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谊景村社区:文明风劲吹 幸福感攀升
2020/08/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清凉午后,徜徉在河西区友谊路街谊景村社区,微风拂面,弥漫着初秋的气息,更洋溢着文明的新风──

  干净整洁的路面,没有一丝杂物;文化活动室内,居民怡然自得;快乐营地教室,满是欢声笑语;楼门邻里之间,律动着和谐之音……

  居民们在互帮互助、互敬互爱中共享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一幅生态宜居、文明温馨的幸福画面,呈现在我们面前。

  这美好的一切,得益于文明创建的力度,得益于社区管理的温度,得益于社区始终坚持“为居民当好家”的服务理念。

  “星级”管理  服务贴心

  “我们社区是全市首批精品美丽社区,又是五星社区!”说起社区美丽又有星级荣誉,居民们神情中透着满满的自豪。

  谊景村社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算是一个标准的老小区了。但走进这里,就会发现,它一点也不“旧”,反而处处显出“新”的朝气。

  “我们这设施都是新改造的,锻炼有小花园、乒乓球室,开会有社区党员之家、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看病有卫生服务站、心理辅导室,看书有城市书吧、电子阅览室,不出小区啥都干了。”

  74岁的社区老年协会会长王玉芝是老住户了,看着自己居住的小区越来越好,王阿姨打心眼里高兴。

  “党建+”理念,让社区切实实现“星级”管理。在小区治理中,一直把党组织领导作用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带领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每月召开“开门办公会”,征询意见、建议,每周分批向党员、志愿者等通报“社区大事小情”,充分尊重居民的自主权,有力推进了垃圾分类试点、精品小区建设拆违等工作。

  “1+N帮1”  助老服务暖人心

  一排排活动照片、一张张幸福笑脸,步入社区服务中心的一瞬,就会被迎面用照片拼出的“笑脸墙”吸引。一个大写的“家”字,格外亲切温馨。

  仔细看,这些笑脸中,有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从社区建立起,他们就住在这里。“我们60岁以上老年人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1363人,80岁以上272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洋介绍说,为更好照拂这些老年人,社区为他们建立了家庭档案,并将8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社会孤老、退休孤老、空巢老人以及生活困难的6类老年人列为“重点户”予以关照。

  近年来,社区也逐渐形成了远近闻名的“1+N帮1”助老志愿服务模式,即一个好邻居、多位社区志愿者共同帮扶一名困难老人。“邵姨、毕姨帮助郑奶奶”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每天清晨,郑美真老人都会接到一个问候电话,打电话的不是邵焕民阿姨,就是毕海英阿姨。两位阿姨与郑奶奶同住在一个小区,包揽下了照顾郑奶奶的全部任务。每天中午前,都会帮郑奶奶把需要采买的物品送到家,还时常到家里陪郑奶奶唠唠家常,逗得郑奶奶笑口常开。

  志愿者邵焕民阿姨总是说着,“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心现在的老人就是关心将来的自己”,所以她总是尽全力帮着郑奶奶。

  与此同时,谊景村社区不断充实“N”的内涵,日益壮大提供服务“N”群体。其中, 每逢重大节日,共建单位麦稻香菜市场都未缺席过:端午节为老人提供包粽子大赛的食材、重阳节为80岁以上老人送来大枣礼盒、中秋节为困难老人送月饼礼盒、过大年为社区筹备饺子宴的所有食材……

  如今,这一助老模式在友谊路街道各社区蓬勃开展,数以千计的好邻居、志愿者为孤寡、独居、空巢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用实际行动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打造文明城区路上最期盼的收获。

  谊景村这个大家庭,将带着“家人们”一起,一直幸福下去……(孟若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