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1年1月) 张培华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培华,女,1939年1月出生,汉族,共产党员,退休前为天津石化公司党校副教授。张培华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爱亲近邻,乐于助人。

  听到谁家有困难了,她总会主动问寒问暖,给予帮助,她成了大家公认的“知心人”。在张培华看来,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任何有需要她帮助的人,都是她的亲人。多年来她身体力行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文明风尚从自己的“小家”传播到社会大家庭,让身边人都感受到文明的正能量。

  张培华是一位82岁老党员,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爱亲近邻。张培华性格开朗,古道热肠,乐于助人,听到谁家有困难了,总会主动问寒问暖,给予帮助。时间久了,亲戚朋友、左邻右舍谁家有了什么烦心事、难心事都愿意和她念叨念叨,她成了大家公认的“知心人”,在她的努力下,让孝老爱亲文明风尚,从“小家”迈入“大家”。

  张培华是家里的独生女,没有亲的兄弟姐妹,但是他们老家的亲朋好友又都是她的亲人。她是从农村考学出来的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老大学生,她和爱人都有工作,别人认为他们的家庭条件较好,她又为人热情,所以无论是老家的亲戚们还是周围的朋友们遇到了困难,需要用钱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她借。她也总是尽自己最大所能帮助别人,借出去的钱能还就还,不能还的她也从来不要。亲戚家盖房子找她接过钱,外甥住院动手术找她借过钱,朋友生意失败生活无以为继找她借过钱,等等。虽然她自己的日子并不像别人想象的那么富裕,因为她自己的父母和公婆,都在农村,需要他们夫妻赡养,尤其是她自己的父母晚年所有的开销都由她一力承担。但是,别人找她借钱时她从不提自己的这些情况,因为,她觉得“谁张次口都不容易。”

  二十年前,张培华退休后没有多久,老伴就得了半身不遂,后来发展到生活不能自理,年事已高的张培华,自己无法独自照料老伴的生活起居,家里就请起了保姆。这时候,老伴一人的退休金用于请保姆,张培华的退休金用来负担家用。他们退休较早,退休金不高,手里也没有多少积蓄,但是听到别人有难处,还是会倾囊相助。家里的保姆刘阿姨,是附近的村里人,正赶上村里给村民们办理社保,刘阿姨手里没钱,她就不想上了,张培华听说后,就积极动员年事已高的刘阿姨一定要办理社保,给自己买一份晚年的保障。张培华问刘阿姨上社保需要交纳多少钱,她自己有多少钱?还差多少钱?刘阿姨说,上社保要交纳5万元,她自己手里有2万元,还差3万元。张培华听了二话没说,从自己有限的积蓄里取出3万元交给了刘阿姨,刘阿姨顺利地买了保险。此后,刘阿姨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留出一部分还给张培华。如今张培华的老伴虽然已经去世了,刘阿姨也早已不在张培华家做保姆了,但是已领了好几年退休金的刘阿姨还是会经常来看望张培华,每次来,她都会说,是张培华给她买了个“摇钱树”。

  去年,老家的堂弟出了车祸,手术及后续的治疗费用需要10万元,家里一时筹不出,张培华听说后,让女儿给送去1万元。在生活上,张培华自己勤俭节约,可是对身边人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除了在经济上帮助别人,张培华更是身边人的倾听者。她周围的人,谁生活中遇到了挫折,都愿意找她倾诉,她也愿意做他们的倾听者,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疏导情绪。一位外来的务工者,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张培华,知道张奶奶是个热心人,就向她念叨起自己家孩子因为户口不在当地入学难的事情,张培华听后,通过多方打听,托熟人、找政府,最终帮助孩子解决了上学问题。

  张培华本人虽然是个知识分子,但是因为长期从事公益事业,她认识很多最基层的劳动者,了解他们的生活疾苦,愿意倾听他们的声音,为他们分忧解难。她认识的人中有很多离婚的单身女士、保姆、外来务工者,她们生活中有什么不如意的事情,都愿意来找“张姨”、“张奶奶”倾诉,“张姨”、“张奶奶”的电话就是她们的“倾诉热线”。有的人遇到困难时干脆到“张姨”、“张奶奶”家来住上几天,谈谈心、聊聊天,倾吐心中的不快,“张姨”、“张奶奶”也总是从不同角度对他们进行开解。“张姨”、“张奶奶”的家就是她们的家,她家的大门永远向她们打开。

  虽然,张培华自己都已经80多岁了,但是,她却时刻惦记着身边的老人。张培华退休后在大港地区成立了第一个剪纸小组,小组成立至今的20多年里,年年都要前往大港地区各敬老院,与那里的老人们联欢,教他们剪纸游戏,给那里的老人们送去欢乐,尤其在节假日期间。“敬老孝亲”在张培华的观念里是最美的中华传统美德。为此,她还经常受邀给学校、居民小区的小学生们讲“弟子规新二十四孝”的故事”。张培华家的后楼有一位陈奶奶,一到周末孩子们会回自己家里住上一天,这一天陈奶奶自己在家就会觉得分外孤独。为了缓解老人的孤独感,张培华经常会步履蹒跚地从自己家四楼下来再爬上陈奶奶家的二楼与她坐上一两个小时,说说话唠唠嗑,帮她渡过孤寂的周末。

  在张培华看来,任何有需要她帮助的人,都是她的亲人,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只有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 “敬老孝亲”风尚要从自己的“小家”迈向社会大家庭,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安定。

  由于在社会公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张培华也获得了无数荣誉。她1998年被评为天津市“样样红杯”“九九夕阳红”优秀老人;2005年被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评为天津市老年教育优秀党员;二十多年来获得的滨海新区、大港街、天津石化公司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好爷爷好奶奶、优秀共产党员、为残疾人工作志愿者先进个人、家庭示范户、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学习型家庭、老年教育等方面的荣誉二十多项。被评为2016-2017年度天津市最美家庭标兵户;2017年天津市最美家庭标兵户和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全国“五好家庭”;第二届滨海新区文明家庭;入围第二届天津市文明家庭等荣誉。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