一秒,席世明还守在电脑前写材料,身旁放着周五熬剩下的粥。

  2017年2月,席世明克服家庭等困难因素,服从组织安排,来到新疆。所有前往于田县的投资客商都知道在这里得靠席世明。新疆地域大,经常一件小事就要奔波很长时间。席世明不仅熟悉路线,还对各村的基本情况,包括产业架构、劳动力情况、贫困户基本状况等等都了如指掌,被誉为于田县的“活地图”。

  在援派工作期间,席世明扎根乡村,苦干实干,与维吾尔族群众融成一片。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以来于田县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7个,到位资金21.59亿元,新增就业人数15394人,极大地改善了于田县多年来“无地可种、无业可就、无工可打、无以脱贫”的状况。同时,他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当地维吾尔族百姓结为亲戚,关怀帮扶。

  2017年4月,听说于田人民医院产科有位严重贫血的孕妇马依木尼汗因无钱医治,准备冒险出院,席世明立刻在工作组内发起捐款,帮助孕妇渡过难关。孩子顺利降生,席世明还给孩子取了乳名“小石榴”。小石榴成了天津援疆于田工作组的小宝贝儿,大家经常轮番前往探望。在席世明重病期间,他还惦记着小石榴,想在春节返津之前再去看看她。

  席世明全年无休,几乎每天都在奔忙,足迹遍布于田县100多个村落。在生活中,他不仅无微不至地关心工作组同事们,还时时惦念维吾尔族同胞们。在维吾尔族老乡们眼里,席世明是亲如家人的汉族大哥。在他重病住院期间,自发到医院探望或者以各种形式请工作组同志转达慰问的维吾尔族老乡多达千人,有20多位维吾尔族老乡在接受采访时情不自禁地落泪。

  英雄必有真性情。他得空休息时,总会想起遥远的家人。至今还有很多同事记得,在离津赴疆的车站走廊上,席世明因放心不下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而落泪。尽管舍不得家人,但席世明依然坚定着要到边疆施展抱负的决心。据工作组同事回忆,到了于田,席世明从行李箱拿出的第一件东西,竟然是儿子的红领巾。席世明说,要把它挂在最显眼处,激励他去奋斗。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席世明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践行了援疆干部的庄重承诺,用大爱谱写了新时代的“边塞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层共产党员楷模。席世明被天津市委追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模范公务员”“天津援疆优秀干部人才”。2019年,席世明被追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天津市道德模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