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11月) 任超、赵维兴、祝一宁、孙贵宾
2020/11/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任超、赵维兴、祝一宁、孙贵宾(从左至右)

  2020年11月11日中午13时许,在河西区友谊路梅江公馆对面的河道中有人落水。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四位路过的小伙挺身而出,合力将命垂一线的落水者施救上岸。伴随着120的鸣笛声,四名见义勇为的小伙将落水者护送到警察同志和医护人员身边后便悄然离开现场。然而,这座城市不会遗忘这些无名英雄。随着网络上救人视频的爆红,英雄们的身份也随之水落石出,他们便是来自天津博物馆和天津美术馆的任超、赵维兴、祝一宁和孙贵宾。

  任超,男,汉族,出生于1985年2月,群众,就职于天津博物馆文物保护技术部。赵维兴,男,汉族,出生于1979年6月,群众,就职于天津博物馆行政设备部。祝一宁,男,汉族,出生于1990年9月,九三学社社员,就职于天津博物馆文物保护技术部。孙贵宾,男,汉族,出生于1990年6月,群众,就职于天津美术馆保卫部。四人无所畏惧、果断伸出援手,成功救起落水者。

  在这起施救落水者事件中,四人闻声第一时间翻越安全护栏进入事发现场,以手拉手的方式靠近落水者并在潮湿的河堤之上施展救援。落水者离开水面后,四人轮流下到河堤最下方,一起将落水者拉拽上了岸边。直至医护人员和民警同志赶到,四人陪同医护人员将落水者送上了开往医院的救护车后离开现场。

  2020年11月11日午休时间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任超、赵维兴、祝一宁、孙贵宾四位同志像往常一样在河边散步,在河西区郁江道河堤两边的绿道公园之上,忽然听到对面传来的高声呼喊,由于距离过远,四人也没有听清呼喊的内容,但是孙贵宾隐约感觉到是对岸示意有人落水。说时迟那时快,四人互相递了一个眼神,孙贵宾、任超、祝一宁、赵维兴四人马上赶到岸边。

  在这种间不容发的生死之际,任超、祝一宁与孙贵宾三人根本不及多想,在第一时间翻越安全护栏,纵身踏上河堤,而赵维兴则是在岸边拨打120、110等求助电话,并马上寻找利于施救的工具。孟冬时节河道冰冷湿滑、青苔满布,河水更是已冰至刺骨。三人赶忙脱去鞋袜与外衣,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全身心的投入到施救过程中。祝一宁站在河堤最上端用一只手紧紧的抓住围栏,另一只手则是死死地拽住孙贵宾,而孙贵宾则是以同样的姿态抓住最下方的任超,三人手拉手试图将施救范围尽可能的覆盖到落水者。在向下探进的过程之中,三人约定要互相信任,不论遇到何种情况都千万不能放手。虽是如此,但对于还身处河道中央位置的落水者来说,仅靠这样的努力仍是鞭长莫及。就在三人焦头烂额之际,赵维兴从附近球场找来了一根长杆,距离刚刚好。两米……一米……半米,落水者终于被慢慢的拨到近岸的位置。这时,落水者衣服已经被河水浸湿,已经失去意识,身体异常的沉重。眼见最下方的任超独力难支,祝一宁和孙贵宾也探身向下轮流施力,终于在共同努力下将落水者拖到了河堤上的小平台。随着三人的叫喊、急救,落水者逐渐恢复了意识。在等待120医护人员赶来的时间,大家一头一尾的在落水者身旁轮番看守。在医护人员到来后,几人先是在外侧帮助几名医护人员翻过安全护栏,并主动跟护栏外侧的医护人员要来了医护手套和担架,与医护人员一起将落水者搬过安全栏、抬上了急救车。孙贵宾一直未停的观察落水者,努力呼叫落水者使其保持意识。经过四人的努力,落水者终于被担架送上了救护车。望着急救车疾行的背影,四位见义勇为的小伙也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直到这时,他们才发现经过半小时的施救自己已经浑身脱力。稍作休息,四人即返回单位继续上班。当被问道为什么这么晚回来时,四人也只是谈笑风生的说帮忙救了个人。

  当天对岸视角的视频开始在网络上走红,无数人为四位见义勇为的天津小伙点赞。四人单位第一时间获悉了见义勇为的故事,在自己融媒体上进行了报道。随后天津电视台、每日新报、中老年时报等媒体按图索骥找到了四位“无名英雄”,将这样的感人事迹分享津门百姓。面对记者的采访,回想此事时,四人脸上浮现出一丝害羞的微笑。任超在救人时一直冲在最前面,他淡然说道:“谁也没有想到会真的碰到这种事,第一反应肯定是先把人救上来。”祝一宁说:“碰上了这种事情,我们都没有多想吧,一心一意的琢磨如何安全的施救。既然看见了,就应当去施救一下、施以援手,现在想想如果袖手旁观,事后我肯定会后悔的。” 孙贵宾是一个五岁和一岁孩子的父亲,他深刻的明白自己对于这个家庭的作用和自己肩上的重担。但在别人陷入危难之际,他并没有裹足不前而是冷静思考,拼尽全力救助了一个素未谋面的人。他打趣式的说道:“昨天我丈母娘还跟人说呢:‘我们家姑爷感冒,还把人给救了’。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天津人民都是见义乐为的热心人!”赵维兴在四人里年纪最长,在他临危不乱的安排下,整场救援才得以顺利成功,他说道:“其实孙贵宾、祝一宁并不会游泳,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碰上了第一时间也没想太多,肯定是先要救人啊,见义勇为的同时也要见义智为。”

  推荐单位:市委宣传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