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智能停车棚 安全方便受欢迎
2020/11/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居民的电动自行车放在楼下怕丢,推进楼道把电池拿回家充电不仅占用消防通道,而且不安全。电动自行车到底停在哪儿?如何更安全地充电?这成了很多人的烦心事。近日,继西青区精武镇民兴佳园智能充电车棚投入使用后,国兴佳园、盛兴佳园社区又新建并启用了两座智能充电车棚,进一步满足了居民对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降低了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隐患风险,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安全隐患难除

  现在,家住国兴佳园社区的陈春香再也不用费力地将电动自行车搬进楼道了。“不只是我,我们小区这么多住户,有很多骑电动自行车的居民,以前都把车停在楼道里,把电池拿回家充电。”陈春香说,车停在外面怕丢,电池提回家充电也担惊受怕,老得想着睡觉前把充电线的电源拔了,就怕电池着火。

  国兴佳园社区位于精武镇,社区有26栋高层居民楼,居住着2000多户居民。以往,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国兴佳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左吉立昨天告诉记者,社区里骑电动自行车的居民多数是中老年人,由于以前没有集中停放场地,车辆停在楼道里的现象很普遍,安全隐患也较大。

  去年4月,社区14号楼11层一住户将电池提回家充电时,电池爆燃引发火灾,万幸经消防员及时扑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国兴佳园社区物业负责人王淑赟说,管理居民在楼道停放电动自行车时遇到的阻力不少,可受制于场地、财力、小区建设时规划等诸多因素,问题迟迟无法解决。

  智能车棚建成

  去年精武镇开始着力推进民生实事后,相关职能部门到社区走访,向居民征求意见时发现了居民对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和充电的迫切需求。去年11月,精武镇首座智能充电车棚在民兴家园社区建成。近日,国兴佳园、盛兴佳园社区又新建并启用两座智能充电车棚。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国兴佳园社区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智能充电车棚,发现车棚门口一扇没有门把手的玻璃门大门紧闭。“车棚内无人值守,但外人是进不去的。居民需要登记录入信息,经过人脸识别后才能进入车棚。”车棚建设方工作人员马军指着车棚大门左侧的人脸识别设备说。

  进入车棚,车棚内灯光明亮,环氧地坪平整干净,车辆摆放整齐有序。记者了解到,面积790余平方米的智能充电车棚采用钢结构,内设四排充电桩,可同时容纳250至300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记者注意到,车棚房顶悬挂着一个个红色的“灭火蛋”。马军说,这是一整套悬挂式灭火器,还安装有十台监控摄像头,可以做到对车棚无死角全覆盖。充电时,棚内的智能充电系统会根据电池型号、新旧程度自动匹配适宜电流,在充满或者到达指定时间后自动断电。此外,每个充电口上还有专属二维码,居民可下载专用App后用手机扫码,通过手机进行电费充值、实时监控充电进程、结束充电等操作。

  安全方便兼顾

  智能充电车棚建成后,居民的电动自行车有地方停了,充电也更安全方便了。但不少居民仍有疑问:车停在里面收不收场地费?智能充电车棚的电费会不会比家里贵很多?

  居民们了解后得知,在智能充电车棚存车,除充电产生的费用外,不需要缴纳别的费用。居民只需要到社区进行信息登记,就可以将车存到车棚内。那么接下来充电费用就成了居民最关心的问题了。曾有两个电费方案:摆在精武镇相关部门面前一是由充电设备厂家安装充电设备,并进行后期运营、维护,但每度电单价较高;二是由镇政府投资购买充电设备并施工安装,委托物业管理,充电价会大幅降低。为了提高车棚使用率,相关部门最终选择了投入较多、责任多,却能让居民更受益的第二个方案。

  “如今居民将车搬入楼道、在家为电池充电的现象已经绝迹,智能车棚很受居民欢迎。”左吉立说。居民陈春香在车棚建成后第一时间就来到社区登记信息。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陈春香算了一笔账,充一次电能骑两天,和在家里充电花费的电费差不多,“这个车棚太方便了”。(刘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