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1月)王卫磊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卫磊,男,汉族,42岁,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参军入伍,2013年1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蓟州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民警。有着17年参军经验的王卫磊,转业进入公安队伍后,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工作主动进位、真抓实干。在重案组2年多参与特大刑事案件专案组20余次,破获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

  退伍老兵不褪色,在破案中磨炼过硬本领

  从穿上警服起,王卫磊就把自己交给了公安事业。作为转业民警,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他迅速调整心态,主动学习业务知识,破案前做好工作规划,破案中不断积累方法,案后不断反思案件规律。入警7年来,他经办的案件无一起冤假错案,无一起责任信访。2016年底,别山镇清池岭发生一起非法开采砂石料案件,经济损失达100余万元。当时在派出所的王卫磊,主动跟着专案组同事从举报线索入手,反复排查走访,坚持边办案边学习。为搞清犯罪分子的作案方法,他昼夜加班梳理出1米多高的案卷,协助办案组在一周内实现了从零到有的重点线索突破。半年的侦查中,他重视点滴积累,无论是外出取证还是整理案卷,他都抓住机会学习。凭着这股韧劲,他协助破获此类案件104起,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112人,最终成功捣毁了整个犯罪链条。

  抽丝剥茧攻坚克难,让罪犯无处遁形

  从勘查现场到抓捕拘留的每个环节,王卫磊既能把握大方向,又能从细节中找到破案线索,精准出击。2020年10月20日晚,辖区群众陈某失踪,经了解其社会交往简单,突然失联十分异常。王卫磊凭借多年经验认为此案并非简单的人口走失,很可能是一起命案,同时不排除陈某已被害的可能。在支队成立“10.21专案组”时,他主动承担起侦查工作。通过走访,他认为案发当日到陈某家修理暖气的工人刘某存在嫌疑,调取监控时未发现陈某离开,且陈某新房正在装修不具备入住条件。联合相关部门侦查,他发现刘某与陈某手机在失踪前轨迹一致且刘某离开后直接向老家黑龙江方向离去。“刘某肯定知道陈某的下落”这是王卫磊的第一反应,并及时向领导进行汇报。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并指派王卫磊等警力,赶赴牡丹江市对刘某进行抓捕。在当地警方配合下,王卫磊发现刘某的汽车,但刘某不在车上,他分析刘某定会来取车,要求大家保持隐蔽继续蹲守。23日上午,刘某出现在车辆附近,王卫磊一声令下立即将刘某抓获,经审讯嫌疑人刘某对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潜心钻研审讯技巧,屡破要案彰显威力

  每次审讯犯罪嫌疑人时都是一次心理攻坚战,王卫磊通过磨炼能针对嫌疑人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心理战术,让其伏法认罪。2019年6月5日,在京秦高速上距离蓟州区孟家楼收费站出口弯道处发生一起利用交通肇事掩饰的故意杀人案,王卫磊在掌握关键证据后将王某宁抓获归案。但在审讯中嫌疑人反审讯能力极强且态度恶劣,编造各种理由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审讯已进行20余小时时,虽在笔录中固定了相关证据,但王某宁仍对作案过程拒不交代,审讯一度陷入僵局。王卫磊带领侦查员顶住压力,采用车轮战术审讯,从犯罪心理、证据情况、量刑标准等方面进行攻破,对其说话内容反复核查,历经36小时的攻坚审讯嫌疑人放下了思想包袱,如实供述了故意纵火谋杀前妻的犯罪事实,该案被市局授予集体二等功。

  两点一线百折不屈,化苦难为坚毅勇敢

  面对犯罪分子他严厉打击,面对案件他主动冲锋,但却很少向人提起,他在工作背后的辛酸。父母远在河南,已年过古稀,自18岁入伍以来,王卫磊回家探望父母的次数屈指可数。几年前,爱人的弟弟因尿毒症去世,其岳父因身患尿毒症多次住院手术,岳母也因为心脏问题进行了搭桥手术,妻子长期待业在家照顾女儿,家庭重担全压在王卫磊身上。知情的领导和同事多次提出帮他分担工作,均被他婉言谢绝。

  2020年初疫情严重,但一名重案嫌疑人仍然在逃,为尽快将其抓捕归案,他辗转山东、成都一千余公里,历经12天才将犯罪分子抓获。期间,照顾家庭的责任只能交给妻子。他说:“作为一名刑警,关键时刻就要主动站出来,生活中有疼爱自己的父母,有支持理解的妻子就足够了。”这样一位铁骨柔情的汉子,他知道唯有早日将罪犯绳之以法,才对得起家人的支持,才对得起自己军人、警察的身份。

  王卫磊先后荣获个人嘉奖4次,被评为2019年度天津市公安局“十佳刑侦破案民警”称号。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