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21年1月)孟凡辉
2021/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孟凡辉,男,49岁,1989年从孔孟之乡应征到天津武警服役,2006年9月转业到税务系统工作。从武警警官到税务干部,他保持军人本色,积极投入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因为帮助他人而快乐。服役之中显现志愿服务红,转业后更加热衷公益活动,他是一名普通老兵,却把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当作自己快乐的源泉,他就是孟凡辉。

  孟凡辉在部队期间,他参加团市委希望工程结对助学和资助驻地贫困学生、照顾孤寡老人,担任启智学校课外辅导员,每年都参加道路清雪、社区服务。脱下军装后,依然热衷社会公益活动,长年参与捐款捐物、助学帮困、文明创建活动,负责管理组织本单位志愿服务成效明显,打造了机关单位志愿服务品牌。

  行善事助他人是军人天性,也是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家庭熏陶和部队的培养,使他把助人当作义务和责任,用火热的心温暖着身边的人,被武警天津总队树为学雷锋标兵。到地方工作后,他感觉作为行政机关公务人员,济难助困、帮助他人的机会更多,责任更重。转业初期因职务套改原因推迟确定工资,每月向组织借款维持生活,汶川发生地震后,他向组织申请预支工资,交纳了特殊党费,在他的影响下,5岁的儿子把装着自己所有压岁钱的存钱罐,直接通过幼儿园捐到红十字会。同事提出西部助学助困倡议,他第一时间加入志愿队伍,同时资助两名青海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每年组织冬衣捐赠,他既当爱心捐赠者,又做活动志愿者,还联系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报名参与线上志愿活动,利用工余时间完成家访资料整理;他两次报名参加义务献血,放弃休养假期坚持正常工作。在单位,他是把同事困难当自己困难的“孟师傅”;在社会,他是邻里相帮的热心人、社区活动的参与者,带领全家在社会、在小区帮助他人、参与公益活动,鼓励爱人注册“尚邻志愿服务队”,意在用行动宣传“万里尚为邻”的守望相助之情。

  负责志愿服务工作倾心尽力,打造机关公益活动品牌。2018年,单位领导要求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抓手,通过格桑花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创建自己的机关特色。团队创建人冯雷因身体原因转到幕后,组织上确定由孟凡辉全面负责格桑花志愿服务队所有活动。他十分珍惜组织上提供的实现个人价值的机遇,把服务队“做力所能及的事、帮需要帮助的人”活动宗旨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团队建设和活动组织作为事业的一部分,认真研究机关单位新形势下开展志愿服务的特点,修订活动章程,整合信息平台,加强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日趋规范,三年间,格桑花志愿服务队组织公益捐助和志愿服务活动130多次,个人参与志愿服务1100多个小时;联系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以格桑花志愿服务队和部门科所、个人名义办理一对一结对助学14人;通过天津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团区委定向捐助北辰区贫困学生1.2万余元;组织为西部贫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约合5万余元、捐赠冬衣2000余件;以“知识浸润心灵 爱心传递书香近”为主题向甘肃省华池县偏远学校募集捐赠适合小学阅读书籍300本;通过北辰区红十字会募集捐助甘肃庆阳地区扶贫款近15万元;负责对接了本区1个创文困难村、2个社区、52户农村贫困户、2户城市孤老户和多个“爱心工程”困难家庭,定期组织帮扶慰问;志愿者文艺演出队、办税厅巾帼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在不同领域、以不同形式开展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公益活动,发挥了行政机关在区域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近年来,格桑花志愿服务队多人入选市、区级好人榜,格桑花志愿服务队先后被授予“感动北辰集体”、“感动天津财税集体”“感动天津税务集体”,被评为“2019年度天津市优秀志愿者组织”,并推荐参与全国“四个100”评选;团市委授予本局办税窗口“青年文明号”,被区妇联推荐参评“天津市巾帼文明岗”;志愿者代表应邀参加天津交通广播《走进直播间-志愿者说》。团队收获。社会肯定,孟凡辉则因为团队帮助他人而收获快乐,并因此而无限幸福着。

  疫情面前接受特殊考验,不负党性军心提交合格答卷。因年岁近百的姥姥患病才回老家过年的孟凡辉,被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他深知自己不是医务工作者也不是治安工作者,但在全民防疫行动中需要党员和机关干部站出来承担自己的责任。于是匆匆辞别家人,千里驰骋返津,按照领导部署发布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协助摸排、参与防控通知,每天通过志愿者服务网公布志愿服务安排;个人联系防疫一线捐赠84消毒液1.4吨、医用口罩200个,第三次参加义务献血奉献爱心;他参与单位对接社区和自己所属社区志愿值守,忙于体温检测、防控宣传、情绪疏导、解决难题,为隔离人员转送物资,把疫情防控中近距离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当做自己的使命,无愧于党员、军人、公务人员的每个身份;他集中编写了《全民抗疫灭新冠》、《津门处处党旗红》、《抗疫尖兵税务蓝》快板脚本,组织格桑花文艺骨干录制视频,在信息部门协助下制作音像作品,宣传全国抗疫形势和天津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风尚,讲述税务系统边协助一线防疫、边推出税收便民政策,促进复工复产、经济运行的社会担当。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守护生命 “医”不容辞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国青年报评论:该不该禁止挂床帘 先听听学生感受
·天津人人会说相声实锤?天大认真“逗你玩儿”!
·追忆:天津好人张明 用宝贵生命铸就忠诚警魂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静海区调研
·[视频]天津好人徐谊梅:用母爱托起希望
·天津媒体评论:以旧换新 惠企利民(附图示)
·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2024年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天津市道德模范刘晓程:国产人工心脏“火箭心”跳出科技脉动 已挽救150余人
·火车上听到求助广播 天津医学生刘振宇出手了
·天津日报理论创新版刊文:弘扬女排精神 谱写青春华章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